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e袋洗食品銷售資質存貓膩 資本低谷行業遇冷

王曉然 王維祎

2018年07月26日08:29  來源:中國經濟網

  

    在消費需求、政策引導等條件下,社區便民服務逐漸成為平台獲取線下流量的端口。北京商報記者近日調查發現,從洗衣服務轉型為社區綜合生活服務平台的e袋洗開始在線上銷售大米。此前,e袋洗也曾涉獵維修、回收、月嫂管護、寄養寵物等服務。在洗衣服務紅利壓縮的市場環境,以e袋洗為代表的垂直類生活服務平台都在拓展增值業務,向社區共享服務綜合平台轉型。雖然當下社區便民服務是投資風口,但e袋洗也面臨著來自商業巨頭的競爭,能夠實現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企業才能在市場中立足。

  掘金食品快消市場

  北京商報記者近日登錄e袋洗微信公眾號發現,該平台開始出售大米。

  標記為“e袋好米”的“天緣道”品牌大米共有兩款,其中一款淨含量2.5Kg,售價129元,另一款大米淨含量為5Kg,售價為239元。商品頁面顯示,兩款大米為“純正有機五常稻花香 核心產區直供”,生產廠商為東方糧倉五常稻谷產業有限公司。

  北京商報記者通過微信公眾號的推送信息點擊“購買”后進入e袋洗的微店頁面。根據頁面提示,購買“e袋好米”后,會由e袋洗的配送體系小e管家負責配送到家。目前,大米僅在e袋洗微店中有售,並未出現在e袋洗的App中,記者在微店下單的大米訂單也無法在App中同步顯示。

  據一位小e管家介紹,大米商品為最近新增的商品品類,目前由小e管家管理負責人將用戶信息發送給配送員,再由配送員取貨、配送。大米從e袋洗的驛站中領取。驛站指的是小e管家平日收取衣物后的存放站點。

  e袋洗相關負責人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公司正在以小e管家的運力為基礎,拓展增值業務。未來基於用戶需求還會增加更多商品品類。

  食品銷售資質存疑

  服務類企業、平台拓展業務經營范圍無可厚非。不過,e袋洗最先選擇的消費品是大米這一特殊品類則引起記者的注意。

  有食藥監部門工作人員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對於銷售大米的經營主體來說,工商營業執照的經營范圍必須有“食品”一項,再憑借該營業執照到食藥監部門申請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証”。

  北京商報記者查看了e袋洗微店的店鋪信息,在店鋪上傳的相關証件中僅有e袋洗經營主體榮昌耀華網絡技術(北京)有限公司的營業執照,而且營業執照中的經營范圍並未標注“食品”。隨后,記者登錄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進行查詢,也未發現榮昌耀華網絡技術(北京)有限公司任何關於“食品經營許可証”的備案信息。

  針對此事,北京商報記者採訪了e袋洗相關負責人。該負責人表示,e袋洗隻負責物流配送,銷售由有資質的企業進行。同時,該負責人也強調,公司旗下很多分公司具有銷售食品資質。但當記者追問這些具有食品銷售資質的公司名稱時,該負責人未予以回復。

  根據從e袋洗微店買到的大米包裝袋信息,北京商報記者聯系到“天緣道”大米的生產商東方糧倉五常稻谷產業有限公司。其工作人員表示,公司並未與e袋洗建立代理配送業務合作,倘若e袋洗銷售的是正品,應該是批量購進產品后自主銷售的。

  根據東方糧倉五常稻谷產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引導,北京商報記者找到天緣道天貓旗艦店,從包裝上對比了e袋洗銷售的天緣道大米判斷應為同品牌同款產品。但記者也發現,同為2.5Kg的天緣道袋裝大米,旗艦店售價僅為79元,加上10元郵費,消費者共需支付89元。但e袋洗微店中銷售的同款等重天道緣袋裝大米卻標價129元,整整高出40元。

  資本低谷行業遇冷

  眼下社區便民服務是投資風口,盡管e袋洗以洗衣服務起家,但其對自身的長遠定位是社區共享服務綜合平台。依托后期小e管家體系,e袋洗先后上線了維修、回收、月嫂管護、寄養寵物等服務。同為洗衣平台的泰笛也上線了鮮花配送、綠植養護、花藝課等業務。在拓展多業務線方面,e袋洗們的打法顯得有些沒有章法。

  洗衣服務紅利近年已被壓縮到極致,加上洗衣服務的用戶局限性極大,讓資本市場對洗衣服務O2O不再青睞。

  據公開資料顯示,創業之初,e袋洗曾獲得騰訊2000萬元的天使輪投資﹔2014年又獲得經緯中國、SIG海納亞洲聯合投資的2000萬美元A輪融資。次年獲得由百度領投、經緯和SIG跟投的B輪融資,拿到1億美元。也是在這一年,e袋洗日訂單量突破10萬單。直到2016年11月,e袋洗宣布完成B+輪數億元融資后,至今再無融資消息傳出。不止是e袋洗面臨行業難題,另一家洗衣平台泰笛公開的融資信息也止步於去年3月。曾經收購雲洗衣的多洗平台,也在去年暫停運營。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洗衣行業從業者表示,憑借互聯網思維尚不能解決洗衣市場中的售后服務難題。在資本冷卻之后,這一難題愈加凸顯。當前洗衣市場仍在增長,不過由於缺少資本助力,業績增速會放緩。

  行業陷入低谷,存活的平台也在尋找新出路。e袋洗是其中較為積極尋找出路的,曾跨界聯合多家線上平台互通流量。今年3月宣布收購奢護品牌革新舍,希望搶食奢侈品洗護市場,通過更高的客單價獲取利潤。

  互聯網時評人張書樂指出,目前幸存的O2O平台需要通過組建實體資源來穩定市場份額。實體服務可以解決線上服務中“質量不可控”的難點,也能促使平台進行跨界融合。線下店可以疊加更多的服務,成為線下生活服務的入口,與線上形成互補。

  但上述洗衣行業從業者認為,垂直類生活服務O2O嘗試轉型,應調整自身業務、商業模式,做好基礎服務后再延伸關聯業務,明確盈利模式。

  轉型之路面臨競爭

  除了尋找更多的盈利空間,近些年北京市商務委對商業便民服務的大力支持和推廣也促使e袋洗們向社區商業服務綜合平台轉型。北京市發改委、北京市商務委曾聯合發布的2017年度商業便民服務設施項目投資補助申報中,社區商業便民服務綜合體等基本便民服務就被列入投資補助重點支持項目。

  不過,在蘇寧等商業巨頭瘋狂布局線下,打造后服務體系,掘金社區便民服務的同時,e袋洗們能否在社區便民服務市場的藍海中分得一杯羹?

  北京中清研信息技術研究院副院長、電子商務交易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研究員趙振營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基於洗衣服務,e袋洗的業務運營場景便是社區,同時它已經擁有自己的客戶群體。

  在北商研究院特約專家、北京商業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賴陽看來,無論商業巨頭還是垂直服務平台,向綜合型社區服務平台轉型都是當下趨勢之一。

  對於社區便民服務平台的建立,賴陽表示,跨界和整合將成為社區商業發展的方向,前提是社區的實體商業設施應當形成連鎖、全產業鏈的規模,並實現資源的共享、整合。實體店面臨著房租高壓,而整合生活服務、零售的門店,能夠多方承擔成本壓力,並對社區需求集中處理,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社區便民服務平台承載了餐飲、生鮮蔬菜購買、洗衣服務、收發快遞等多項業務,提高效率的同時也保証了安全。不過,當下社區便民服務是投資風口,e袋洗也面臨著來自商業巨頭的競爭,能夠實現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企業才能在市場中立足。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