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流量風口未至 小程序群雄混戰時代已來

2018年07月18日08:25  來源:科技日報

  

      最近在IT圈,小程序成了最火的話題。

  在前不久舉辦的2018百度AI開發者大會上,百度正式推出了自己的小程序產品。至此,BAT三巨頭已經完成了在小程序產品上的布局,UC、華為、小米等廠商也紛紛上線了類似於小程序的應用。被視為“藍海”的小程序市場,在流量風口到來之前,就已進入群雄混戰的時代。

  曾經陷入低谷如今看到曙光

  百度入局小程序並不令人意外。早在2013年,百度就嘗試推出過類似的輕應用。它與小程序一樣主打“無需下載、即搜即用”,但這款產品很快就銷聲匿跡。

  受制於網速、硬件設備的限制,百度等平台小程序的發展一度處於停滯狀態。直到2018年初,隨著4G技術的廣泛應用和硬件設備性能的大幅提升,才讓小程序重新回到大眾視野。

  “上線一個百度小程序,從技術上來講是比較簡單的。”7月16日上海某教育科技公司CEO王斌告訴科技日報記者,“百度提供了比較開放的環境,我們把之前做過的小程序改一改即可上線,算上匹配、調用百度開放資源和優化的時間,一周也夠了。”

  百度小程序能在控制資金與時間成本的情況下,實現快速上線,對開發者來說的確有著很強的吸引力。

  “像BAT這樣的巨頭,當其進入小程序市場時,不可避免會帶著原有的技術烙印。百度的優勢就在於其開放的生態系統,貼吧、手機助手、導航,幾乎所有的流量端口都可以無縫對接,這帶來的想象空間還是很大的。”7月16日微信生態鏈增強服務平台浙江微動天下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毛磊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說。

  能否獲得流量資源成勝敗關鍵

  雖然如今小程序備受追捧,但其實唱衰小程序一度是IT界的主流聲音。

  在通訊行業專家李殿璽看來,這主要是因為很多人認為小程序“太小”,不適合承載像APP那樣的“重需求”,無法長時間留住客戶。另外,當時的平台如微信對小程序做了諸多的限制,導致小程序相對於HTML5而言封閉一些。

  “現在情況不同了,BAT加入后,可為開發者帶來流量資源。互聯網上,誰能分發最多的流量,誰就是最大的‘玩家’,也就能贏得最多的開發者。”李殿璽說。

  在這一點上,百度小程序的確觸及了開發者的興奮點。“我們期待從百度獲得超級流量,這是不言而喻的。”王斌說,“百度的AI實力雄厚,算法能力值得期待。比如用戶使用地圖時,小程序就可天然關聯到酒店及機票預訂等服務。這種導流模式會使業務更加聚攏,可以讓開發者更好地服務用戶。”

  王斌坦言,自己公司的技術部門正在密切關注小程序的發展,如果未來百度小程序會根據用戶停留時長、喜愛程度、評價好壞來設定流量分發順序,那麼就要快速加入其陣營搶佔先機了。

  “少量超級APP+眾多小程序”時代即將到來

  目前,小程序的市場估值已超過了百億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小程序平均日活達到了2.8億,留存率也正在翻倍增長。

  同時也應看到,當前各家小程序仍然存在很多發展的不確定因素。平台政策變化太快、開發者話語權弱、產品容易被抄襲等問題尚待解決。但無論如何,小程序作為能夠打通線上線下渠道,把互聯網與現實社會鏈接在一起的工具,可幫助開發者獲得可觀收益,這一點毋庸置疑。“比如小程序‘往來名片’,其目的是幫助銷售人員獲取更多客戶,上線僅一周就獲得了超10萬的用戶量,這是用傳統獲客方式很難實現的。”毛磊說。

  每一次的技術變革,都會讓互聯網經歷一次動蕩或洗牌,小程序也不例外。“現在人們越來越不願意安裝APP了,這是一個大的趨勢。”毛磊認為,未來互聯網的流量將會向大型APP集中,用戶會加速離開低打開率的應用,最終會形成一個“少量平台式超級APP+眾多小程序”的移動生態。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