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華國際時評:對全球投資要開門不要關門

新華社記者杜靜 高攀

2018年06月28日17:06  來源:新華網

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發表聲明說,他支持通過落實目前美國國會審議的一項法案來限制外國實體收購美國關鍵技術。雖然美國政府沒有像此前有外媒報道的那樣單獨出台限制外國投資尤其是針對中國投資的行政措施,但是這種從貿易領域擴大到投資領域的“關門”傾向進一步說明,美國正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歧途上越走越遠。

聲明說,如果美國國會不能通過相關法案,特朗普將指示政府部門採用針對全球所有國家的新政策工具予以應對。這無疑是在零和思維下,美國頻頻揮舞貿易大棒后向世界發出的又一次“挑戰”。

無論是貿易還是投資,搞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都與市場規律背道而馳,不符合當今世界發展潮流,損害有經濟往來的伙伴國家,更傷及其本國企業和民眾利益。

特朗普政府發動貿易戰的一大理由,是要給美國企業和工人帶去“呵護”,結果卻讓他們感到“疼痛”:美國摩托車制造商哈雷-戴維森宣布將部分生產轉移到海外,以規避歐盟對美國摩托車開征的報復性關稅﹔由於對華出口受挫,艾奧瓦州養豬戶在短短兩個月內已損失數億美元。

美國政府似乎並未從中汲取教訓,反而意欲把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擴大至投資領域,這更是錯上加錯。據悉,美方的立法和政策傾向主要是限制外國投資高科技敏感技術。有媒體分析,美方此舉旨在遏制其他國家高科技產業發展,維持美國的技術競爭優勢。

然而,發展不應以遏制他人為手段。作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美國不應懼怕競爭,更不應通過保護措施限制競爭。美國不能一邊喊著讓別國開放,一邊自己卻把大門關閉。美國羅格斯大學商學院教授法羅克·康特拉克特指出,這說明美國政府在面對競爭時很不自信。

曾任克林頓政府總統高級經濟顧問的勞拉·泰森認為,美國高科技行業能否抵擋住其他國家的挑戰,並不取決於能否遏制其他國家的進步,而是取決於能否保持自身的創新能力。

從不斷升級的對外關稅脅迫政策,到最新的對外來投資限制傾向,美國都宣稱是為維護“國家安全”。但美國企業研究所專家德裡克·西瑟斯認為,美國政府這是在說,“如果把一切問題都說成國家安全,那麼想干什麼就可以干什麼”。

美國發展遇到問題,不從自身找原因,卻把外面的世界看成魔鬼,急於關門、建牆、拆橋,是對國際經貿規則的破壞,更是對世界經濟體系的沖擊。

“特朗普正在玩一場非常危險的游戲。如果他不小心,就可能引發下一次全球經濟衰退。”英國《每日電訊報》已經發出了這樣的警告!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