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巨人網絡上半年游戲收入下滑 互聯網金融業績降約八成

2018年08月31日08:57  來源:中國經濟網

 

   8月29日晚間,巨人網絡(002558,SZ)發布的2018年半年報顯示,公司上半年營業收入和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分別同比增長42.52%和1.87%。但是,巨人網絡游戲業務收入同比下滑2.96%,遭遇瓶頸。

  與此同時,記者注意到,在今年以來P2P爆雷不斷的情況下,巨人網絡旗下的P2P平台投哪網同樣面臨壓力,平台運營公司深圳旺金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旺金金融)在上半年錄得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同比分別下滑9.63%和83.97%,其2475.64萬元的淨利潤也與全年4.5億元的承諾業績相差甚遠。

  游戲業務遇瓶頸

  半年報顯示,巨人網絡上半年營業收入和歸屬淨利潤分別為19.99億元和7.1億元,分別較去年同期增長42.52%和1.87%。

  但在營業收入大幅增長的同時,截至報告期末,巨人網絡應收賬款較期初增長74.19%,達到20.31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盡管巨人網絡游戲相關業務的毛利率較上年同期增長了2.25%,但其營業收入同比下降2.96%,至13.58億元。

  游戲業務營收下滑主要來自於電腦端網絡游戲,其營收和毛利率分別同比下滑10.75%和0.24%,移動端網絡游戲業務營收也下滑了5.17%。

  與此同時,巨人網絡此前一直在推進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Alpha全部A類普通股,交易價格達305.04億元。然而,這一重磅交易在8月11日宣布被証監會暫停審核。

  在今年4月上線《征途2》手機版后,巨人網絡預計四季度將上線《綠色征途》手機版,其目前儲備項目還有放置類自研手游《表情包少女menhera》、策略類代理手游《小兵大沖鋒》、二次元ARPG自研手游《龍珠最強之戰》、二次元MMORPG自研手游《犬夜叉:奈落之戰》、次世代RPG自研手游《ANNUNCIATION-帕斯卡契約》等。

  半年報同時披露,預計今年前三季度巨人網絡的歸屬淨利潤同比增幅為-5%至5%,業績變動因素包括新游戲上線進度預計有所調整等。

  投哪網淨利潤下滑約八成

  盡管游戲業務遭遇瓶頸,在一片P2P公司的爆雷聲中,巨人網絡的互聯網金融業務在上半年還是錄得了營業收入6.38億元,佔據上市公司整體營收的31.91%。

  其互聯網金融業務主要來自於經營投哪網的旺金金融,巨人網絡通過收購擁有后者35.7143%股份,同時獲得51%的表決權。

  半年報顯示,投哪網平台累計撮合投資成交金額人民幣555.13億元,比2017年底增加人民幣49.76億元,增長了9.8%﹔累計用戶數504.73萬人,比2017年底增加45.88萬人,增幅達10%。

  但是,記者注意到,去年上半年,旺金金融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分別為7.06億元和1.54億元,淨利率為21.81%。而在今年上半年,旺金金融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分別為6.38億元和2475.64萬元,分別同比下滑了9.63%和83.97%,淨利率也下降至3.88%。

  “由於沒有詳細的財務報表披露,所以也無法確定是哪方面的成本提高了,營銷費用、融資成本乃至壞賬計提都有可能導致P2P平台的成本上升。”廣州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方頌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介紹,“上半年整個行業,有淨利潤上升的,也有下降的,但是整體來說,交易金額和客戶數量肯定是增速有所下滑的。”

  值得一提的是,巨人網絡在收購旺金金融股份時,標的公司創始人股東曾承諾,旺金金融2018年扣非后歸母淨利潤不低於4.5億元,上半年的業績明顯據此目標較遠。

  對於行業未來發展,方頌認為,目前一些行業的頭部企業有業績回暖的趨勢,未來行業集中度會進一步提升,這也將對風險較低的頭部企業產生利好。

  巨人網絡則表示,行業仍屬於新興行業且行業監管尚未完全完善,發展面臨著監管政策的不確定性。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