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絡借貸專項整治辦公室:從十方面對網貸機構開展檢查

華青劍

2018年08月23日08:17  來源:中國經濟網

記者獲悉,近日,網絡借貸專項整治辦公室公布了統一的檢查標准和問題清單,組織各地網貸機構開展自查自糾,行業協會開展自律檢查,邊查邊整,即查即改,為后續常態化監管奠定基礎。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了解到,本次檢查標准和問題清單主要依據網貸行業已經發布的“一個辦法、三個指引”即《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以及資金存管、備案登記、信息披露三個配套制度制定,重點從以下十個方面對網貸機構進行檢查:1.是否嚴格定位為信息中介,有沒有從事信用中介業務﹔2.是否有資金池,有沒有為客戶墊付資金﹔3.是否為自身或變相為自身融資﹔4.是否直接或變相為出借人提供擔保或承諾保本付息﹔5.是否對出借人實行了剛性兌付﹔6.是否對出借人進行風險評估並進行分級管理﹔7.是否向出借人充分披露借款人的風險信息﹔8.是否堅持了小額分散的網絡借貸原則﹔9.是否發售理財產品募集資金﹔10.是否以誘導方式吸引出借人或投資者加入。

據悉,本次檢查的具體方式,是由各地網貸整治辦按照檢查標准和問題清單,組織網貸機構進行企業自查,同時由行業協會開展自律檢查,各地網貸整治辦擇機進行行政核查。整個檢查將於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具體檢查時間和進度計劃可由各地因地制宜,穩妥安排。檢查過程中要注意檢查質量,堅持邊查邊整、即查即改。

本次檢查是前期網貸專項整治工作的延續,其目的是督促行業內機構更好地合規經營,做好風險管控,切實專注主業,回歸信息中介的本質定位,盡最大可能保障出借人和借款人權益。檢查結束后,各地網貸整治辦將會綜合各方檢查結果,提出分類處置安排並組織實施。對檢查合規的機構,接入網絡借貸信息披露和產品登記系統,加入互聯網金融協會。經過一段時間運行檢驗后,條件成熟的機構可按要求申請備案。基本合格的機構要制定整改計劃,達不到整改條件的機構制定良性無風險退出方案,並按穩妥有序原則確定退出時間安排。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