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區塊鏈概念上市公司已達70家 今年以來20家遭問詢

徐天曉

2018年06月27日10:02  來源:証券日報

區塊鏈被認為是要改變未來金融、產業生態的技術,頗受資本追捧。區塊鏈有多火?從區塊鏈概念股的數量變動上可以體現:《証券日報》記者通過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發現,目前區塊鏈概念上市公司數量已經達到70家,其中,僅二季度以來就增加了15家。

但是,《証券日報》記者發現,雖然同被歸為區塊鏈概念股,但是不同公司之間態度卻大相徑庭,不少公司已與很多金融機構達成深度合作,並有落地產品,而另有公司卻不乏炒概念的嫌疑。事實上,交易所對於區塊鏈態度較為謹慎,僅上半年以來就有20家上市公司收到問詢函。

20份問詢函

追問區塊鏈進展

近日,上市公司廣州廣電運通金融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公告了深交所的問詢函。

廣電運通5月21日公告稱,該公司子公司雲通信息與北京區塊鏈雲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另兩家公司共同投資設立廣州廣電運通區塊鏈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運通區塊鏈”)。運通區塊鏈注冊資本1000萬元,其中運通信息出資450萬元持有45%股權,將探索區塊鏈技術運用於金融業務領域。當日,廣電運通股價上漲2.85%。

在問詢函中,深交所專門針對廣電運通區塊鏈業務具體內容、商業模式、盈利場景,以及人員、資金儲備等進行問詢。在對經營情況的問詢回復中,廣電運通稱,目前運通區塊鏈暫時沒有產生直接的業務收入,短期不會對公司經營結果產生實質性影響。

這是近期上市公司涉足區塊鏈業務的場景之一。事實上,今年以來多家上市公司擬布局區塊鏈業務,但是其中絕大多數都接收到了交易所的問詢函。《証券日報》記者在東方財富choice中對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遭遇的問詢函及回復的公告中,以“區塊鏈”為關鍵字進行搜索,發現相關問詢函件數量達到50個,其中有20份問詢函專門針對上市公司區塊鏈業務提出問詢。其問題主要集中在三點:一是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區塊鏈業務的具體模式,包括應用場景、盈利模式等﹔二是要求上市公司詳細說明公司業務進展,包括人才、技術儲備、投入資金以及預計收入情況等﹔三是提示經營風險。

交易所對“區塊鏈”如此謹慎不無道理。事實上,今年上半年,發布公告進軍區塊鏈的上市公司,普遍在公告后經歷了一輪股價上漲,但是區塊鏈畢竟處於發展初期,其大規模實際應用還有很大距離。上市公司在問詢回復中,也普遍表示區塊鏈業務尚不具備盈利能力。如廣電運通近日就表示,目前運通區塊鏈暫時沒有產生直接的業務收入,並在風險提示中表示,目前面臨四類經營風險:一、項目收入不達預期,甚至短期未能有實質性項目落地導致虧損風險。二、區塊鏈技術為新興技術,存在短期市場項目拓展受限風險。三、有多家專業區塊鏈公司成立帶來的行業競爭加劇風險。四、技術開發及業務拓展人員較少且人力成本較高的風險。

此外,今年上半年區塊鏈概念公司大幅增加背后,或許還存在炒概念的問題。有區塊鏈研究人士認為,目前區塊鏈熱度過高,存在產業圈的人並不懂區塊鏈技術的現象,不知如何利用區塊鏈解決現有問題,對於區塊鏈抱有過高的期待,區塊鏈並不適用於各個行業,重要的是要選對應用場景。

概念公司以金融類為主

進度大不同

目前A股區塊鏈公司已達70家,從其入局的模式卻各不相同。億歐智庫研究指出,A股公司布局區塊鏈業務,主要通過合作的方式,隻有少數公司進行自主研發。其中合作方式包括,一、投資區塊鏈初創公司:選取發展好的區塊鏈初創公司進行投資,既可以節省技術研發的時間成本,也可以快速將技術應用到產品中﹔二、戰略合作:區塊鏈概念股A股公司之間的戰略合作,既包括建立組織共同研發,也包括公司與其他公司成立研究院或達成戰略合作協議等。

億歐智庫表示,區塊鏈概念股A股公司以金融業企業為主,並且一部分企業將基於區塊鏈技術的產品投入商用。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