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特斯拉或私有化 信息披露涉嫌違規

記者 閆磊 綜合報道

2018年08月09日08:27  來源:經濟參考報

  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7日公開表示,正考慮將公司私有化,以激進方式緩解華爾街對其公司密切關注的壓力。當天盤后時段,特斯拉股價大漲超過10%,但法律界人士表示馬斯克的言論涉嫌操縱股價。

  馬斯克表示:“我正在考慮以每股420美元的價格把特斯拉私有化,資金問題已經解決。”以每股420美元推算,特斯拉估值加債務,總值達800億美元,若這項計劃付諸實施,將是華爾街規模最大的私有化行動。

  馬斯克在致特斯拉員工的信函中表示,此舉將讓特斯拉以最好的狀態營運,盡可能不受干擾因素和短期想法的影響,不過目前還未就此作出最終決定。至於是否將在完成私有化后繼續擔任首席執行官,馬斯克稱“不會有變化”。

  消息傳出后,特斯拉股價7日盤后大幅收高約11%,達到380美元。

  馬斯克目前面臨的巨大壓力,就是証明他能夠讓公司提高產量並轉虧為盈。上市八年來,特斯拉一直都面臨其他汽車廠商的競爭。

  外媒報道稱,公司私有化是馬斯克和特斯拉面對產能挑戰之時,免於受到市場密切關注的路徑之一。此前,馬斯克與監管機構、批評人士、賣空者和記者都曾公開發生沖突。

  馬斯克一直對投資人和媒體對特斯拉的嚴格審視感到不滿。他在2015年時曾表示:“人們總是評論股價和市值,產生了很多雜音,上市確實增加了企業的管理成本。”

  市場人士分析,特斯拉Model 3已達一周生產5000輛目標,二季度燒錢速度放緩以及開始裁減9%員工,使該公司獲得喘息空間。特斯拉目前手握22億美元現金,如果馬斯克能設法在2018年底前讓公司扭虧為盈,這個數字可望維持在15億美元以上。

  按7日收盤時價格,特斯拉市值達580億美元,馬斯克擁有將近20%的股份。若以每股420美元計算,特斯拉未來溢價將達22.8%,公司市值也將達720億美元。

  《金融時報》稍早報道稱,沙特阿拉伯王儲沙爾曼監督的沙國主權財富基金已持有特斯拉3%至5%股份。

  但特斯拉私有化的接盤者目前尚無定數。法律界人士表示,馬斯克關於非認定事實的言論可能涉嫌操縱股價,違反了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的規定。華爾街律師表示,馬斯克的言論若無事實根據,將會令自己惹上麻煩,涉嫌違反美國証交會制定的10b-5條款。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