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神奇”的驊威文化:30億買一“兩歲”新公司

林淼

2018年07月23日09:0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日,驊威文化成了“明星”企業,無論在資本圈,還是在娛樂圈。

  驊威文化之所以出名,原因很簡單:其欲並購的一家影視公司,成立剛滿兩年,並購金額卻高達30億元。

  這是一家名叫東陽曼荼羅影視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陽曼荼羅”)的影視企業,成立時間並不長:2016年6月,注冊資本數字比較有意思——5555.56萬元。一看就應該是蘊含著某種深意。

  如果僅僅就憑這上述信息,一般的人是看不出驊威文化為何獨獨鐘情於東陽曼荼羅的。

  據了解,東陽曼荼羅的創始人、董事長、總經理名為張悅。她是知名導演張紀中的女兒,又名張語芯。張悅本人持有東陽曼荼羅38.7%的股份,出資額為2150萬元。

  根據驊威文化公告的信息,成立僅兩年,東陽曼荼羅的整體估值就不低於30億元(暫定)。

  一年前,東陽曼荼羅的估值20億元,再過一年,估值暴增50%。

  當然,神奇的不僅僅是東陽曼荼羅。

  記者梳理其歷史發現,驊威文化,同樣是一家“神奇的公司”。

  神奇的並購

  2018年6月4日,驊威文化發布重大事項停牌公告稱,擬向東陽曼荼羅的股東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標的公司的股權。內容是這樣:70%的股權轉讓款通過發行股份的方式支付,30%的股權轉讓款通過現金方式支付。因驊威文化子公司曾入股過東陽曼荼羅,因此該交易構成關聯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驊威文化曾在2018年2月披露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預案,發行計劃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10.25億元,扣除發行費用后將用於電視劇及網絡劇制作。但此定增計劃未獲得審核通過。

  對此,驊威文化表示,“不影響公司相關電視劇項目的投資和拍攝進度,公司將以自籌資金的方式進行投資”。

  4個月后,驊威文化把目光瞄准了東陽曼荼羅。這是一家淨利潤不足3000萬元、成立僅兩年的影視公司。

  該交易可謂疑點多多,大的方面有兩個:東陽曼荼羅在成立兩年的時間裡,估值為何暴增至30億元?驊威文化的總市值不過50億元左右,如何花30億去並購這樣一家公司?

  根據公告信息,截至2017年12月31日,東陽曼荼羅的所有者權益總額為2.31億元, 2016年實現淨利潤129.26萬元,2017年實現淨利潤2965.13萬元。

  也就是說,收購一旦完成,驊威文化將猛增27億元商譽,其總商譽或許超過45億元。

  此外,2017年,驊威文化子公司增資東陽曼荼羅時,交易對方承諾的業績目標為2017年、2018年、2019年扣非后的淨利潤分別不低於5000萬、2億元和2.5億元,三年合計不少於5億元。

  然而,東陽曼荼羅2017年的淨利潤僅為2965.13萬元。

  由於淨利潤與扣非淨利潤有一定差別,上述承諾有沒有完成尚未可知,然而,東陽曼荼羅卻又作出了更驚人的承諾:2018 年度、2019 年度、2020 年度、2021年度扣非后的淨利潤分別不低於2.5億元、3.125億元、3.906億元、4.882 億元。

  東陽曼荼羅的業績承諾,信心來自哪裡?

  再來看看驊威文化的家底。驊威文化2018年第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3057.45萬元,同比減少86.08%﹔扣非后的淨利潤為515.31萬元,同比減少93.81%,且驊威文化2017年扣非淨利潤也僅僅達到2.6億元。

  對此,驊威文化表示,報告期內,公司因為有兩部新電視劇處於拍攝制作中,產生相應拍攝成本費用,不能在第一季度交付母帶,故不能確認相關收入。

  對於上述疑惑,記者多次撥打驊威文化董秘辦電話,截至發稿,並未接通。

  別具一格的員工增持

  除了上述並購,驊威文化的神奇激勵同樣令人“嘆服”。

  去年6月,A股多家上市公司鼓勵員工持股,而驊威文化就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企業之一。

  2017年6月12日,驊威文化發布公告,公司實控人郭祥彬倡議驊威文化及全資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體員工積極買入驊威文化股票,並承諾:“凡在2017年6月12日至6月15日期間,公司員工及全資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員工使用自有資金(不能使用融資融券或者結構化、配資等)通過二級市場競價淨買入驊威文化股票,且連續持有達到12個月並在職的,如因在前述期間買入公司股票實際產生的虧損,由本人予以補償,收益則歸員工個人所有。同時,本人承諾如果員工淨買入驊威文化股票在持有期間(達到12個月)收益不足10%的,由本人予以補足。”

  這樣的良心大老板一說話,在當時的A股市場,可謂相當轟動。

  驊威文化隨后公告,2017年6月12日至2017年6月15日,公司及全資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員工中共有36位員工通過二級市場增持公司股票,增持總金額為778.1354萬元。

  老板郭祥彬的兜底承諾顯然起到了提振作用,驊威文化股價短時間內出現了上漲。

  再來看看郭祥彬為何那麼積極兜底。記者查閱驊威文化的相關信息發現,當時郭祥彬超過89%所持股份已被質押。如果股價繼續下跌,大股東的平倉風險就會劇增。

  緩解質押股票平倉險情,或許就是兜底承諾背后的重要動機。

  然而,驊威文化股價的上漲並未持續多久,1個月后跌近平倉線。2017年7月20日,驊威文化公告稱郭祥彬補充質押,其處於質押狀態的股份累計佔所持股份總數的95.06%。至2018年5月22日,郭祥彬超過91%所持股份被質押。

  截至公司停牌前的2018年6月4日,這些員工手中的股票價值已下跌42%。按照承諾,郭祥彬最多僅需要賠償404萬元。

  對此,一位証券從業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這種方式頗具“創新意識”,就是有涉嫌操縱上市公司股價之嫌疑。

  母公司營業收入為0

  根據公開資料,驊威文化最早是一家玩具生產商,原名廣東驊威玩具工藝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11月上市,2013年開始了頻繁的資本操作。

  2014年,公司完成深圳市第一波網絡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權收購,主營業務增加網絡游戲的制作開發與運營推廣。

  2015年5月,其以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方式購買夢幻星生園100%股權,主營業務增加影視劇策劃、制作與發行。

  2016年,公司更名為驊威文化股份有限公司,開始完全剝離玩具業務。

  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驊威文化母公司營業總收入為0元,2017年其營業收入7.27億元,影視劇制作佔比為72.93%,游戲產品佔比為26.74%。

  截至2017年末,驊威文化控股子公司達到19家(天眼查顯示其直接或間接擁有疑似實際控制權的企業有39家),而其上市之初,其子公司數量不超過2家。

  驊威文化子公司快速增加之路,其實就是一條不斷並購的道路。

  截至2017年底,驊威文化商譽為18.27億元,佔總資產的49%,但從未被計提過。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