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養老目標基金即將面世 基金公司搶灘新“藍海”

李良

2018年07月31日10:17  來源:中國經濟網

  按照此前業內流傳的說法,首批養老目標基金很有可能本周面世。在上報后已獲得第一次書面反饋的29隻養老目標基金中,雖不能確定誰會成為第一批幸運兒,但各家基金公司為養老目標基金厲兵秣馬,已然令人感受到大戰將至的緊張氣氛。在基金業內人士眼裡,在目前公募基金規模擴張進入瓶頸期的狀態下,養老目標基金有望借助個人養老第三支柱建設的東風,打破瓶頸,讓行業再上一個台階。中歐基金董事長竇玉明就表示,從全球市場看,養老金也是公募基金最重要的投資者,基金業發展真正的春天即將到來,這也是養老金投資的春天。

  勾畫新“藍海”

  不止一位基金公司的高管在不同的場合表達了對個人養老第三支柱市場志在必得的豪言。他們如此高調的背后,是養老目標基金所勾畫出的一片汪洋“藍海”。

  海外市場常常被作為對標,來描述這片“藍海”的無垠疆域。竇玉明指出,截至2017年末,美國個人養老賬戶規模為8.9萬億美元,在養老金體系中佔比32%。南方基金資產配置部總監魚晉華則表示,美國個人養老金投資中,有一類產品特別受歡迎,就是目標預期基金,又稱TDF,而截止到去年年底,TDF的規模超過了1.1萬億美元。魚晉華認為,結合公募基金20年來創造的長期業績,中國版的TDF也呼之欲出,個人養老金第三支柱建設的落地將會推動中國養老事業的發展。

  華安基金總經理童威也表示,我國公募基金行業也在服務養老金方面進行了豐富的實踐,截至2017年末,公募基金公司受托管理的社保基金、基本養老金、企業年金等合計達到1.5萬億元,在養老金境內投資管理人中市場份額佔比超過50%,並且取得了自2001年以來年化8.4%的投資回報,為養老金的保值增值做出了貢獻。他同時表示,公司已經配備在養老金投資管理、大類資產配置、FOF投資運作以及基金研究和評價領域經驗豐富的團隊,已經做好了養老目標基金投資運作的充分准備,將努力為中國養老保障體系第三支柱的建設貢獻自身的力量。

  長期投資是主流

  對於養老目標基金的運作模式,公募基金業無一例外地將“長期價值投資”作為核心要素。

  竇玉明表示,養老金是最好的長期投資品種。如果想提高養老金的投資回報率,最大的訣竅就是“做股東”,加大權益資產的比重。很多人不願意把養老資金投資於權益基金,是因為擔心短期波動造成虧損,但這其實是認知上的一個誤區。他強調,人們往往把價格的短期波動當成損失,而短期的波動並不會造成真正的長期虧損。對於長期資金來說,隨著投資期限的拉長,權益投資出現虧損的概率會下降。

  在上周末召開的基金養老投資論壇上,多家基金公司的部門負責人也強調,長期價值投資是養老目標基金的運作核心。工銀瑞信FOF投資部負責人蔣華安表示,堅持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理念是實現養老金保值增值的核心,在戰略配置上要遵循“權益偏好”和“分散化”原則。國泰基金養老及FOF投資部負責人周珞晏則認為,通過FOF的形式運作養老基金有三大優勢,即FOF能夠更好地將風險分散化、FOF具有較多可選擇的資產類別、FOF的管理人與子基金管理人能有效分工。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