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很抱歉,在土耳其沒能掃一下二維碼

李威

2018年07月23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如果你在國內已經習慣掃碼付款,那麼在土耳其的某些瞬間可能會讓你有些手足無措,因為你經常會忘記了隨身攜帶現金或信用卡。盡管當你站在伊斯坦布爾大巴扎或者索菲亞大教堂門口的時候,支付寶會為你推送附近可以掃碼支付的店鋪,但確實真的很難找到。這是記者參加一點資訊舉辦的“星月浪漫,一點傳其”調研活動時的親身經歷。

在某種程度上講,在中國短視頻平台曾經風靡一時的“浪漫土耳其”,在互聯網的移動化程度上,卻遠沒能與中國接軌。盡管阿裡、騰訊的名頭很多土耳其人都聽說過,但真正使用支付寶、微信的人卻寥寥無幾。他們更經常使用的,還是微軟、Google等美國互聯網巨頭的產品。

 

沒有全民創業潮

“可能我們正在使用一些來自中國的App,但是我們實際上並不知道這一點。”陪同我們調研的土耳其YEE基金會的阿卡說道。阿卡是一名土耳其的大學生,精通土耳其語、英語、德語等三種語言,他對科技創業很感興趣,並曾經在一家創業公司實習。不像中國國內一些醉心互聯網和科技創業的年輕人,阿卡的iPhone桌面隻有兩屏,隻有他經常會使用的一些App。

“你知道嗎,土耳其的風險投資機構很有意思,如果在一個土耳其的科技創業公司的名稱裡能夠加上區塊鏈三個字,注意,我說的只是在名稱裡添加,而不是在業務上真去應用區塊鏈技術,他們就願意把這家公司的估值提高5%。”阿卡告訴記者。

“所以,在中國有一種說法是to VC。公司的商業模式一般有兩種,一種to B為其它企業服務,一種to C,直接為用戶服務。但是,有一種公司是為VC們服務的,投其所好,以獲得風險投資為目的。”記者說道。

“哈哈哈,是的,是的。這個說法太有意思了,to B、to C和to VC。”阿卡笑著說。他透露,在創業公司實習的時候,曾經有其它公司找過來想幫助他們的公司進行區塊鏈化的改造,將區塊鏈技術與他們原有的技術相結合,來講一個區塊鏈+的故事,“我們趕忙和他說,不不不,我們不需要。”

互聯網還可下沉

“區塊鏈在世界任何地方的熱度應該都是一樣的吧?”阿卡反問記者。在伊斯坦布爾,我同樣見到了醉心於區塊鏈領域的創業者。他和他的團隊正在研發的區塊鏈項目希望通過區塊鏈技術解決不同賬號的安全和便利使用的問題。這個產品類似一個區塊鏈化的賬號和密碼的夾,在理想狀態下,用戶通過這個應用就可以登陸其它應用,並記錄下自己數據的被採集和被使用情況。

事實上,與從阿卡和年輕創業者身上了解的不同,這次土耳其之行整體給人的感覺是,整個土耳其似乎離移動互聯網、風險投資、創新創業這樣的概念比較遠,也不是在伊斯坦布爾的每一個咖啡館裡都能聽到“估值”、“區塊鏈”和“商業模式”。四十歲的台風先生,熟知坐落在伊斯坦布爾每一棟有趣的建筑,以及發生在伊斯坦布爾大街小巷中的有趣故事,但是他對手機App的了解卻僅限於微軟和Google。

在伊斯坦布爾最大的科技園teknopark中的項目,也更為偏重在國防工業、航空航天、生物制藥等領域。整個園區內一共有有250家科研企業和超過4000名科研人員和支持人員,整個園區完成了620個土耳其國家項目,還有380個土耳其國家項目正在進行中。此外,園區還有一支3500萬美元的基金,為入駐企業提供資本上的支持和服務。

在這背后,是土耳其低於中國的互聯網覆蓋率。土耳其國家統計局2017年的數據顯示,截至該年4月,土耳其民眾(16-74歲)的電腦使用率達為56.6%,互聯網使用率達為66.8%,同比分別增長1.7和5.6個百分點。其中,參與網購的人佔到網民總數的24.9%,同比增長4個百分點。

彼此的潛力之地

“我認識的在伊斯坦布爾的中國創業公司員工不多,有一個小伙伴是華為的。”當記者試圖對於身在土耳其的中國創業公司員時,她這麼告訴記者。對於很多中國人而言,土耳其吸引他們的還是這邊秀麗的風景和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對於國內的互聯網巨頭和創業企業而言,土耳其依然是一個具有上升空間的希望之地。

在一些中國創業者的判斷中,土耳其市場也是一塊沃土。有創業者認為,土耳其作為“一帶一路”重點合作區域,擁有4億人口、2億網民。同時,網絡基礎設施發達。中東和土耳其作為古老的伊斯蘭教地區,缺少優秀的互聯網公司和專門為當地語言和用戶需求設計的國際化互聯網產品。

中國和土耳其的經濟聯系正在加強,對於土耳其而言,中國也是一個需要努力開墾的大市場,特別是在旅游業上。據土耳其文旅部數據,2017年中國訪土游客24.7萬人次,同比大幅增長47.6%。中國游客成為繼阿拉伯游客之后在土的第二大消費群體。2018年在中國舉辦“土耳其旅游年”,土方將在中國市場組織和舉辦展覽、演出、音樂會、美食州和文化研討會等一系列活動,希望吸引100萬中國游客到土旅游,讓更多人欣賞到土耳其的美。

“很多中國人對土耳其的了解都來自於對歐美媒體的轉述,我們更希望能建立一個渠道,讓中國人能夠直接了解到一個真實的土耳其。”YEE秘書長穆斯塔法表示。

(責編:李威、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