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消費者吐槽不妨礙資本熱捧 拼多多山寨路線能走多遠

孫奇茹

2018年07月31日08:07  來源:北京日報

  

     消費者吐槽不妨礙資本熱捧

  拼多多山寨路線能走多遠?

  成立未滿3年就成功赴美IPO的拼多多,在短暫幾天的風光過后陷入輿論漩渦。連日來,關於拼多多銷售山寨名牌的質疑不斷發酵,其商業模式的弊端也被置於聚光燈下。7月26日,頂著社交電商第一股的光環,拼多多正式登陸納斯達克,首日股價上漲39.47%,市值近300億美元。不過,受創維發聲明要求停止侵權等負面消息影響,拼多多股價昨日下跌7.87%,市值縮水20多億美元。

  多款在售產品“撞臉”名牌

  “看圖標以為是藍月亮,到手了洗衣服時發現跟以前買的不一樣,液體變成一坨一坨的,再仔細一看,哪是什麼‘藍月亮’,人家叫‘藍月殼’……”家住河北的呂女士在朋友圈裡講述了自己最近一次難忘的網購經歷。讓呂女士哭笑不得的“藍月殼”,是從拼多多上買的。

  最近幾天,剛剛“圓夢”納斯達克的拼多多過得不太平。

  7月28日,創維集團在微博上發出嚴正聲明,稱近期在拼多多上出現大量假冒創維品牌的電視產品銷售,嚴重侵害了消費者和創維品牌權益,表示正與拼多多嚴正交涉,要求其停止相關產品的銷售活動。創維官方還貼出了拼多多平台部分假冒創維品牌,包括:創維先鋒、創維雲視、創維嘉、創維美、創維酷酷、創維雲視聽、創維e家等。與此同時,不少網友發現,極易被誤認為知名手機品牌vivo的“vivi”手機也在拼多多的手機搜索頁面中頻繁出現。

  天風証券利用爬虫軟件對拼多多平台上家電銷售額排名前100的商品進行了自動化數據抓取與分析后發現,在過去的30個交易日中,這100種商品的交易額合計7923萬元,銷售量13.71萬台﹔其中有假冒品牌嫌疑的商品共39個,銷售額合計在100種商品中的佔比57.82%,銷售量佔比63.37%。在這些有意與知名品牌“撞臉”的山寨商品的頁面,一般會通過正品品牌名稱增加前綴、后綴,對中文字體變形,或者採用相同中文名、不同英文名的方式來迷惑眼球。例如康佳KOIVIKDA、三星SANXIN,而正品康佳、三星的英文名分別為KONKA、SAMSUNG,消費者一不留意就容易將“李鬼”認作“李逵”。

  除了品牌“碰瓷”重災區的家電、手機,記者在拼多多上搜索后發現,“立日”洗衣粉、“五糧PTVIP”白酒、“茅台鎮原漿酒”“Parmepas”紙尿褲也紛紛與立白、五糧液、茅台、幫寶適Pampers等國內外名牌嚴重“撞臉”。

  除了創維,著名兒童文學作家鄭淵潔也加入了討伐拼多多的陣營。他表示收到讀者舉報,在拼多多上發現了自己皮皮魯系列書籍的盜版,並已向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和國家版權局舉報拼多多。

  “寬進嚴出”管理現隱憂

  自2017年拼多多從自營商品徹底轉向第三方商家入駐后,拼多多採取的管理方式一直是“寬進嚴出”:所謂“寬”,是指商家入駐門檻不高,繳納一定的保証金並通過系統自動審核,商家就可以在平台上發布商品﹔所謂“嚴”,是指平台對商家的后續管理很嚴格,包括對銷售問題產品、假冒產品的商家處以凍結交易金額並進行10倍罰款的懲戒。而這一寬進嚴出的模式,一直以來也飽受爭議。

  2018年6月,部分觸發拼多多處罰規定的商家,聚集在拼多多位於上海金虹橋國際商務中心的總部,有人甚至身著“拼多多,還我血汗錢”字樣的白色T恤衫出現在樓下“維權”。事后,拼多多方面回應,聚集現場的14名商家均為“問題商家”,其中7家存在售假情況,6家存在商品描述不符情況,1家存在虛假發貨情況。

  今年1月,阿裡發布了一份《2017年知識產權年度報告》,指出淘寶的制假售假商家正向微信、拼多多等電商平台轉移。值得回味的是,多年前淘寶剛剛崛起的時候,同樣因為快速發展背后假冒偽劣產品的泛濫而遭遇輿論炮轟。直到最近兩年,阿裡集團仍然在為打假花費巨大精力。

  “我是真心認為阿裡巴巴花了巨大的代價在打假,幾乎它用的方式方法跟我們是一樣的,隻不過在一些具體的執行嚴厲程度上略有差異。”在上市前夕的媒體溝通會上,拼多多創始人黃崢在回應治理假貨問題時如是說。黃崢感慨,打假不僅需要花費很多資金,而且過程極其復雜。整個流程環節要錄像取証、檢測,所有錢都由平台負擔,甚至有賠錢的可能,但拼多多會堅持打假。

  但顯然,狂飆進入資本市場的拼多多,還未來得及兌現“堅持打假”的承諾,就已經因其上市后的矚目而迅速轉入了山寨、假冒商品頻出的輿論漩渦。黃崢接受媒體採訪時坦陳,他認為淘寶經歷過的“苦難”,拼多多一個不會少。“歷史不會厚待誰,每個時間段的陣痛都會經歷。”但他此番表白很快被網友們質疑:為何在知識產權意識大幅提升的今天,拼多多還要重走20年前的“山寨”路線?

  低價導向何時轉向品質導向?

  除了山寨品牌泛濫的話題,拼多多得以在電商巨頭夾縫中壯大的極致低價模式也面臨挑戰。

  一包紙巾隻賺3分錢——在拼多多上熱銷2.6億包的紙巾,可心柔和植護這兩個紙巾品牌,通過節省渠道費用、超大批量定制而實現“便宜有好貨”。類似這樣的故事被拼多多作為樣板廣泛宣傳。

  然而,能像可心柔和植護這樣,極盡可能壓縮利潤並保障一定品質的,畢竟只是少數派。

  大學生小譚向記者講述了自己半年來的“拼購”經歷。她在淘寶上買了一款58元的“抖抖機”,用了沒幾次就壞了。當在拼多多看到一個幾乎同款,但售價隻要8塊多錢的“抖抖機”后,她又忍不住下了單。“稍微開大點功率就漏電,再后來一插電就漏電,過了一陣子干脆直接壞掉了。”小譚回憶,她還圖便宜在拼多多買了雙布鞋,硬邦邦的不說,穿了一個禮拜就開膠了。淘寶上售價98元,她通過自己的數十個親友群在拼多多“砍價”免費得到的一款烤箱,因為質量不過關,烤熟一根紅薯需要反復烤三次。最終,她還是卸載了拼多多。

  在拼多多的消費者中,有類似經歷的不在少數。

  事實上,成立不到3年就躋身全國第三大電商平台的拼多多已經坐擁一手“好牌”。在人們印象中,拼多多主要攻佔的是三四線城市、縣城鄉鎮人群特別是中老年人。然而,實際數據顯示,拼多多目前用戶群在各年齡層的分布與其他電商網站並無太大不同,這也是拼多多深受資本追捧的原因。

  天風証券分析師劉章明等人在研報中指出,長期來看,拼多多如果能成功進化,由目前的單純低價導向轉向注重品質導向,幫助工廠壓縮中間環節,提高性價比,則拼多多足以與淘寶或京東抗衡。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