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何寶宏:區塊鏈是“價值”補丁,不可能取代互聯網

2018年06月23日14:47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北京 6月23日電 今天,由人民網人民創投、31區主辦的2018全球鏈界科技發展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所長何寶宏在會上認為,區塊鏈更像是互聯網“補丁”,它能優化解決“價值傳遞”效率問題,但絕對不可能取代現有互聯網。

何寶宏說,互聯網原有核心目標是為傳遞信息,而不是傳遞價值。傳遞信息的核心是信息要被廣泛共享、復制,傳遞價值的核心是價值、資產要被專有,不被傳播。他認為區塊鏈的發展背景是,20年前,有很多數據都是信息,但現在越來越多的數據是資產。

“我非常認可價值互聯網這個說法,但是價值互聯網絕對不可能取代今天的互聯網,它是重疊在現有互聯網上又一個互聯網。”

何寶宏舉例,區塊鏈產業仍然存在亟待解決的問題:

區塊鏈什麼時候該用,什麼時候不該用。有些場景是:需要數據庫嗎?不需要數據庫﹔需要多方寫入?如果隻有一方寫入也無所謂。隻有寫入方不能共同信任第三方時,我們才需要區塊鏈。

區塊鏈去中心,不靠譜。現在,區塊鏈的去中心演變成了多中心。行業已經出現了代碼中心,比特幣區塊鏈代碼更新掌握在少數人手裡﹔還出現了由礦廠組成算力中心、由比特幣擁有者組成的財富中心,以及數字貨幣交易中心。

還有一點,區塊鏈是信任實現的機器,卻正被一些人用於詐騙。你不信它怎麼會被騙呢?

區塊鏈加密算法是否值得信任?衍生出的分支問題是,我們工程師開發的區塊鏈軟件有沒有質量問題?區塊鏈用戶會不會共謀?每個區塊鏈的記賬節點對待每個機會時是不是保持中立、公平?

何寶宏說,諸多問題不能隻靠區塊鏈解決,大家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做。他自問自答:區塊鏈給世界帶來的最大改變了什麼?是資產開始由一個會計記賬變成多個會計記賬,但是“千萬不要忘記,代碼即‘法律’,但是法律不是代碼。”

何寶宏認為,未來的區塊鏈人才必須同時精通算法、法律、會計知識。他笑言:“懂編程的律師才能成為好會計。”(陳鍵)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