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劃紅線定目標 國資委分類推動國企降杠杆

王雪青 陳碧玉

2018年08月09日08:34  來源:中國經濟網

  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財政部、銀保監會、國資委等五部委聯合印發《2018年降低企業杠杆率工作要點》(下稱《工作要點》)的通知。對於國有企業這一降杠杆的重要主體,《工作要點》在建立國有企業資產負債約束機制、完善“僵尸企業”債務處置政策體系等方面作出詳細部署。

  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表示,有效落實國企降杠杆任務,需通過兼並重組培育優質企業,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勵國有企業通過出讓股份、增資擴股、合資合作等方式引入民營資本。同時,要發揮好產業政策的引導作用,鼓勵產能過剩行業企業加大兼並重組力度,有效化解過剩產能,實現市場出清。

  分行業分類型監管國企負債率

  《工作要點》要求,根據風險大小程度分別列出重點關注和重點監管企業名單,並明確其降低資產負債率的目標和時限。

  據上証報了解,國資委此前已制定《中央企業資產負債率分類管控工作方案》,以資產負債率為基礎控制指標,對不同行業類型國有企業進行分類管理,並實行動態調整。根據去年的標准,國有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預警線為65%,重點監管線為70%﹔國有非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預警線為70%,重點監管線為75%﹔國有科研技術企業資產負債率預警線為60%,重點監管線為65%。國有企業集團合並報表資產負債率的預警線為65%,重點監管線為70%。

  今年初,國資委表示,2018年的標准將自上述水平下調5個百分點,同時要求各企業集團負主體責任,對所管控的分子公司也要制定負債管控指標,通過分類管控使總體負債率在現有水平上穩定下降。

  同時,國資委針對警戒線和償債能力,把98家中央企業進行業務分類,將超過了警戒線,且償債能力較弱的企業納入重點管控。對納入重點管控的企業又進行分類管控,再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重點關注的,指負債水平超過警戒線,但償債能力、流動性、盈利能力還可以的企業﹔第二類是重點監控類,指比重點關注類企業杠杆水平更高一些的企業﹔第三類是特別監管類,是一些必須採取嚴格管理措施的企業。對這三類企業,採取不同程度的管控措施,包括對開支規模、投資規模、薪酬、成本費用(招待費、管理費等)的從嚴控制。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中央企業平均資產負債率已降至66.3%,較2013年下降0.4個百分點。其中,62家企業的資產負債率較2016年實現下降,中國航發、東方電氣集團、中鋁公司等40家企業的降幅甚至超過1個百分點。

  截至2018年6月末,央企平均資產負債率為66%,較年初又下降0.3個百分點,同比則下降了0.5個百分點﹔帶息負債總額同比增長4.9%,增速較年初下降2.3個百分點,低於權益增速3.9個百分點。有59家企業的資產負債率比年初有所下降,其中29家企業的降幅超過1個百分點。分行業看,通信、軍工、航空運輸、機械、建筑、冶金、礦業等行業企業的資產負債率較年初下降超過0.5個百分點。

  支持混改債轉股等多渠道籌資

  《工作要點》還提出,要“完善國有企業資本管理機制”。進一步夯實國有資本,明確國有企業資本補充的條件、標准和資金渠道,支持國有企業通過增加資本積累、增資擴股、引入戰略投資者、市場化債轉股等方式多渠道籌集資本、充實資本實力、降低企業資產負債率。加強國有企業資本真實性管理,提高財務真實性。規范使用混合型權益融資工具,防止虛假降杠杆。

  國資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今年7月在國新辦發布會上曾表示,已有18家國有企業積極穩妥推進市場化債轉股,簽訂框架協議5000億元左右,已落地逾2000億元,推動了負債率的明顯下降。

  如在海工裝備行業,今年3月,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船重工集團”)下屬上市公司中國重工完成了百億規模的市場化債轉股,成為首家成功實施市場化債轉股的央企上市公司。據悉,本次債轉股前,中船重工集團旗下大船重工、武船重工負債合計高達1000億元,中船重工集團的資產負債率也接近65%的警戒線,迫切需要去杠杆減負債。於是,中船重工集團於2017年初啟動了以中國重工為平台的市場化債轉股項目。

  同行業的中國船舶工業集團(簡稱“中船集團”)也在2017年12月與建設銀行、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共同發起設立“中船降本增效私募投資基金”,探索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創新。近期,原航天科技集團董事長雷凡培調任中船集團一把手的消息令“南北船”合並預期再次升溫。業內人士表示,推進兼並重組、優化債務結構、發展股權融資已成為國企降杠杆的重要途徑。

  除市場化債轉股,混改(定增引入戰投)也是降低杠杆率的重要手段。近期,騰訊、吉利參與中國鐵路總公司混改第一單,以及東方航空百億級定增引入戰投都有為企業降杠杆的考慮。例如,東方航空在本次定增前的負債總額為1685.02億元,資產負債率達74.08%,此次百億定增將明顯提升公司償債能力,降低負債率。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