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投資7.5億、票房不到5千萬 《阿修羅》撤檔該怪誰?

張曦

2018年07月17日08: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投資7.5億、票房不到5千萬 《阿修羅》撤檔該怪誰?

電影《阿修羅》海報

電影《阿修羅》海報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7月16日電(記者 張曦)投資7.5億,上映三天票房隻有4641.01萬,電影《阿修羅》主動撤檔了,這是為何?

  ——投資7.5億,緊急撤檔

  電影《阿修羅》號稱投資7.5億,聯合出品方多達20家,工作人員來自35個國家。

  據悉,片方曾計劃把《阿修羅》拍成三部曲,呈現天界、阿修羅界、人界、餓靈界、魔獸界、煉獄界六界。該片只是第一部,片方原本預期內地票房破30億。

電影《阿修羅》宣布撤檔

電影《阿修羅》宣布撤檔

  15日,片方通過微博發布聲明,稱經全體投資方決定,電影《阿修羅》將於7月15日晚間22點起撤檔停映。

  對於緊急撤檔,影片宣傳方回應稱“不清楚原因”,出品方之一真鑒影業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並非影片本身的問題,更多的是貓眼評分等不公正的市場環境所致

《阿修羅》豆瓣評分3.1 圖片來源:豆瓣網頁截圖

《阿修羅》豆瓣評分3.1 圖片來源:豆瓣網頁截圖

  截至發稿,電影《阿修羅》在豆瓣評分為3.1,63.9%的網友給出了1星﹔在貓眼評分為6.4,13.7%的觀眾給出了1-2分的評價﹔在淘票票上的評分為4.6分。

  ——遭遇“黑水問題”?

  針對影片的評分,《阿修羅》上映首日片方就發布了第一份聲明,指責在線售票平台貓眼存在“黑水問題”,導致影片在該平台隻有4.9分,與淘票票的8.4分相差甚遠。

片方在微博上發布聲明,質疑貓眼評分 不公平

片方在微博上發布聲明,質疑貓眼評分不公平

  聲明裡,片方指出在零點場結束后,兩個平台給出的分數截然不同,認為這“屬於超級異常現象”,是“有組織、有預謀的‘黑水行為’”。

  “經過調查發現,凌晨三點鐘前后,一批貓眼用戶‘幽靈’般在5到10分鐘時間內,完成電影《阿修羅》在貓眼平台上的映后打一分和無底線惡評‘工作’。這些賬號,50%屬於喵齡極短、首次購票的‘小白賬號’,還有40%的賬號級別較高,但也不難發現他們屬於長期從事給各項目打滿分工作的‘老水賬號’。”

貓眼現在評分已經為6.4 圖片來源:貓眼APP截圖

貓眼現在評分已經為6.4 圖片來源:貓眼APP截圖

  針對片方的質疑,記者截稿前貓眼官方尚沒有回復,有工作人員表示影片在該平台上的評分都是客觀、公正的。

  ——三頭創意被吐槽

  “簡直就是一鍋神話大雜燴”“劇情單調得令人發指”“太多硬傷了”……在豆瓣上,網友對電影《阿修羅》的評價大多都是吐槽。

電影《阿修羅》劇照 片方供圖

電影《阿修羅》劇照 片方供圖

  影片講述了阿修羅王為找回洞察之頭的靈魂重滅天界,派出“尸婆羅”入六界遍尋萬裡,找到洞察之頭“如意”並帶回阿修羅界后發生的一系列故事。

  和其他電影不同,主角阿修羅王的演員有三位,分別是梁家輝、劉嘉玲和吳磊,三個人飾演不同的頭——欲望之頭、謀略之頭和洞察之頭。

網友在豆瓣上吐槽。 圖片來源:豆瓣截圖

網友在豆瓣上吐槽。 圖片來源:豆瓣截圖

  制片人楊真鑒曾提到,阿修羅的三個頭從拍攝、表演、后期視效,都堪稱“世界級的難題”,至於靈感來源,他表示包含了中國人的想象力和東方文明的哲學。

  但網友顯然不買賬,甚至有人打趣說,“三個頭怎麼睡覺?”“如何把頭盔脫下來” ,甚至有不少網友都提到觀影過程中睡著了。

電影《阿修羅》劇照 片方供圖

電影《阿修羅》劇照 片方供圖

  ——劇情太簡單?

  與吐槽劇情相反的是,盡管不少網友給出了低分,但依舊對影片的特效給予了肯定。

  按照制片人楊真鑒早前受訪的說法,影片7.5億投資的絕大部分用在了拍攝視效環節和啟用北美團隊 上。他曾提及,影片用於特效摳像的藍布總長度達到了56公裡,還打造了一個1萬平米的攝影棚,現場包裝得像一個舞台。

電影《阿修羅》劇照 片方供圖

電影《阿修羅》劇照 片方供圖

  記者了解到,電影《阿修羅》的好萊塢團隊確實強大,其中美術總監Oscar Chichoni曾參與過《霍比特人》《環太平洋2》﹔服裝造型師Ngila Dickson參與過《指環王》三部曲﹔視效總監Charlie Iturriaga參與過《速度與激情7》等﹔聲效總監Martin Mernandez曾參與過《荒野獵人》、《鳥人》等。

  但是,華麗的陣容並未給影片的故事增添太多亮色。

  該片曾在上映前舉辦過一場專家研討會,不少專家在肯定創意之外,也都指出了該片存在的問題,例如人物關系太簡單,愛情戲的筆墨太少﹔劉嘉玲飾演的“謀略之頭”作用未被凸顯﹔節奏太拖沓 等。

電影《阿修羅》劇照 片方供圖

電影《阿修羅》劇照 片方供圖

  ——思考:劇本扎實才是關鍵

  從籌備到上映花了6年,資金充裕,人員到位,影片《阿修羅》為何是這樣的結局?

  事實上,這樣的故事,不是第一次發生。

  2013年,籌備3年,投資1.6億,有33個國家的工作人員參與創作,橫跨迪拜、台北、東京、米蘭、杭州取景的《富春山居圖》,一上映就遭網友吐槽為“爛片”。

  究其原因,是劇本不夠扎實,即使被包裝得十分華麗,也難逃觀眾的法眼。

2018年排名前五的國產電影大多是現實主義題材 圖片來源:中國電影票房APP截圖

2018年排名前五的國產電影大多是現實主義題材 圖片來源:中國電影票房APP截圖

  盡管導演張鵬受訪時強調“不是為了炫特效而炫特效”,但人物關系、故事邏輯還是過於單薄。另一方面,籌備制作了6年的《阿修羅》,敗給了中國電影市場的巨大變化。

  從國家電影專項資金辦公室公布的數據可以看到,2018年排名前五的國產電影分別是:《紅海行動》《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藥神》《捉妖記2》《前任3:再見前任》。

  其中,除了《捉妖記2》外,基本都是現實題材,觀眾更在意的是能否產生共鳴。

  所以,不管是奇幻、科幻還是喜劇,不論是明星陣容還是新人組合,最關鍵的,還是要把劇本做好,畢竟老話說得好——劇本劇本,一劇之本。(完)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