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平均網速2.38Mbps? 專家:不足為信

2018年08月01日08:45  來源:科技日報

前不久,有媒體報道,著名統計機構M-Lab聯合多家機構對2017年5月30日至2018年5月29日期間的全球1.63億個獨立網速測試進行了分析。結果顯示,全球平均網速達到9.1Mbps(兆比特每秒)。在亞洲地區,韓國這次排在第30位,平均網速為20.63Mbps。中國的平均網速為2.38Mbps,排在第141位。

消息一出,引得中國網民莫名驚詫,事實真是如此嗎?

測試結果與真實水平相差較多

“中國的平均網速為2.38Mbps,這個數字同中國用戶的實際測速值及主觀感受均有相當大的差距。”7月30日北京理工大學網絡攻防對抗技術研究所所長閆懷志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說。

閆懷志介紹,這個數字的主要提供方之一M-Lab是由美國新開放技術研究所、谷歌公司等機構共同建立的,是世界上最大的開源互聯網測量組織之一。事實上,寬帶網速測試的結果與測速方法、地點和數據來源等客觀因素有很大關系,同時還易受到一些“主觀”因素的影響。

“國外不同機構或組織測出的結果有時會相差巨大。比如,國際知名測速網站Ookla、Akamai同期公布的中國大陸平均網速分別為61.24Mbps、7.3Mbps,排名則分別為第23位、第74位。因此,單純說中國的平均網速為2.38Mbps並不准確,根本無法客觀公正地說明中國網速的情況,不足為信。”閆懷志說。

就此問題,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向科技日報記者表示,目前並不知道M-lab是通過什麼測量方法得到這個結果的。一般來說,網速指標測量會涉及非常多的因素,比如測試站點的分布、網絡終端的接入模式等。

此前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曾發布第41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報告中列出的2017年第三季度全國固定寬帶網絡下載的忙閑時加權平均下載速率為16.4Mbps,移動寬帶通過4G訪問互聯網的平均加權速度為15.4Mbps。

“這兩個結果與2.38Mbps也相差很多。總體而言,我國網絡基礎設施技術水平近幾年已有較大的提升,尤其是部分發達省份的基礎設施建設已達到了一個較高的水平。雖然少數經濟落后地區因種種原因網絡基礎設施水平還有待提升,但M-lab給出的這個結果與我國目前網速的真實水平還是相差較大。”上述不願具名人士說。

地區發展不均衡,我國網速仍有較大提升空間

“當然,M-Lab的網速報告也並非一無是處,至少它指出了一個事實,發達地區和欠發達地區網速差距正在擴大。”閆懷志說,我國網民規模接近8億、世界第一,同時我國正處在寬帶提速、5G商用在即的利好之下。但我國由於網絡規模巨大、各地發展不均衡,所以在網速上仍存在較大的提升空間。

在上述不願具名的人士看來,即使基於CNNIC的網絡速度報告,相比發達國家,我國在網速上並不佔太大優勢。“這與中國的具體國情有關。報告中提到的新加坡以60.39Mbps居首,瑞典和丹麥並列第二,這幾個國家首先是經濟發達,此外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較為完善。同時,這前幾名的國家有一個共同特點是國土面積較小、人口較少。”

而我國的特點是幅員遼闊、人口眾多。人口眾多意味著以同樣的經費來建設滿足1千萬人聯網的設施,最后的網速指標肯定會受到較大影響。幅員遼闊這個特點就意味著人均投入高。

“打一個較為極端的比方,如果在甘肅、青海、西藏這些地廣人稀的地方實現‘村村通’,要鋪設的光纜淨長需以萬公裡計算,建設成本和維護成本極其高昂,但是這種大規模投資對全國平均網速提升並不太明顯。盡管如此,這個工作也一定要做,我們的發展應盡量去照顧各個地區的情況。”上述不願具名的人士說。

就如何提升我國網絡水平,閆懷志認為,中國正在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邁進。網絡強國的要義不在於網速快慢的具體指標,而在於能夠有力促進和保障我國社會經濟的全方面發展。在這個過程中,應加強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尤其是寬帶建設,提升網絡服務水平和服務質量,同時要堅守安全、自主、可控的原則。

“網絡核心技術一定要自主、可控,從一個激光發射器到板卡交換芯片,再到網絡體系架構乃至到整體成套設備的研發,都要符合這一原則。同時還應一步一個腳印形成通信行業完整的產業鏈,從而逐步提高我國的網速。”上述不具名人士強調。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