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智慧農業成網紅“海水稻”推手

趙鵬

2018年08月21日08:13  來源:北京日報

  田間地頭立一個杆,杆上有小型氣象站、通信模塊,地下、地表部署了各種各樣的傳感器,通過人工智能和專家診斷系統,可以實現精准施肥與病虫害防治。記者昨天獲悉,華為牽手袁隆平團隊對土壤實行數字化管理,二者的初次合作就鎖定了網紅“海水稻”。

  我國有15億畝之多的鹽鹼地,而耕地隻有18億畝。現在,袁隆平院士團隊正在推動從15億畝鹽鹼地裡改造出1億畝的良田,而且要種上水稻——“海水稻”,也就是一種耐鹽鹼地水稻。袁隆平院士說,按改良后每畝產量300公斤來計算,改造1億畝鹽鹼地,可以多供給300億公斤糧食,這相當於湖南省的全年糧食總產量,能夠多養活8000萬人口。

  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透露,鹽鹼地改良的核心技術是“四維改造法”,包括培育新的水稻品種、對植物和土壤進行調節,整套方法的基礎是“要素物聯網系統”,華為正在參與這一建設。華為方面解釋,這一技術除了改造鹽鹼地,還可以對現存的18億畝耕地進一步優化。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