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貴族學校”尚德啟智赴港上市 新生學費每年漲30%

鄭馨悅

2018年08月13日09:0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日,上海K-12教育企業尚德啟智向港交所遞交了初步招股文件,保薦人為法國巴黎銀行。

  此前,尚德啟智還特意發布公告,聲明其旗下的“上海尚德教育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上海尚德實驗學校、上海尚德教育培訓中心”,與頻頻出現在地鐵宣傳中的“尚德機構”沒有任何關系。而尚德機構已於今年2月在美股上市。

  那麼,尚德啟智是一家怎樣的企業?

  學費增長30%,還將遞增

  據了解,尚德啟智的董事長兼行政總裁為姜曉勇,持股55.214%,執行董事兼副總裁為姜海洋,兩人為父子關系。尚德啟智算是一個家族企業。

  尚德啟智最早於2003年在上海創辦第一所尚德實驗學校,截至目前,其在境內旗下有尚德投資、尚德實驗學校、尚德幼兒園、尚德康橋幼兒園、尚德敖漢幼兒園、尚德坤庭幼兒園、培訓中心等機構(或公司),其中最出名的尚德實驗學校為涵蓋小學、中學、高中及融合課程的民辦教育機構,於2003年9月開始運營。而今,尚德啟智還計劃於馬來西亞建設新校區。

  尚德啟智旗下的學校收費在上海地區屬於中高端水平,被外界稱為“貴族學校”。

  根據招股書,截至2018年4月30日,尚德啟智在校學生總數為8781人,教師825名。

  《國際金融報》記者查詢其2017年招生簡章,2016年尚德實驗學校初中學費為21500元/學期/人,小學學費為20000元/學期/人(2017 學費以政府部門批復為准,住宿及伙食等費用按教育與物價部門核准后的標准另行收取)。

  而招股說明書顯示,2017-2018學年,對基礎教育課程新入學的學生,尚德實驗學校小學、初中及高中每人每學年收取學費分別為6萬元、6.4萬元及6.8萬元。對於IB課程(國際預科証書課程)新入學的學生,小學、初中及高中三階段學費分別為12.8萬元、13.6萬元及14.8萬元。幼兒園新入學學生2017-2018學年每人每月學費一般介於2000元-9500元之間。

  另外,招股說明書中稱,尚德啟智從2019-2020學年開始,對於新生將提高尚德實驗學校及幼兒園的學費,增幅約為上一學年的30%,此外,其還將在相關部門批准的情況下,適時提高學費,學費預計每兩年增長20%-30%。尚德啟智表示,“盡管在上海類似校園或民辦教育服務供應商中,我們的學費最高,且我們數次上調若干學校學費,但我們認為高學費及學費上調不會對我們的聲譽有不利影響,或減少我們的在校人數。”

  有意思的是,記者採訪了幾位學生家長,他們表示,上海尚德實驗學校的確很有名,招生人數多,且很快就能招滿,但他們恰恰是因為其招生太多,一個班級的平均人數超過40人(有說超過60人),才未選擇該校。

  “錢不是問題,但是孩子要接受更加有針對性的教育。”一位家長如是表示。

  高收費帶來的是高收入,尚德啟智認為,其盈利能力部分取決於能有效控制銷售成本及開支的能力。而由於其控制開支和逐年提高收費,尚德啟智的毛利也是逐年遞增。

  2015年-2017年和截至2018年4月30日的4個月,尚德啟智的收入分別為2.76億元、3.6億元、4.92億元、2億元,淨利潤分別為5880萬元、6758萬元、7648萬元、3563萬元,逐年遞增。其中學費帶來的收入佔總收入的82.8%、84%、84.9%、85.6%及87.8%,佔比漸重﹔寄宿費佔同期收入總額的9.2%、8.1%、5.9%、6.6%及5.3%。

  2015年-2017年,尚德啟智毛利分別為1.39億元、1.69億元、2.09億元,毛利率分別為50.3%、46.9%和42.5%,在類似的地區性民辦教育機構中屬於較高的一類。當然,專注於學歷教育、職業教育的互聯網教育公司尚德機構毛利率更高,2016年、2017年的毛利率高達83.1%、82.5%。

  教育行業上市前景

  近年來,由於看到境外上市是一條具有可行性的資本化道路,不少教育機構尤其是民辦教育集團紛紛開啟了境外上市之旅。

  據了解,目前尚在港股排隊上市的教育企業還有華立大學、滬江、寶寶樹和新東方在線等,而與尚德啟智類似的民辦教育機構則有四川博駿教育、河北21世紀教育、湖南科培教育、河南春來教育、四川銀杏教育等。

  一位証券從業人士對記者表示,港交所改革后,其開放性吸引了許多公司,許多內地民辦教育集團雖然有順暢的資金流,但也希望擴大影響力。當然,更多的教育機構是需要資金,以便在激烈的競爭中奪得市場份額。

  不過,即使上市成功,教育類企業的資本之路也未必一帆風順。

  2018年3月,尚德機構成功在美國上市,然而,其上市當天就跌破發行價,最終收盤價為11.1美元,此后,尚德機構的股價持續低迷,近期股價在6美元上下波動。

  8月1日,上市第二天的博駿教育股價逆勢下跌,高位跳水,連跌三日后,目前維持在2.47港元左右,發售價每股2.36港元。

  8月3日,希望教育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希望教育”)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開盤價1.92港元(發售價每股1.92港元),開盤首日破發,目前股價在2.16港元左右。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上海民辦K-12教育市場按學生人數計,五大民辦基礎教育集團約佔市場總額的10.9%,尚德啟智位列第二,約佔市場份額的2.2%,最大參與者A公司約佔市場份額的4.7%,其他大型參與者B公司、C公司及D公司分別約佔市場份額1.6%、1.2%及1.2%。換言之,上海89.1%的市場被千萬家教育機構瓜分,而尚德啟智尚未取得明顯優勢。

  業內認為,中國教育市場的確在快速發展,但呈現出高度分散和地域性的特點,這給予各大教育機構極大的壓力。

  此外,上述証券從業人士指出,目前,在線教育逐漸打破了線下教育的格局,競爭態勢越發嚴峻,“而且,從長期來看,中國人口出生率的走低是必然趨勢,(不考慮教育消費升級的影響)這個行業不可避免地會出現頹勢”。

  那麼,赴港上市的尚德啟智未來能夠呈現怎樣的經營業績和資本成績,則要看其上市后的表現了。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