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數據監管掣肘增長前景 臉譜股價暴跌

記者 閆磊 綜合報道

2018年07月27日08: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社交網站臉譜公司25日發布了不及預期的財報,加重了業界對其業務受數據監管升級壓力的擔憂。當天,臉譜公司股價暴跌逾20%,並拖累美股科技板塊整體跳水。

  臉譜公司公布,第二季度獲利增加31%至51億美元,營收攀升42%至132億美元,為三年來最小增幅,低於市場預期。公司首席財務官David Wehner當天表示,第二季度營業利潤率從上年同期的47%降至44%,將在未來兩年多降至30%至40%區間。

  當日,臉譜公司盤后股價重挫21%,股價大跌導致該公司市值蒸發約1500億美元,抹去了4月以來取得的漲幅。如果股價在下一個交易日維持跌勢,則將刷新2012年7月創下的12%的單日最大跌幅紀錄。

  據彭博社報道,緊盯納斯達克的基金在25日盤后交易時段跌幅達2.3%,其他主要科技公司股票也集體跳水,網飛下跌3.6%,字母表下跌2.4%,推特下跌6.5%。

  臉譜公司向投資者預警,第二季度成本將大增,歸因於在解決用戶隱私處理不當問題等方面的支出。第二季度總支出驟升至74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大增50%。該公司預計,受視頻內容和營銷方面的支出影響,下半年支出將增加50%。

  分析師表示,隱私保護方面遭遇更多監管,仍是令人擔憂的問題。歐盟的一般數據保護條例(GDPR)也將導致營收下降,這項新隱私法迫使臉譜公司對隱私條款和登錄流程做出多處變更,導致少數客戶選擇非個性化廣告,而這類廣告帶來的營收要少一些。

  隨著新監管條例出台,臉譜公司在歐洲的每日活躍用戶數減少了300萬人。當前,臉譜應用的全球每日用戶增長已經連續六個季度下降。與此同時,臉譜公司數據丑聞風波仍未完全平息,英國監管當局仍在追查。

  多家媒體3月報道稱,劍橋分析公司借由一款個性測試應用程序獲取大約8700萬臉譜用戶的個人信息,助力美國總統特朗普2016年競選和英國一個主張脫離歐洲聯盟的政治團體,向特定用戶精准投放在線廣告。劍橋分析公司堅稱,在臉譜2015年12月提出刪除用戶信息的要求后,已經確實刪除這些信息。但英國信息監管局說,發現証據表明,這些數據的備份已經與其他方面分享。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