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內三大運動品牌業績冷暖不一 行業分化加劇

馬雲飛

2018年08月20日09:3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在運動風潮愈發盛行的當下,本土運動品牌乃至行業的復蘇正引發更多關注。

近日,李寧、安踏以及中國動向在內的三家運動品牌相繼公布年報:安踏上半年營收突破100億元,創造了其上市11年來最佳的中期業績。李寧的淨利潤獲得了超過四成的上漲。Kappa母公司中國動向的表現則並不那麼靚麗,淨利潤出現兩位數的下滑。

業內人士指出,上述三家企業的業績表明,目前整個運動品牌的分化已經越發明顯。在激烈的競爭格局下,本土運動品牌已經更加細分化。而在國際大牌加碼發展中國市場的背景下,本土品牌需要繼續在產品和功能上做創新。

業績冷暖不一

安踏公布的2018年中期財報顯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安踏營收達105.5億元,同比增加44.1%,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50.6%增至54.3%。這一成績單宣告了安踏仍穩居國產第一運動品牌的地位。

紡織服裝管理專家、上海良棲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程偉雄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運用資本力量進行品牌多元化的布局、北京奧運會之后的零售轉型升級等因素是安踏體育超越中國本土其他運動品牌的主要原因。

同時,將近“三十而立”、於2011年被安踏反超的李寧公告顯示,其期內實現營業收入47.13億元,較2017年同期上升17.9%,淨利潤為2.69億元,同比增長42%。這意味著時隔8年,李寧有望在2018年再次步入百億營收陣營。

記者查閱相關資料發現,2010年李寧營收超過95億元,離100億元僅剩一步之遙。然而由於公司策略失敗,2012年起,公司持續虧損,直到2015年李寧本人回歸公司管理,才結束了三年連續虧損,且在2016年、2017年連續兩年實現盈利,2018年更是有望重新沖擊百億大關。

然而,與安踏的百億營收、李寧的近50億元營收相比,中國動向的業績則稍顯落寞。根據其公布的2018年半年報,公司上半年收入7.72億元,同比上升14.4%﹔但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為4.81億元,同比下滑10.3%。

根據財報,Kappa品牌營銷為國內分部主要營收來源,2018年上半年銷售總額為5.69億元,較上一年度同期增長了5500萬元。日本分部銷售額1.23億元,較上一年增加了1500萬元。但是,其國內分部的服裝銷售淨利潤為7482.9萬元,日本分部的服裝銷售淨利潤為虧損1899.4萬元。中國動向方面認為,營業收入提升主要因為產品優化、退貨減少所致。

營銷專家路勝貞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動向的產品品牌更新較慢,主要依靠KAPPA的品牌市場影響,但是近些年Kappa陸續結束與寶勝國際和百麗國際的合作,導致其渠道受損嚴重,銷量下滑幅度大。而其他品牌的影響度較小,與安踏、李寧相比,品牌協同效應稍差,這拖累了其在市場的整體影響。”

“從業績來看,安踏已經遠遠將李寧與中國動向甩在身后,而且差距會越來越大。如果按照安踏現在的發展速度,在未來5至10年內,李寧與中國動向超越安踏的可能較小。”程偉雄對記者表示。

加碼童裝業務

為尋求新的業務增長點,多元化產品布局戰略已成為本土運動服裝品牌的共識,而不僅僅局限於鞋類業務。記者發現,目前,各大本土運動品牌紛紛追隨耐克(NIKE)、阿迪達斯(Adidas)等外資品牌在兒童鞋服領域挖掘業界新增長點。

在日前安踏2018年中期業績發布會現場,其執行董事兼集團總裁鄭捷公開對媒體透露,兒童方面的業務同是安踏關注的重點,而安踏多品牌的收購除了兒童部分,還是聚焦運動,非運動品牌將不會考慮。

而根據李寧財報,對於主營業務鞋類、服裝、器材及配件三大板塊,鞋類上半年總收入為21.9億元,佔總收入的46.5%,服裝總收入為22.99億元,同比增長30.7%,一躍超過鞋類,成為總收入佔比最大的板塊。同時,李寧方面表示,下半年將著力發展童裝等板塊的業務,預計童裝今年底的門店數量可達到750家。

無獨有偶,中國動向也表示,其核心品牌Kappa業務上半年銷售總額同比增加10.7%,而其童裝業務同比增長達16.28%。

在服裝行業專家馬崗看來,一方面,這得力於兒童消費領域的消費增長,另一方面,企業自身也在進行經營模式和重心的轉型、並購,對童裝品牌產品線進行布局調整等。

馬崗還指出,目前,二胎政策從宏觀上促使了資本向兒童服飾的聚集,使得企業擁有更多的產品研發資金和渠道拓展資金,這奠定了近兩年童裝產業整體向好的基礎。

市場細分明顯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艾凱德特咨詢發布的報告,預計我國運動鞋服市場2020年將達到2467億元,年均復合增速為 8.37%,維持較為穩定的增長態勢。

因此,對於中國體育市場這塊“兵家必爭之地”,除了安踏、李寧、中國動向等本土運動品牌之外,國際運動巨頭阿迪達斯、耐克等品牌也在“虎視眈眈”。

在路勝貞看來,激烈的競爭也促使中國本土運動品牌的市場細分愈加明顯。安踏傾向於多品類全覆蓋的產品市場,李寧更傾向較為專業的運動服飾,而中國動向更傾向於在某一個特殊的品類有一定的市場佔比。

馬崗也持相似的觀點。他認為,與國際品牌相較,國內運動品牌在創意、產品研發等方面還稍顯不足,因此要不斷地對不同運動項目做細分浸透,從產品和功能上做創新,在必要的情況下可以採取品牌聯合或並購的方式來彌補短板。

在此之前,安踏體育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也公開對媒體表示:“如今,企業若靠單一的品牌,將無法與耐克和阿迪達斯等‘洋品牌’相抗衡。可當我們實施多品牌戰略時,就可以創造出更多的可能性。”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