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四大資產管理公司換帥 進入強監管時代

張穎

2018年07月09日09:2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從左至右分別為:鄧智毅、張子艾、王佔峰、周禮耀

  隨著銀監會、保監會的合並,一些監管官員調往金融機構的情況越來越多,這或許能對一些金融機構的風險管控、合規起到積極作用。

  四大國有金融資產管理公司(AMC)高管的“大挪移”悄然發生。

  近日,有消息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証實:“銀保監會信托部原主任鄧智毅出任中國東方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國東方’)總裁,原總裁張子艾調往中國信達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國信達’)。”

  此前,中國長城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國長城”)和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國華融”)已經先后於3月和4月迎來“新掌門”。

  中國東方迎新掌門

  鄧智毅的新身份尚未得到“官方授權”,但他已經出現在了由中國東方主辦的“新形勢·新資管·新征程——2018中國AMC戰略合作高峰論壇”現場。

  《國際金融報》記者從與會嘉賓處拿到的會議資料中發現,鄧智毅是以中國東方黨委副書記的身份出席論壇,其名片頭銜為中國東方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總裁。不過,目前這項任命還在走流程。

  公開資料顯示,鄧智毅曾任銀監會消費者保護局局長,山西銀監局黨委書記、局長,湖北銀監局黨委書記、局長。他先后在人民銀行資金管理司、計劃資金司、貨幣政策司、銀行監管一司工作多年,2002年開始全程參與國有商業銀行股份制改革,有扎實的金融理論基礎和豐富的金融實踐經驗。

  2015年初,銀監會正式成立信托監督管理部,鄧智毅成為信托部的首任主任。3年多來,信托業已由15萬億元資產規模跨越式發展至2017年末的26.25萬億元,行業發展壯大,成為中國第二大資產管理行業。

  在監管風格上,鄧智毅態度強硬,積極促進信托業去杠杆、去通道,嚴抓通道業務。今年3月,在原銀監會十部門會議上,鄧智毅表示,在遏制信托通道業務方面,《關於規范銀信類業務的通知》對增長較快的銀信通道業務進行了嚴格的規范。

  從實踐來看,政策功效比較明顯。截至今年4月末,行業信托資產余額25.41萬億元,比年初減少8334.59億元。其中,事務管理類信托資產余額14.97萬億元,比年初減少6719.65億元。銀信類業務實收信托余額11.66萬億元,比年初減少5619.08億元,降幅4.6%。

  這樣一位有著監管背景的新“掌門”會給中國東方帶來哪些變化?有業內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個人對一家公司的影響不會在短期內有所體現,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中國東方將會有更大發展。”

  截至2018年3月底,中國東方合並總資產10204.27億元,較年初增長4.09%﹔淨資產1268.16億元,較年初增長8.34%。下一步,中國東方將新增資本更多地配置到不良資產業務板塊,今年中國東方母公司計劃籌措1000億元資金投放不良資產市場,並加大與地方AMC和金融機構AMC合作力度,提高不良資產業務佔比,持續優化集團業務結構。

  另悉,在鄧智毅離開后,湖北銀監局局長賴秀福即將接棒,成為下一任信托部主任。

  人事大調整將收官

  隨著鄧智毅新身份的塵埃落定,四大AMC人事大調整“收官”在即。

  這場AMC人事大調整最先始於中國長城。今年3月26日,中國長城董事會聘任周禮耀為公司總裁。事實上,2017年6月,中國長城原董事長兼總裁張曉鬆退休,周禮耀就已被指派代行總裁職權。

  公開簡歷顯示,周禮耀1960年12月生於上海,復旦大學國際金融專業經濟學碩士,高級經濟師。長期從事金融工作,曾任中國長城資產管理公司副總裁,兼任上海長城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長生人壽保險有限公司董事長、天津金融資產交易所有限公司董事長。

  與中國長城相似,中國信達原董事長侯建杭也是到齡退休。中國東方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裁張子艾成為其“接班人”。5月18日,張子艾就任中國信達黨委書記,提名董事長人選。中國信達作為H股上市公司,張子艾任職董事長還需要經過股東大會和董事會通過,最終任職資格由銀保監會核准。

  根據公開信息,張子艾曾任中國銀行廣東省分行副行長,2005年被任命為中國東方副總裁,2010年5月擔任中國東方總裁一職。上述市場人士提及,1999年中國東方成立時,主要是接收、處置中行的不良資產。從這一方面而言,張子艾與侯建杭的履歷頗為相似。

  與上述三家AMC不同,中國華融的人事變更是一場“閃電戰”。4月17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中國華融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個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4月18日,廣東銀監局原局長王佔峰接替賴小民擔任中國華融黨委書記。6月29日,經公司董事會通過,王佔峰當選中國華融董事長。

  與即將上任的鄧智毅頗為相似,王佔峰也有著多年監管經驗。他曾先后出任原中國銀監會合作金融機構監管部副主任,山西銀監局黨委書記、局長,廣東銀監局黨委書記、局長等職務。

  “從四大AMC的高管‘騰挪’看,除個別特殊情況外,其他調整都屬於正常的工作調動。”上述業內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不過,隨著銀監會、保監會合並,一些監管官員調往金融機構的情況越來越多,這或許能對一些金融機構的風險管控、合規起到積極作用。”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