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迅雷CEO陳磊:區塊鏈性能是應用落地核心

馬志強

2018年07月11日1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區塊鏈的話題永遠都離不開應用。

伴隨著區塊鏈技術在越來越多的行業領域進行落地實驗,諸多BAT企業紛紛開始布局區塊鏈,創業者們也致力於推動區塊鏈在行業內的應用。日前,由迅雷舉辦的“迅雷全球區塊鏈應用開發大賽”決賽引起了業內的關注。

“每一位踏踏實實做事的區塊鏈人,都不應該被辜負。”迅雷集團CEO、網心科技CEO陳磊在大賽上指出,希望借舉辦大賽尋找區塊鏈領域志同道合的務實者,為這樣的區塊鏈創業者正名,從而有序、理智地推進區塊鏈技術的價值落地。

圖為迅雷集團CEO、網心科技CEO陳磊在接受媒體採訪。

人民創投在現場注意到,此次大賽集結了諸多90后年輕創業團隊,大部分都是在校工科類大學生,比如排名第一的就是來自浙江大學的學生團隊,他們都正值青春煥發、風採動人和才華橫溢的年齡,他們帶著理想和朝氣在大賽現場路演,展示出我國青年一代對新科技未來的憧憬和向往。

區塊鏈技術會發生質變

作為新興科技技術,區塊鏈已成為全球技術發展的前沿陣地。在業內看來,伴隨以Token的點對點交易為主要表現形式的區塊鏈1.0時代和以智能合約模式為區塊鏈應用開發提供必要的基礎設施的區塊鏈2.0時代的發展,區塊鏈發展奔向了3.0階段,越來越多的企業正在嘗試加速推動區塊鏈在實體經濟中的應用落地。

工信部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周平也表示,目前國內區塊鏈行業的總體趨勢繼續向好。各行各業都在積極地進行探索,參與實踐和研究的主體也在變多,局部已經落地並初顯成效。

人民創投在現場了解到,獲得大賽二等獎的叫“明鏡台”。他們是把每個實體的商品變成哈希值,也就是說大家買東西的時候不用買實體商品,隻需去買哈希值,廠家會把跟哈希值對應的商品寄到用戶手裡,該團隊表示目前研究的是一個沒有溯源和沒有防偽的正品交易機制。事實上,防偽和溯源的問題來源於中間流通環節太多,如果不讓這個商品在這麼多中間環節流通,讓它直接從廠家送到用戶手裡是不是就不需要防偽和溯源了?當然,這都是需要創新的目標,離產業落地還有距離,但在場的觀眾都被年輕創業者們的創新精神所震撼,觀眾紛紛表示,我們確實從年輕的創業者身上看到了未來區塊鏈技術將給社會帶來的應用改變。

圖為進入十強的青年參賽隊伍。

“我覺得區塊鏈整個的技術和應用未來在中國會發生質變。”陳磊告訴人民創投,今天的區塊鏈行業在發生轉變,我們看到很多創業者開發出非常有意思、有價值的應用,而且是跟我們平時見到的互聯網應用一樣,真的能夠深入到你的生活。

隨著區塊鏈技術的發展以及其所具備的數字共識、不可篡改、去中心化等屬性,區塊鏈技術已在不少領域嘗試並發揮了一些作用。在業內人士看來,作為一個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數據庫,區塊鏈技術的本質不是通過技術變革帶來生產力的直接提升,而是通過調整生產關系將有中心機構轉變為去中心化,從而間接帶來生產力的提升。

“我認為區塊鏈不是去中心化,而去中介化。”陳磊指出,區塊鏈去中心化不是目的,它更像是一種手段,甚至我覺得不是去中心化,而是用更分布式的方法去實現一些傳統意義上不太容易實現的應用場景,簡化業務流程。

周平在之前談到區塊鏈的去中心化屬性時也表示,區塊鏈去中心化僅是一種技術上的架構模式。在場景合適的前提下,採用區塊鏈可以提高效率,但也沒必要將區塊鏈與“去中心化”劃等號。

談及區塊鏈落地,陳磊舉例指出,區塊鏈可以落地的行業很多,從迅雷全球區塊鏈應用開發大賽過程中也看到區塊鏈在醫療、健康、娛樂、汽車等等很多領域,包括網絡經濟,很多領域裡都有能夠實現落地的團隊和比賽項目。“區塊鏈相對來說還是一個應用非常廣泛的技術,是一種相對共性的應用。在溯源、防偽、商業、零售等行業裡,可能會看到更多更有價值的案例。”他表示。

性能是應用落地的核心

區塊鏈自出現以后,便受到了市場的矚目,不僅引來無數企業爭相投入,也引發眾多投資者的熱情。而投資人最關注的莫過於區塊鏈底層技術和應用場景的落地。

“作為資本,我們聚焦於技術創新的投資,投資於技術創新的領域,比如供應鏈領域,目前還處在早期發展階段,還有巨大的機會。”遠望資本創始合伙人田鴻飛告訴人民創投。

圖為遠望資本創始合伙人田鴻飛正在接受媒體採訪。

作為一位資深碼農,在迅雷全球區塊鏈應用開發大賽上看到眾多場景創業的人才,田鴻飛感慨頗深,“未來一定是應用帶領技術轉化。”田鴻飛表示,如果2015年之前,我們以為這個世界上隻有比特幣,2015年之后看到各種鏈出來,基本上每半年或者一年都會出現新的技術創新和名詞,這個圈裡技術發展創新非常快,

無疑,區塊鏈帶來的技術改變可期,而應用落地也是區塊鏈技術發展重要的趨勢。雖然越來越多的技術團隊在尋求和推動區塊鏈的應用場景落地,但迅雷集團高級副總裁、網心科技營銷副總裁董鱈也指出,區塊鏈應用目前面臨的挑戰來自兩大方面:如何應用區塊鏈解決現實問題﹔如何開發區塊鏈程序,實現產品需求。

“對於第一點我們已經在著手推出解決方案,目前已經推出了三個技術解決方案,來告訴開發者如何應用區塊鏈,分別是版權分發、社會公益和數據分享﹔后續還有三個解決方案推出,為商品溯源、知識經濟和征信方面。對於第二個挑戰,我們已經在著手針對現有的解決方案,構建智能合約基礎組件,以類似模板的形式提供給開發者,降低開發門檻,讓區塊鏈應用更快落地。”董鱈表示。

“歸根到底,區塊鏈應用落地最核心的還是區塊鏈的性能。”陳磊強調,一旦性能突破了瓶頸,其他的問題只是難和容易的問題,不是做得了、做不了的問題。

對此,田鴻飛表示同意,他也注意到,目前技術完全不夠用,不管是性能還是完全去中心化方面,很多情況下滿足不了場景的需求。

由此看來,區塊鏈是一個未來發展方向,但是目前還不成熟,區塊鏈應用場景落地也有賴於技術的發展和企業的合作。對於未來區塊鏈應用的規劃,陳磊表示,迅雷會不斷把區塊鏈技術做得更扎實、更好,同時把主鏈相關的核心技術豐富完善。迅雷新發布的TCFS是迅雷鏈的文件系統,這是為區塊鏈而生的文件協議,它在幫助區塊鏈產品做到大規模的數據存儲的同時,還能夠保証區塊鏈應用的可靠性和可行性。“我們會把技術提供給更多的應用開發者,跟他們進行更深度地合作,幫助企業推動落地,包括提供流量支持、和行業的投行基金一起提供資金支持等。”

(責編:馬志強、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