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首批14隻養老目標基金獲批,A股注入新血

夏悅超

2018年08月13日08:4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日,首批14隻養老目標基金獲批,這意味著個人投資養老時代已來臨。據了解,首批獲批養老目標基金的幸運者分別是華夏、南方、易方達、富國等14家公募基金公司。

  隨著我國社會老齡化趨勢來臨,個人養老壓力加大。眾多基金公司均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已將養老投資管理業務列為公司長期戰略重要組成部分。當前各家公司官網均已開通養老基金業務頁面,很快就將進入發售階段。

  兩種投資策略

  自2017年11月3日《養老目標証券投資基金指引(試行)》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短短不到一年時間,首批養老目標基金便於今年8月6日獲准發行,可見國內資本市場對長線資金的重視。

  經《國際金融報》記者梳理,首批14隻養老目標基金從59隻產品申報名單裡脫穎而出。

  所謂養老目標基金,是指一種創新型的公募基金,它以追求養老資產的長期穩健增值為目的,鼓勵投資人長期持有,採用成熟的資產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資組合波動風險。

  按照監管要求,首批養老目標基金均需採用FOF形式(基金中基金)運行,從而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

  當前養老目標基金有兩大投資策略,即目標風險策略和目標日期策略。

  據記者統計,在首批獲批養老目標基金中,採用目標日期策略的產品數量要略微多於採用目標風險策略的產品。

  其中,8隻採用目標日期策略,6隻採用目標風險策略。具體來看,目標日期策略產品方面,有5隻將退休日期設定為“2035”,2隻設定為“2040”,還有1隻設定為“2043”﹔目標風險策略方面,有5隻為穩健策略,1隻為平衡策略。

  上述養老目標基金最短封閉期為1年,最長封閉期為5年。主要原因為養老目標基金定期開放的封閉運作期或投資者最短持有期限應當不短於1年,這樣才能更具運作周期規模權益配置比例。

  向A股注入新血

  據了解,為了保証基金規范發售,監管機構對首批養老目標基金的宣傳和銷售方面提出了多方面要求。主要包括必須說明不保本和不保收益。如有違規現象,會被直接叫停發售。

  有業內人士認為,養老目標基金作為一種新型投資工具,也存在一定風險,賺錢和虧錢都有可能。需要注意的是,養老目標基金不同於商業養老保險,后者會約定保底收益,隻要保險公司不破產就一定會償付,而前者無法剛兌。

  記者了解到,當前國內公募基金中的股票型產品資金來源主要是散戶投資者,而散戶投資者普遍具有“短線炒作”等特征。在面向中老年散戶投資者時,養老目標基金提供了不同於傳統商業養老保險的投資策略和方法,其核心特征是長期性投資,而這也滿足了國內大部分投資者的投資安排。

  伴隨著首批養老目標基金的獲批,近期股票市場應聲上漲,國內市場對養老目標基金的期待值也水漲船高。

  對此,南方基金表示,現階段A股整體估值處於歷史底部區域,細分行業龍頭企業盈利能力突出,債券票息和收益率水平也處於有吸引力的水平,目前基礎資產無論是股票市場還是債券市場都有非常高的配置價值,非常適合定位長期投資的養老目標產品的運作。

  究竟養老目標基金有何不同於傳統固收產品,能給傳統養老投資市場帶來哪些改變?

  中國量化投資學會理事長、瑞達期貨首席策略師丁鵬向《國際金融報》記者坦言,過去養老市場僅能投固定收益,主要以高等級國債為主。但固定收益市場長期收益較低,隻有資本市場能提供較大收益回報。從當前A股點位來看,養老目標基金定會配置大量股票﹔從全球資產配置角度來講,也更能凸顯其配置價值,相信養老目標基金很有可能會引領A股一波較長期的上漲行情。未來,養老投資需要專業人士對其進行宏觀股市量化分析、資產配置調整等。

  丁鵬進一步分析稱,當前美國資本市場能夠提供7%的長期年化回報,而以過去國內多年市場經驗來假設,國內的資本市場也能提供8%-10%的長期年化回報。按照前面假設來看,顯然比傳統固定收益市場回報更高。由於養老目標基金為長線資金,即便簡單地投資指數類產品,其回報也比固定收益要高很多。

  改善養老難題

  隨著我國老齡化社會來臨,養老壓力加大,被譽為養老第三支柱的個人養老獨立賬戶體系重要性與日俱增。而公募基金在養老第三支柱發展中扮演了日益重要的角色,養老目標基金被市場寄予厚望。

  此外,國內今年推出的多項政策也在助推養老目標基金前進。

  4月12日,財政部等五部委聯合發布了關於開展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的通知,宣布自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廈門市)和蘇州工業園區實施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試點期限暫定一年。

  個人稅收遞延型養老保險計劃的出台意味著第三支柱正式啟動,也為養老目標基金的發展送來重大利好。

  易方達基金表示,養老資金投資期限長,對收益與風險的平衡有別於其他資產,更加強調本金的安全。在多年投資管理實踐中,易方達不僅獲得了長期穩健收益的投資理念,在客戶服務上也形成了長期服務的意識。

  華夏基金表示,養老目標基金致力於幫助投資者解決養老難題。我國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隨著老齡化的加劇,養老已經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熱點和難題。破解養老難題,需要全社會群策群力。作為運作最規范的財富管理機構,公募基金契合了養老金運營安全性的要求﹔公募基金擁有豐富的產品類型,還培育了一大批專業的投資管理人才,能匹配養老金多方面需求。此次養老目標基金的正式推出對於豐富居民養老投資選擇、促進基金行業發展、深入推進我國養老金融事業都有深遠意義。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