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A股國際化邁出歷史性一步:入摩正式生效 單月逾500億外資涌入

吳黎華

2018年06月01日08: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為中國股票市場邁向國際化的歷史性步伐,A股納入MSCI終於正式生效。從短期市場表現來看,這一事件帶來的引入增量資金效果已經初步顯現。而從中長期來看,業內人士認為,此舉將進一步改變A股市場的投資者結構、市場風格,並促進其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改革。

  入摩正式生效

  在經歷了曲折的過程之后,6月1日,A股終於正式納入了MSCI。在5月31日舉行的A股納入MSCI啟動會上,上交所總經理蔣鋒表示,A股納入MSCI是中國股票市場邁向國際化的重要一步,成功納入源於QFII、RQFII以及滬港通等多種投資渠道的建設、各項交易制度的完善和政策的開放,更源於國際投資者對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成果的認可,印証了中國資本市場正逐漸擴大的國際知名度和國際影響力。

  MSCI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亨利·費爾南德茲表示,中國的金融市場納入全球的金融體系是21世紀上半葉最重要的金融事件之一。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場和全球第三大債券市場融入全球資本市場的影響將是巨大的。他表示,未來MSCI將努力理解並鼓勵這些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步伐,希望這可以推動中國A股以更少的步驟、更大的規模納入MSCI。

  根據此前MSCI公告,MSCI將分兩步將中國A股股票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第一步定於5月31日A股收盤后實施,納入比例為2.5%,納入完成后中國A股市值佔MSCI中國指數、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將分別達到1.26%、0.39%;第二步將於9月實施,納入比例將提高至5%。

  稍早之前,國際指數公司MSCI明晟宣布,對納入的A股股票名單再次進行調整,東方園林等五隻長期停牌的股票暫不納入相關指數,也將從MSCI A股國際通指數和MSCI中國A股大盤指數中剔除,此次調整將自6月1日起生效。至此,MSCI自5月14日公布的即將納入A股的234隻成分股調整為226隻。亨利·費爾南德茲表示,未來,MSCI並不希望做頻繁、小幅度的納入調整,而是希望每次調整都會涉及更大百分比的A股納入,步伐會更大。

  外資涌入A股

  從短期情況來看,A股納入MSCI已經在引入增量資金方面顯示出了效果。上交所的數據顯示,從5月31日當天A股市場資金流入情況看,滬股通流入MSCI納A板塊金額明顯放大,買入金額增加至112.7億元,創年內單日最高,約為近一個月平均水平(44億元)的2.5倍,146隻樣本股上漲率91%,無個股漲停,漲幅超過5%的個股僅7隻。從尾盤表現看,最后5分鐘,MSCI納A板塊上漲0.13%,推動上証綜指上漲2.94個點,漲幅0.1%。滬股通買入MSCI納A板塊金額20.28億元,佔其全天買入金額的18%。據了解,主要被動基金已完成建倉。

  Wind統計數據則顯示,A股進入4月以來,滬深股通淨流入資金大幅增加。截至5月31日收盤,滬深股通5月淨流入額達到509億元,創整個滬深股通開通以來單月資金淨流入的最高紀錄。其中,滬股通流入267.96億元,深股通流入240.55億元。自滬深通開通以來,滬股通累計淨買入已經達到了2552.30億元,深股通累計淨買入則達到了2218.03億元。

  據了解,MSCI是全球最大指數提供商之一,85%的投資國際証券的基金以MSCI指數為基准,跟蹤資產規模高達12.4萬億美元,跟蹤新興市場指數的資產規模約1.6萬億美元。國泰君安估算,依據MSCI公布的進度,按短期5%納入、長期100%納入測算,短期引流外資約736億元,長期約1.7萬億元。短期流動性方面沖擊並不大,且由於MSCI已考慮到市場沖擊問題,納入比例調整周期長,過渡期平滑,短期對存量市場的影響有限。

  歷史經驗表明,自1988年MSCI發布新興市場指數以來,共有13個新興股票市場納入該指數,但隻有台灣和韓國是跟A股類似的“逐步納入”。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短期存在“事件驅動”效應,初次納入與納入比例大幅提升時效應更強,但長期影響接近中性。

  高盛預計,由於當前A股納入比例較低,最初資金流入影響可能較小。全球機構會對這230余隻股票淨買入190億美元,但資金主要集中在消費和健康板塊,與當前北向資金的配置相一致。未來,隨著納入因子逐步上升至100%,高盛預計將有超過3200億美元流入這些A股。

  市場化改革加力

  從中長期來看,A股正式納入MSCI,將在市場結構、投資者結構、制度等方面給中國資本市場的進一步完善和發展帶來更多的改革動力。瑞銀資產管理表示,隨著海外投資者更積極地參與A股市場,內地上市的公司將面臨更嚴格的監管,他們必須將信息披露和治理實踐與國際標准接軌。除了交易機會外,海外投資者,尤其是以長期投資為導向的機構投資者更大程度的參與,可能降低零售投資者群體的市場影響,從而抑制市場波動,有利於中國資本市場的長期發展。

  在估值結構上,國泰君安表示,隨著外資加配A股,A股投資氛圍或將更加成熟理性,A股市場或將面臨估值溢價收斂。未來隨著A股逐步納入MSCI,大概率將增強A股國際聯動,A股估值受國際影響邊際增強。長期來看,隨著納入比例不斷提高,資金流入A股市場的體量將逐步放大,從而帶來市場投資者結構的變化,參照國際經驗,在正式納入后機構投資者佔比穩步提升,對A股投資風氣也將構成有益影響,形成注重價值挖掘,關注長期成長的投資理念。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對記者表示,A股納入MSCI,一方面表明了MSCI對A股國際地位的認可,另外一方面會倒逼A股加大市場的改革力度。MSCI把A股納入進來,會對A股有很大的觸動和倒逼機制,A股通過自身的改革開放,才能提高自身的吸引力,才能夠贏得國際資本的信賴,才能獲得國際資本的增量流入。他表示,在加入MSCI的過程當中,MSCI一直對A股市場有些不滿的地方,比如A股的上市公司慢停牌、隨意停牌、長時間停牌等。目前A股市場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改革正在快速推進當中,A股納入MSCI是一個很好的開端。A股加入MSCI之后,MSCI每年都要對它的成分股樣本、市場開放度、市場規范性方面做一次評估和反省,這在很大程度上會倒逼我們的監管,加快改革。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