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王堅談“城市數字化”: 杭州老百姓已經徹底擁抱了數字經濟

林建安

2018年08月03日09:09  來源:杭州網

杭州市委十二屆四次全會上,首次提出了“三化融合”,在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后面,還加上了“城市數字化”。越來越被杭州看重的數字經濟,未來將成為這個城市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城市轉型發展的支柱。

而在當下,阿裡巴巴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認為,杭州的老百姓,早已徹底擁抱了數字經濟。

對於“城市數字化”,王堅是這樣說的——

數字經濟之於杭州

浙江杭州是水鄉。水鄉更像互聯網,東西的流動和交流更方便,江南對於發展數字經濟,還是有先天基礎的。

杭州成為“移動支付之城”的時候,杭州的老百姓,已經徹底擁抱了數字經濟。

“最多跑一次”,是政府治理能力的巨大提升。目前,杭州已經成立了數據資源局、把數據當做城市資源來使用。

雲棲小鎮,是政府和阿裡雲一起,把中國帶上“雲”的一個地點。往遠看,雲棲小鎮目前做的一些衛星產業,實際上會變成下一代數字經濟的骨干或者基礎。盡管這個地方很小,但是我們可以看到,有些情況正在發生。這“一滴水”可以反映出整個杭州的。

“城市數字化”,杭州應該怎麼做?

城市運作要升級,才能更好地支持數字經濟的發展。

對一個城市來講,其本身就是數據的載體和來源。倒過來說,數字經濟的發展,要為城市的新一輪發展提供更好的機會。

從阿裡的角度講,我們比較驕傲的是,杭州作為“移動支付之城”,已經具備了很好的條件來發展數字經濟。

“城市大腦”是杭州的特色,它代表了政府在治理城市上的先進性。這些領先的技術,能夠支撐先進的理念,進而推動對城市未來的發展。

今天的“城市大腦”,將會成為未來持續創新的平台。而阿裡新增的一個產業——ET城市大腦,也反映出了城市數字化對經濟的推動作用。

數字杭州的想象空間

做好“三化融合”后,杭州一定會發現,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會願意來杭州工作。

從另外一個角度暢想,杭州老百姓出國旅游,他會發現,有些先進的東西,其實在杭州早就看見過了。

“城市大腦”,未來會變成城市真正的大腦。

目前,傳統制造業正在面臨改造提升,升級后的制造業,同樣會是數字經濟的引擎。

(責編:馬志強、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