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巨頭齊齊入局 小程序能跑起來了?

2018年08月09日08:39  來源:科技日報

 

 近來,小程序市場的火熱程度和前些天籠罩我國北方的持續高溫有得一比。

  微信生態鏈增強服務平台微動天下聯合創始人王鵬輝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稱:“據微信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5月已有100萬款小程序在微信上線,微信小程序已進入高速發展的2.0時代。”

  不止騰訊,阿裡也在發力。

  近日,支付寶宣布在應用中心首頁上線“小程序收藏”入口,這意味著其小程序正式面向用戶開放。加上今年7月百度對外發布智能小程序,在小程序的賽道上,BAT(百度、阿裡巴巴、騰訊)三巨頭終於全部入場。

  自2017年1月微信上線小程序以來,小程序“風口論”便時常出現在各類媒體上。如今巨頭們賣力搭台,已經蓄勢了一年多的小程序這回能跑起來了嗎?

  火熱之下也有冷落之地,用戶留存成關鍵

  在今年1月“跳一跳”小游戲風靡之前,或許很少有人知道小程序。隨著“西瓜足跡”“猜畫小歌”等一眾爆款的走紅,小程序逐漸為大眾所知。

  其實,小程序就是移動端SaaS(軟件即服務)。通過SaaS,廠商可以將APP、軟件部署到服務器上,與自建並維護相比,小程序可降低開發成本。對用戶而言,小程序“無需安裝,用完即關,不佔用系統資源”的優勢顯而易見。

  火熱之下,小程序市場也有冷落之地。“我是全國最早講小程序的,包括寫文章鼓勵大家去做小程序。不幸的是,我們自己做了800個小程序,無一成功。如果我做100個公號,起碼能成30到40個號。”易簡集團總裁黃永軒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

  黃永軒並不孤單。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數以百萬在小程序創業領域淘金的團隊已默默“死去”。

  在小程序開發服務商成都簡之科技創始人孔凡忠看來,如何留住用戶是小程序創業者面臨的主要問題。“目前用戶還沒有養成使用小程序的習慣,還需要發布者和商戶來引導,進行市場教育。”孔凡忠說。

  此外從整個生態來看,依托大平台發展的小程序開發者也面臨著一些風險。一位業內人士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目前各類小程序都依賴於BAT生態體系,大部分資源和渠道也就都集中在這些大平台上。“這意味著平台的話語權會越來越大,或許未來小程序個體開發者的發展將受到某種程度上的限制。”前述業內人士表示。

  馬太效應日益明顯,半年內將迎洗牌期

  在王鵬輝看來,遇冷只是局部現象,火熱依舊是主流。除京東、今日頭條等“大廠”開發的小程序外,“小而美”的垂直行業小程序也很受歡迎,比如海盜來了、歡樂斗地主等。“目前小程序主要在一二線城市擴張,下半年將有望向三四線城市下沉。”王鵬輝說。

  “如今,BAT齊齊入場,將會給小程序帶來巨大的流量紅利,但巨頭們的著力點各不相同。”王鵬輝認為,用戶流量和社交資本是微信小程序的最大優勢,騰訊希望用小程序把微信群、公眾號、聊天頁面連接起來。支付寶則主要面向商家、企業等機構,主打信用、金融、營銷等差異化能力與優勢,簡而言之就是提供多能力和高轉化。搜索和廣告變現是百度的特色,目前它推出了很多偏工具的應用。

  “到今年年底,有關小程序的商業模式將會更加豐富。如今國內BAT紛紛入局,流量為王、高轉化和廣告變現3種路徑到底誰能勝出還有待觀察。更為多元的選擇,也將讓從業者們更加期待。”王鵬輝說。

  “目前,在小程序行業馬太效應日益凸顯。”王鵬輝表示,未來半年至一年內,行業或會出現倒閉和整合潮,頭部公司的市場份額將會越來越大,想要沖出重圍創業者們必須“舍命狂奔”。

  王鵬輝建議新上線的小程序需考慮以下3點:確定產品賣點,調研用戶人群特征及需求﹔分析市場動向,連接用戶需求,實現消費升級﹔通過社群、高價值內容輸出等策略,穩固局部流量,實現平台粉絲沉澱和轉化。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