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絡平台民宿爆發式增長,嚴管還是放任?

王海燕

2018年06月25日08:15  來源:解放日報

  

     網絡平台民宿爆發式增長,嚴管還是放任?

  上海市旅游局回復:對鄉村民宿和城市民宿實施差別管理

  毗鄰迪士尼的北歐風情公寓,擁有天井花園的石庫門閣樓,田子坊旁感受老上海氣息……最近,來上海游玩的游客多了不少住宿選擇,除了常規的酒店賓館,很多人預訂本地居民的民宿作為下榻之地。據世界知名民宿預訂平台愛彼迎(airbnb)統計,2017年上海地區民宿規模增長300%以上。

  隨著民宿業爆發式增長,其存在的隱患及游離於監管之外的問題也日益凸顯。裡弄小區到底能不能開民宿?居民開設民宿的行為該如何界定?今年兩會上,市人大代表戚建豪提交了一份《關於加強本市“日租房”管理的若干意見》的建議。日前,這份建議得到主辦部門“解決採納”的答復。市旅游局表示,對鄉村民宿和城市民宿將實施差別管理,力爭在三季度起草完成規范本市城市民宿發展的指導意見。

  定性不明,“要不要管”成難題

  戚建豪這份建議中所指的“日租房”,指的就是共享民宿,即居民通過愛彼迎、途家等互聯網平台,將分散的閑置房屋出租給短期住宿需求者。

  這些“日租房”分布在繁華的商業中心、旅游景點附近、老建筑區域以及醫院、大學、車站周邊。據戚建豪在市中心某轄區的調查,目前有“日租房”269套,其中私有產權出租22套,公有房屋轉租247套。這些民宿日租價格從幾十元到兩千元不等,大部分沒有營業執照、衛生許可和特種行業(旅館)許可。

  據攜程公司不完全統計,目前,該公司納入民宿業務板塊營銷的上海民宿有1.9萬家,主要集中在浦東、徐匯、黃浦、靜安等區,注冊房東6600余名,日均訂單成交量250余條,節假日高峰訂單量達3000余條。2017年以來,共接待旅客105.6萬余人次。

  “作為一種新興房屋租賃業態,更好滿足了旅游者深入當地進行社交和體驗式的旅游需求,但也給基層管理帶來了很多困惑。”戚建豪說。這類民宿的定位性質不明。“日租房”到底是短期租賃房業態還是旅館業業態,目前沒有確切定論。“由於性質不夠明確,監管部門多頭,在基層管理執法過程中,部門互相扯皮,導致部門都不願意牽頭管理。”戚建豪說。

  鼓勵業態創新,也要嚴格管理

  對這些新興民宿,是一棍子打死,還是手下留情?戚建豪認為,作為一種新型業態,雖然有不少治理問題,但為社會創新帶來了機會,疏堵結合應是當前管理的基本思路。

  戚建豪建議,對不同的民宿類型可採用不同的管理對策。在現有法律法規框架下,對民宿中成規模經營且具備旅館業經營條件的,由公安機關牽頭規范其合法經營。在通過消防驗收的前提下,按照特種行業相關要求納入治安管理,依法辦理特種行業許可和注冊登記手續﹔對小型合法的民宿,從旅館業流動人口的管理角度,建立網上人口登記申報制度,便於業主管理和行政管理﹔對非法民宿,採取一定法律措施,依法進入房屋收集証據,供相關部門開展行政處罰﹔對不具備旅館業經營條件的民宿,由房管部門根據《上海市房屋租賃條例》實施監管和處罰﹔ 對未辦理手續的違法民宿納入租賃房屋范圍管理,行使收回房屋或處罰違法收入的行政手段。

  戚建豪認為,對於不影響周邊居民生活,獨棟或分門進出的房屋,可以明確為旅館業的一種特殊形態,不一定要辦理特種行業許可,但要監管入住人員信息、衛生標准,要允許頒發營業執照,依法讓業主承擔民事責任。他還建議,針對一些特定居民區,建立禁止開業的負面清單,向社會發布。充分利用網絡技術和平台開展監管,針對網絡預訂、自助管理的模式,探索網絡預訂人員身份數字認証、密碼鎖人員自動登記進入等技術,以解決民宿的安全監管問題。

  主辦部門:對民宿實施分類監管

  主辦這份建議的市旅游局表示,目前全市僅在郊區發放了少量民宿許可証或備案証明,城市民宿沒有一家經過政府部門許可或備案。他們也指出,目前缺乏對民宿直接的監管依據,在國家層面以原則性的鼓勵政策為主。“民宿經營監管有待完善。”市旅游局表示,將根據租賃時間、經營規模、服務內容對民宿實施分類監管。

  對超過一定規模的民宿、短租房按照旅館管理。如要求民宿單棟房屋客房數不超過14間。對年度對外租賃時間超過一定期限的,實行旅館管理。比如國際上多以90天和180天為限,倫敦、舊金山要求短租時間每年不得超過90天,超過規定時間的,按旅館管理。

  對旅游民宿和日租房進行差別管理。日租房僅提供住宿場所,多分布於知名醫院、大學校園周邊。民宿除了提供住宿、餐飲等服務外,要注重讓游客體驗當地自然、文化生活。對民宿以規范引導為主,對日租房則應嚴格監管查處非法經營行為。

  對鄉村民宿和城市民宿實施差別管理。鄉村民宿對緩解郊區住宿設施短缺、增加農民收入、改善農村環境有重要作用,因此,對鄉村民宿以促進健康發展為主﹔城市民宿功能則更多體現為旅游者提供多樣化體驗和居家式住宿服務,是現有住宿設施的補充,城市民宿應以規劃引導、有序發展為主。

  記者了解到,目前,市旅游局牽頭起草的《本市促進鄉村民宿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計劃於二季度出台。該《意見》對促進和規范本市鄉村民宿健康發展做了規定。此外,市旅游局還在牽頭開展城市民宿調研,力爭在三季度起草完成規范本市城市民宿發展的指導意見。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