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母基金研究中心發布中國母基金評價指標體系

2018年06月01日15:08  來源:東北新聞網

  5月30日下午,在中國LP機構交流論壇暨中國母基金評價體系發布會上,母基金研究中心創始人唐勁草發布了中國母基金評價指標體系。根據母基金研究中心的統計,2017年全國范圍內各類私募股權母基金的總在管規模達到16152億元。

  據了解,中國母基金評價指標體系的構建,主要參考了學術界對私募股權投資收益影響因素的研究成果、業界的投資經驗以及母基金投資人所關心的問題。在匯總以上信息,並遵循系統性、可比性、適度性、可測性、穩定性等五原則的基礎上,母基金研究中心採用層次分析法,制定出了具有中國特色的中國母基金評價指標體系。

  評價體系從一級指標層面上可以劃分為母基金自身特征、母基金管理團隊、母基金投資模式和母基金管理機構業績四個一級指標,其中母基金投資模式按照募、投、管、退四個環節進行進一步細分,母基金管理機構業績指標則按照歷史業績和已投子基金兩個層面進行細分。每個一級指標下又可以繼續細分,最終由26個二級指標構成。

  母基金研究中心表示,雖然以上的評估體系已經對母基金的全流程進行了指標體系構建,但是不同的投資者還是需要根據自己的投資目標豐富評估體系並調整至適當的評估權重。比如隨著募資難度的加大,母基金投資者對母基金的評估體系一定需要進行動態調整,對母基金的募資能力施以更大的權重。再比如高淨值個人對投資收益的要求會比國有企業更高,而國有企業則對投資地域和行業限制等有更多的考慮。

  母基金研究中心認為,對於母基金管理機構進行投資能力等的投前評估固然有重要意義,但同時也需要認識到,私募股權投資本身高收益也必然伴隨很強的不確定性,即使是最優秀的母基金管理機構也會有投資失誤的情況。因此在對母基金進行實際投資時,也必須綜合考慮宏觀政策環境和經濟發展趨勢等其他因素,理解母基金投資中存在的風險,在可承受的風險范圍內尋求更高的收益。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