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責任投資論壇在京舉行:“ESG景氣指數”等報告發布

2018年06月28日14:38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 近日,由財新網、商道融綠和BBD聯合主辦的中國責任投資論壇(China SIF)夏季峰會在京舉行。本次峰會主題為“踐行責任,投資美好”,約有300位國內外政府間代表、投資機構負責人、NGO組織成員以及主流媒體代表出席,共同就大國新時代背景下企業的社會責任、可持續發展、責任投資以及綠色金融等話題展開論述與分享。

會上,“朗詩·中國ESG景氣指數正式版”報告和商道融綠A股上市公司ESG數據庫及評估系統同時發布。此外,520社會責任日活動也在峰會現場進行了精彩回顧,聯合倡議企業代表現場參加了520組委會舉行的授牌儀式。

原外經貿部副部長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指出,從當前國際競爭的大格局以及新時代中國的發展變革出發,當前的國際經濟貿易形勢嚴峻,未來中國企業在知識產權、產品安全、環境標准、勞動標准等方面都將面臨挑戰,需要提前應對,早做准備,堅定全球化的步伐,同時承擔更大的社會責任,使中國企業環境企穩且致遠。

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會長王建宙則對新時代中國上市公司的可持續發展之路進行解析,他認為,“上市公司可持續發展是長期系統性的工作,需要各方面的合作。上市公司要努力營造推動可持續發展的氛圍,做到自身高度重視﹔而投資者的支持對上市公司的可持續發展和ESG發展也至關重要。”

負責任投資原則(PRI)首席執行官Fiona Reynolds女士發表了題為“ 全球ESG發展趨勢分析”的主旨演講。她在講話中,透露PRI作為聯合國支持的特別機構一直以來都致力於推動全球市場的責任投資發展。據了解,目前與PRI締約的全球機構已經多達2000多家,管理著80萬億美金。同時,Fiona認為責任投資的春天已經到來,並且未來將會保持高速的增長,會有越來越多的個人投資者和機構投資者將參與到ESG投資理念的踐行中來。

據主辦方介紹,朗詩綠色集團自更名以來,圍繞綠色產業進行了多點布局。董事長田明表示,朗詩不僅從集團戰略上踐行ESG理念,堅持環境與社會友好經營理念,同時也根據自身的行業特性,積極推動行業一道踐行新時代下的企業社會責任,並擁抱ESG責任投資理念。

面對新背景下的企業社會責任擔當,各行各業又將如何應對、良性互動甚至跨界合作,從而更好地履行社會責任?在隨后舉行的“企業社會責任實踐和可持續商業模式創造”圓桌論壇中,來自玫琳凱、平安普惠、阿拉善SEE以及無限極的企業代表,對於新時代企業社會責任的再定義以及自身商業模式的可持續等話題,結合自身行業特性發表不同見解。

阿拉善SEE生態協會會長錢曉華表示:“ 用商業的方式處理社會問題是很有效率的,雖然在實踐過程中面臨一些問題,但類似像在綠色供應鏈行動中建立的黑名單和白名單制度將會有效地敦促社會問題的妥善解決”。

越來越多的國內機構投資者效仿國際同行將ESG引入公司研究和投資決策的框架,而隨著中國A股市場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ESG的理念已經在中國市場開始普及甚至實踐。就此,南方基金首席市場官吳增濤表示,以南方基金為代表的公募基金承擔的重要責任就是服務實體經濟,未來要更多地將資金引導進入到ESG表現好的、具有可持續發展潛力的企業中。同時,成功加入PRI負責任投資原則組織也體現了南方基金越來越國際化的投資理念。

大會現場,“朗詩·中國ESG景氣指數正式版”首次發布。自2017年9月財新傳媒、商道融綠和BBD對外發布全球第一個描繪國家宏觀ESG發展程度的指標-朗詩•中國ESG景氣指數(試運行)以來,ESG景氣指數得到了監管單位、國內外媒體和資本市場的廣泛關注並援引。ESG景氣指數正式版在試運行版的基礎上有了兩點重要變化,首先是在全國總體指數的基礎上增加了省級地區指數並發布了區域ESG指數排名,其次對全國總體指數指標數據的權重進行了一些調整。

財新數聯首席經濟學家陳沁發布上述報告,並表示目前我國ESG發展的地區間差異是非常顯著的。為客觀反映各地的發展趨勢,提供決策參考和改善依據,指數正式版在全國指數之外,增加了我國大陸各個省級行政區的月度ESG指數,目前以月度前十的形式進行公布。基於政策對於ESG發展的重要推動作用,省級指數中加入了地方綠色金融政策這一指標,並通過權重予以強調。比如,2018年5月,ESG省級指數排名前10的行政區依次是江蘇省、浙江省、廣東省、北京市、山東省、四川省、河南省、重慶市、湖南省、福建省。

會上,商道融綠發布了中國首個A股上市公司ESG數據庫。據商道融綠董事總經理張睿介紹,融綠基於十年的研究和數據積累,結合國際標准與A股上市公司現狀開發了融綠ESG評級體系,並據此建立融綠A股上市公司ESG數據庫。

數據庫目前已涵蓋2015-2017年滬深300各期成分股(共計417家)的ESG數據,即將收錄中証500成分股的ESG數據,並在明年涵蓋A股所有上市公司ESG信息。數據庫的建立,將為我國投資機構踐行ESG責任投資提供關鍵的ESG信息。另外,融綠和領先的金融數據服務商萬得(WIND)合作,在其金融終端定期公布上市公司ESG評級,投資者、上市公司和利益相關方可以查詢上市公司的ESG綜合表現。

據悉,此次夏季峰會由朗詩綠色集團和南方基金戰略合作,責任投資原則(PRI)特別支持。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