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博通集成客戶數據打架 中信証券保薦蘿卜快了不洗泥?

蔣檸潞

2018年08月10日08:49  來源:中國經濟網

  博通集成電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博通集成”)近日的IPO之路不太順暢。 8月7日,証監會召開第十七屆發行審核委員會2018年第118次發審委會議,審核三家公司首發申請。其中,浙江新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武漢貝斯特通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首發獲通過,僅有博通集成首發暫緩表決。

  博通集成主營業務為無線通訊集成電路芯片的研發與銷售,具體類型分為無線數傳芯片和無線音頻芯片。公司前身為博通集成電路(上海)有限公司,成立於2004年12月1日,2017年3月20日變更為股份公司。實際控制人為Pengfei Zhang、Dawei Guo,兩人均為美國國籍。

  博通集成招股書披露,2015年至2017年,博通集成第二大客戶均為深圳博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博芯科技),對其銷售金額分別為1.36億元、1.55億元、1.60億元。

  博芯科技(証券代碼:834152)為新三板公司, 2015年至2017年營業收入分別為7464.91萬元、1.39億元、1.99億元。也即是說,博芯科技2015年、2016年這兩年全部的營業收入,均不夠其向博通集成的採購金額。

  中國經濟網記者查閱博芯科技年報發現,2015年至2017年博芯科技向博通集成採購金額分別為3686.11萬元、7957.06萬元、8680.85萬元。

  數據可見,博通集成披露的銷售金額數據與博芯科技披露的採購金額數據有嚴重差距,兩份數據互相打架。

  中國經濟網記者就招股書數據打架問題採訪博通集成,截至發稿未獲得回復。

  博芯科技的應收賬款也令博通集成心煩。博通集成招股書還顯示,2015年至2017年公司應收賬款余額前五名客戶中,博芯科技的期末余額分別為3221.95萬元、4182.69萬元、5121.24萬元﹔佔博通集成應收賬款余額比例分別為48.00%、43.04%、34.87%。

  博通集成此次擬登陸上交所,保薦機構為中信証券,保薦代表人為孫洋、王建文。金石灝汭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石灝汭”)直接持有博通集成187.04萬股(對應發行前持股比例為1.7979%),系本次發行的保薦人和主承銷商中信証券的全資子公司金石投資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

  2016年12月,博通集成為對境外股東的股份在境內擬上市公司層面進行了平移,同時部分境外股東由於資金需求選擇退出,轉讓股份由新投資人承接。金石灝汭借機成為博通集成股東。

  2016年12月27日,博通有限通過董事會決議,同意公司原股東Beken BVI將所持有公司56.30%股權(對應出資額人民幣1615.10萬元),以1.57億美元轉讓給億厚有限、泰豐有限、金杰國際、耀樺有限、建得投資、普訊玖、鴻發投資、鴻大投資、Dynamic Frontier、Beijing Integrated、北京集成電路、武岳峰、聚源載興、Forebright Smart、金石灝汭、佳軒投資、中和春生、柘量投資、君翊投資、謝秋、周都,其余股東放棄優先購買權。同日,Beken BVI與相關投資人簽署股權轉讓協議,約定轉讓股份,轉讓價格對應公司估值為2.78億美元(對應人民幣20.16億元)。

  中信証券近日發布的業績快報顯示,今年上半年中信証券實現營業收入、淨利潤分別為199.76億元、55.86億元。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