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建立長效監管機制消解互金風險

吳黎華

2018年08月29日08: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經過前一階段有效整治,我國互聯網金融領域的整體風險可控,行業規范發展態勢已初步形成。與此同時,也應認識到,整個行業存量風險尚未完全消化,增量風險時有發生,金融風險形勢仍然錯綜復雜。當前,迫切需要強化行業數據統計和風險監測,准確掌握平台底數和風險程度,進一步強化風險預警功能。同時,需要探索制定對於包括互聯網金融在內的金融創新業態具有普適性的監管規則和機制,建立起長效監管機制。

近年來,以P2P網絡借貸為代表的互聯網金融行業快速發展,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傳統金融服務的空白地帶,為中小微企業融資以及個人支付提供了便利。但因尚未建立起對這一新生事物的有效監管體系,過去一段時間,整個互聯網金融行業野蠻生長,良莠不齊龍蛇混雜,集聚了大量風險。2018上半年,未經批准的P2P網貸機構跑路消息不斷傳出,不僅沖擊了金融體系,還蘊藏著巨大的社會風險。

騰訊近日發布的《2018上半年互聯網金融安全報告》顯示,2018年上半年發現涉嫌傳銷平台3000多家,高風險金融平台1萬多家。新型網絡傳銷活躍,以高收益為誘餌的金融投資理財項目進行詐騙,涉案金額巨大。各類境外資金盤、虛擬幣、ICO項目層出不窮,其中蘊含非法發行、項目不實、跨境洗錢、詐騙、傳銷等諸多風險。互聯網外匯、期權、期貨、貴金屬、大宗商品、文化產權、基金、証券、虛擬幣等交易平台種類多樣、名目繁多、隱患巨大。在網貸方面,騰訊靈鯤大數據金融安全平台累計發現P2P網貸機構1萬余家,其中存在中高風險的佔比約為44%。

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近日召開的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專題會議指出,下一步,要繼續堅持穩中求進,把握好政策的節奏和力度,處理好短期應對和中長期制度建設的關系,扎扎實實做好工作。做好網貸風險應對工作,要進一步明確中央和地方、各部門間的分工和責任,共同配合做好工作。要深入摸清網貸平台和風險分布狀況,區分不同情況,分類施策、務求實效。要抓緊研究制定必要的標准,加快互聯網金融長效監管機制建設。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底印發的《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明確提出,取消電網的建設、運營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這是我國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擴大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

國家能源咨詢委員會委員李俊峰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外資進入之后,首先擴大了電網建設的投融資渠道,其次增加了電網企業投資回報或者投資成本的透明度,另外將有利於形成合理的輸配電價,減少電力體制改革的阻力。

在華創証券分析師王祎佳看來,對於增量改革而言,這是一個引入外資、激發活力、促進改革的利好消息。上述電改研究人士認為,改革初期,外資進入其他電網領域難度較大,增量配電屬於改革重點,將提供一定機遇。外資進入可能帶來的潛在影響包括:競爭程度將加劇﹔改革的規范性將進一步強化﹔有利於促進國資電網企業加快體制機制改革﹔可能導致特許經營制度在增量配電混改中擴展。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