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俄哈組天然氣車隊 絲綢之路萬裡拉力活動

2018年09月04日21:46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如東9月4日電(馬志強 張晨)為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助力“中國--歐洲國際交通走廊”建設,以“綠色能源絲路萬裡行”為主題的“中國--歐洲國際交通走廊”天然氣發動機燃料汽車拉力活動今日啟動。

本次活動由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哈薩克斯坦國家石油天然氣股份公司等中、俄、哈三國大型國有能源企業聯合發起,三國車隊將駕駛液化天然氣(LNG)燃料汽車從江蘇省如東縣出發,途徑西安、武威、哈密、阿拉木圖、奧倫堡、喀山等20余個城市,最終於10月3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收車儀式,全程近萬公裡。

本次活動既是對中、俄、哈三國在清潔能源領域合作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對天然氣發動機燃料汽車性能及亞歐大陸交通走廊綜合保障能力的系統檢驗。通過本次活動,有望促進打通沿途國家天然氣設備及天然氣汽車使用的政策壁壘,從而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公路運輸領域綠色發展,為沿線各國經濟發展和區域大氣環境保護做出貢獻。

當前,隨著“一帶一路”倡議得到越來越多沿線國家的積極響應,東西方貨物交流也逐漸呈現出旺盛需求。僅2018年上半年,新疆霍爾果斯口岸的貨物吞吐量就已達1700萬噸,中國的百貨、紡織、機電等產品,正在源源不斷進入中亞和歐洲。公路運輸作為陸上絲綢之路的主要運輸方式之一,對清潔能源的剛性需求正在與日俱增。

中國石油集團副總經理覃偉中表示,在中、俄、哈三國領導人和政府的大力推動下,能源合作已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果,本次活動將在提升天然氣資源價值方面,對三大能源公司具有深遠意義。

俄羅斯天然氣發動機燃料公司參賽車隊隊長維達利在採訪中表示,從俄羅斯到中國,“中國—歐洲國際交通走廊”是一條非常便捷的線路,也是一條節能環保的線路。相比煤炭而言,天然氣燃料是清潔能源,未來將會大規模使用。

拉力活動中國段總領隊康福元表示,拉力活動將對天然氣清潔能源的使用起到很好的宣傳和推廣作用,為推動三國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開發LNG終端市場奠定基礎,並促使各方將原有合作推向新高度。

(責編:韓穎、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