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反壟斷 有效維護市場公平競爭

林麗鸝

2018年08月02日10: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我國《反壟斷法》頒布實施10周年,其間取得了豐碩成果,確立了競爭政策的基礎性地位,建立了公平競爭審查制度。今年3月,依據《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整合三家反壟斷執法機構職責,形成統一執法模式。

  我國反壟斷工作過去取得哪些成效?今后還有哪些完善空間?記者採訪了相關負責人和專家。

  我國反壟斷法治化水平不斷提高

  自2008年8月1日《反壟斷法》實施以來,中國特色反壟斷法律體系不斷完善。國務院出台了相關行政法規,反壟斷執法機關先后出台了經營者集中審查、反價格壟斷、禁止壟斷協議行為等部門規章12部、規范性文件3部、辦事指南和指導意見10部,大大提高了反壟斷法法律規范的可操作性。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出台了《關於相關市場界定的指南》並完成關於禁止濫用知識產權排除限制競爭指南、汽車業反壟斷指南、寬大制度指南、經營者承諾指南、違法所得和罰款計算指南、壟斷協議豁免程序指南等六部指南的研究起草工作。

  “這些指南體現我國執法機構的執法思路和原則,分享執法經驗,給予經營者更清晰的指引。可以說,《反壟斷法》頒布實施10年,是我國反壟斷法治化水平不斷提高的10年。”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委員兼秘書長甘霖說。

  未來,我國反壟斷法律規則體系仍需不斷完善。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競爭法中心主任黃勇認為,隨著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化,反壟斷法實施也應進一步優化:一方面,應在總結過去10年經驗的基礎上不斷完善反壟斷法制度體系,厘清概念、明確適用原則,為反壟斷執法、司法和守法提供更具可操作性的規范依據﹔另一方面,應盡快推進處於基礎性地位的競爭政策法制化,尤其是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法制化,與反壟斷法律制度有效銜接,以明確政府與市場間的關系,保障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地位,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以競爭法治更好、更快地促進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建設。

  查處一批關系經濟民生的反壟斷案件

  8月1日,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咨詢組主辦、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競爭法中心承辦的第七屆中國競爭政策論壇發布了反壟斷十大案例,具有如下特點:

  敢於向大公司動刀。翻看反壟斷典型案例,可以看到有不少知名大公司牽涉其中。比如利樂公司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案,歷經4年零10個月的調查,行政處罰決定書長達47頁,最終確定利樂集團6家企業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成立,監管部門對其開出高達6.7億元人民幣的罰單。利樂公司無正當理由搭售、限定交易等非法壟斷行為得到糾正,相關市場的競爭秩序得以恢復。

  敢於動部門的奶酪。如果政府部門在提供公共服務的過程中濫用行政權力,違反《反壟斷法》同樣會受到懲處。2016年發現的“十二個省份相關政府部門在‘新居配’建設中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案”就是典型。本案涉及12個省份在“新居配”建設市場中頒布的2部省政府令、2份省級政府辦公廳文件、8份省政府部門文件。因產生排除、限制競爭效果,這些文件先后被廢止、停止執行或修改,“新居配”建設市場的公平競爭秩序得以恢復。

  維護消費者權益。觸動行業巨擘、政府部門的壟斷利益,都是為了維護好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我國圍繞企業和消費者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嚴厲查處燃氣、供電、供水、電信、黃金飾品、乳粉等民生領域價格壟斷行為,深入開展公用事業限制競爭和壟斷行為專項整治,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未來要進一步提高反壟斷執法效能。堅持維護消費者利益,對教育、醫療、公共事業等民生領域加強執法,更好服務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甘霖說。

  據統計,10年來,我國依法履行職責,注重發揮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場“無形的手”作用,依法打擊壟斷行為,查結壟斷協議案163件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案54件,累計罰款金額超過110億元人民幣,查結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案183件,震懾了違法者,淨化了市場環境﹔審結經營者集中案件2283件,查處未依法申報案件22件,有效預防市場壟斷,維護市場公平競爭。

  反壟斷法的實施仍面臨不少挑戰

  此前我國反壟斷執法部門分散在商務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今年,國務院機構改革后,保留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並由新成立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承擔反壟斷統一執法。

  “3家反壟斷執法機構合並為一家,執法主體的融合,更有利於執法標准的統一和執法行為的協調。”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咨詢組召集人張穹說。在《反壟斷法》頒布實施10周年的時間節點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作為反壟斷統一執法機構,面臨著新的挑戰,反壟斷工作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

  甘霖認為挑戰來自以下幾個方面:經濟高質量發展對競爭政策的實施提出新要求,要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鼓勵創新和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互聯網經濟等新經濟業態對反壟斷執法提出新要求,反壟斷執法無法照搬傳統的分析思路和評估方法。經濟全球化和企業競爭國際化,對加強反壟斷國際合作提出新要求,我們要加強反壟斷國際交流合作,共同維護國際市場的公平競爭。同時,新時代反壟斷工作對執法能力和水平提出新要求,我國執法隊伍建設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

  張穹建議,做好新時期反壟斷工作首先要有大局觀念,我國經濟發展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結構、產業結構的轉型升級是當前的重要任務,反壟斷工作應關注國民經濟發展的特點,並為此助力加油,推動經濟轉型發展。其次要有全球視野,要學習國外反壟斷執法機構的經驗,學習借鑒其先進理論、技術,密切跟蹤其重大執法案件,精准分析鑒別其重大反壟斷政策。最后,還要有未來眼光,要充分認清數字經濟的發展趨勢,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的重大影響,勇於創新與數字經濟相適應的反壟斷理論等。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