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英版“寺庫”赴美上市 京東持股超5%

吳鳴洲

2018年08月27日08:3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日,英國在線奢侈品時尚零售商Farfetch向美國SEC遞交招股書,計劃在紐交所IPO,最高募集資金1億美元。

  與之相反的是,今年6月,歷峰集團旗下Yoox Net-a-porter Group SpA宣布在米蘭証券市場停止交易,退出資本市場。目前,寺庫是唯一上市的全球奢侈品電商。

  那麼,Farfetch採取什麼樣的商業模式?亮點何在?為什麼要上市?

  三大業務

  招股書顯示,Farfetch通過平台上的賣家和消費者之間的交易產生收入。平台和賣方將交易收入進行分成,平台收入是公司的大部分收入。公司的線上平台連接奢侈時尚市場的兩個方面,即來自190個國家超過230萬的奢侈時尚市場消費者和來自45個國家的奢侈品銷售商。

  換言之,作為一個電商平台,Farfetch自身基本不進行商品銷售,平台銷售的大部分商品是由平台上的買手店直接發貨。由於不設立自有倉儲,Farfetch實現了輕資產運營。

  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的總資產約為6億美元,資產負債率為27.97%,這使得公司在擴張的過程中更加輕鬆。

  招股書顯示,Farfetch的業務由三部分組成,分別是調整后的平台收入、平台服務收入、Browns店內收入。

  調整后的平台收入主要包括基於第三方賣家獲取的佣金,還有一小部分是通過平台上的庫存銷售產生收入,該庫存來源於公司的Browns精品店直接購買並在線銷售。

  平台服務收入是指公司向消費者提供的與平台上的交易相關的運輸和清關服務獲得的收入,扣除消費者促銷獎勵,例如免費送貨和促銷代碼,以抵消此收入。

  Browns店內收入是指Browns零售店產生的收入,Farfetch於2015年收購了倫敦百貨精品店Browns。

  2017年,調整后的平台收入、平台服務收入、Browns店內收入分別為2.964億美元(2.568億美元佣金以及3960萬美元的第一方收入)、7420萬美元、1540萬美元,佔總營業收入的比重分別為76.79%、19.22%、3.99%。

  其中,調整后的平台收入的增長最為穩定。2015年-2017年,公司調整后的平台收入分別為1.07億美元、1.81億美元、2.96億美元,收入增速分別為69.16%、63.54%。此外,線上平台的盈利能力略高於實體店Browns。

  連年虧損

  Farfetch成立於2008年,如今財務狀況如何?是否已經實現盈利?

  招股書顯示,截至2018年6月末,Farfetch共有111.8萬名活躍消費者,同比增加40.45%。根據公司在2018年3月進行的調查,報告的消費者平均年齡為36歲,家庭平均收入為12.15萬美元,66%的消費者為女性。

  截至2018年6月末,Farfetch線上平台上共有3200個不同的品牌,從傳統品牌到新興設計師。這3200個不同的品牌由989家奢侈品賣家提供,其中614家是零售商,375家是品牌專賣,包括許多時尚界最受歡迎和最負盛名的品牌。

  招股書顯示,2015年-2017年,Farfetch的營業收入分別為1.42億美元、2.42億美元、3.86億美元,淨利潤分別為-6110.7萬美元、-8145.9萬美元、-11227.5萬美元。

  2018年上半年,Farfetch的營業收入為2.68億美元,同比增長54.91%﹔淨利潤為-6840.8萬美元,去年同期為-2928萬美元。

  可以看出,雖然公司的收入規模逐年擴大,但還未能擺脫虧損泥淖。

  Farfetch 表示,這是因為此前公司在技術、獲取新的消費者和招聘的投入力度很大。

  發展新興市場

  作為一家總部在英國的奢侈品電商,Farfetch並未將市場局限在英國國內。

  公司認為,奢侈時尚的需求是全球化。奢侈時尚的消費者傳統上來自歐洲、美洲和日本,但在未來十年,全球奢侈品時尚市場的增長預計將受到新興市場(包括中國、中東和東歐)需求的顯著推動。

  實際上,公司專注於在所有市場中發展消費者群體,特別強調新興市場,包括中國、中東、拉丁美洲和東歐。公司的擴張戰略包括為消費者提供根據當地市場趨勢和品味量身定制的奢侈品的全球訪問界面,以及本地化界面,例如由12種本地語言的17個本地化網站提供支持。

  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在9個國家設有13個辦事處,共有3009名員工,其中Browns精品店有191名員工。其中,公司在葡萄牙的員工有1690名,佔總員工的比重為56.16%,是員工最多的一個國家。

  在3009名員工中,約37%的員工由技術和產品專家組成,其余部分則專注於其他業務領域,包括營銷、運營和其他商業和支持功能。

  正是因為注重全球化和本地化,Farfetch的交易效率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一位Farfetch的國內消費者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Farfetch網站可以設置成中文版,還支持支付寶等支付方式,令他從挑選商品到下單結算都毫無障礙,並且下單后的一周內就收到貨了。

  值得一提的是,Farfetch認為,中國快速發展的奢侈品行業對公司來說是一個重大機遇,公司在當地投資以支持增長。

  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在中國(包括上海和香港)有186名員工,平台能夠提供本地語言和支付系統。根據第三方咨詢公司統計,目前公司是少數能夠完全進入中國市場的全球技術平台之一,預計到2025年將佔個人奢侈品銷售額的35%。

  為了進一步拓展公司在中國奢侈品行業的業務,公司最近簽署了收購數字技術公司CuriousityChina的協議,后者為80多個奢侈和高端品牌提供數字業務拓展和管理服務,不過雙方未透露具體的交易金額。

  交易完成后,CuriosityChina的所有員工都將加入Farfetch,CuriosityChina的三位聯合創始人Judy Liu、Alexis Bonhomme和Arthur Shui將分別擔任Farfetch的董事總經理、商務副總裁以及技術創新負責人。

  據悉,通過整合CuriosityChina,Farfetch將進一步支持其於2015年推出的全新業務單元Black & White解決方案,並借此為合作品牌提供進入中國市場的服務,包括完成清晰完整的庫存盤點,提升電商營銷能力,以及全套客戶服務和跨境物流方案。

  京東持股超5%

  招股書顯示,京東旗下的全資附屬公司Kadi Group(卡迪集團)持有Farfetch的股份超過5%。

  2017年,京東向Farfetch投資3.97億美元,並且建立了戰略合作伙伴關系。

  Farfetch可以利用京東的本地物流網絡、消費者支付解決方案(京東金融提供的多項服務)、技術能力及其營銷資源,包括其微信合作伙伴關系。此外,京東CEO劉強東還加入了Farfetch的董事會。

  據悉,香奈兒也收購了 Farfetch的少數股權,但具體的財務細節和持股規模未被披露。

  2018年2月,公司宣布與香奈兒建立多年的全球創新合作伙伴關系,通過該合作伙伴關系,雙方將共同開發一系列數字計劃,以便在線下和線上提供卓越的消費者體驗。該合作伙伴關系是奢侈品零售業中的首個此類合作伙伴關系。通過這些技術和創新投資,公司希望繼續成為奢侈品行業首選技術合作伙伴。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