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李毅中:發展數字經濟關鍵是掌握核心技術

金輝

2018年08月15日09:0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李毅中近日在出席“2018世界科技創新論壇”時表示,發展數字經濟關鍵是掌握核心技術,實現核心技術、關鍵技術的自主可控,最終目標是促進工業制造業轉型升級,邁向更高端。

  李毅中表示,數字經濟是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產生的一個新的經濟形態,它是一個全球的發展趨勢,抓好數字經濟,就是要抓好大數據、互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工業制造業的深度融合,進而催生新技術、新產品、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發展數字經濟關鍵是掌握核心技術,實現核心技術、關鍵技術的自主可控,最終目標是促進工業制造業轉型升級,邁向更高端。”

  李毅中提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已取得明顯成效,主要體現在三方面:一是信息產業為數字經濟提供了技術支撐和裝備保障﹔二是企業發揮了發展數字經濟的主體作用,三是數字化和智能化的標志性指標大幅提升。同時,也存在著一些問題。一是大數據產業的支撐能力不夠,需要加強自主創新﹔二是企業數字化轉型意識不足,應用的深度不夠,需要引導和支持。三是需要處理好提高效率和保障就業的關系﹔四是數據安全問題。

  對於如何解決數據安全問題,李毅中提出,一是明確主體責權。二是研究防護技術,查找漏洞。三是健全網絡安全法規,加大對違法行為的懲戒。(金輝)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