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長三角一體化詳版路線圖將出爐 2020年5G全面覆蓋

王文博 班娟娟 何欣榮

2018年06月01日08:13  來源:經濟參考報

長三角城市群或在全國率先實現一體化。《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多渠道獲悉,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最新的詳版路線圖——《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定稿正在最后確認,將於6月初正式出台,涉及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和全國首位的新技術應用示范引領區,加快布局城際軌道交通、優化長三角機場群,5G協同布局先行試用等多項具體內容。而包括交通、環保、科技、民生、產業等10余個方面共63項近期工作要點也已經形成。

長三角地區是“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的重要交匯點,被認為是我國經濟最具活力、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瞄准世界第六大城市群的目標,長三角一體化進程不斷提速。今年1月,上海、浙江、江蘇、安徽三省一市抽調了15名精兵強將組建了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全國“兩會”期間,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提出,加快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努力把長三角建設成為全球資源配置的亞太門戶,以及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三省一市經濟水平較為均衡,區域合作經多年發展具備了較好的基礎,是全國最有條件率先實現一體化發展的區域。”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相關負責人稱。

區域發展,產業為先。南京大學長江產經研究院研究員陳柳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長三角地區有很好的產業基礎,在推進更高質量的一體化過程中,要發揮集聚效應,通過機制創新突破地理區域的限制,在三省一市之間形成更大范圍的、更廣輻射的一體化,形成模式更為成熟、分工更為明確、合作更為深入的產業集群。

據了解,圍繞打造一批世界級產業集群,上海、浙江、江蘇、安徽三省一市已經聯合調動了一批世界級龍頭企業,擬在汽車、集成電路、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重點領域布局。

“一體化進程的核心是降低區域交易成本、促進區域資源自由流動、提高資源配置效率。”上海財經大學城市與區域科學學院教授劉乃全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應選擇2-4個世界級產業集群、構建世界級產業集群的創新平台、集聚產業發展的要素資源、形成區域產業功能分工,進而實現城市群經濟的共贏,為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奠定基礎。

在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中也應發揮既有優勢。劉乃全表示,比如,制造業可以依托長三角原有的產業發展優勢及基礎行業如汽車制造、生物醫藥、電子信息、航天航空等。

除了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外,三省一市還將打通交通、信息化、民生等諸多領域。交通互聯互通方面,據透露,2018年將力爭先行啟動第一批14個項目,著力打通省際斷頭路。此外,城際軌道交通、長三角機場群也將加快布局。信息化方面,將形成跨城市跨部門集約化共享化區域信息資源體系,5G協同布局先行試用,支持電信運營企業分步實施建網,到2020年全面覆蓋長三角城市群。

中國區域經濟50人論壇成員、上海財經大學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學良認為,未來要繼續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的成功模式,加強長三角各城市在“規劃、交通、產業、人口、功能”五位一體的協同,重點是建立符合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新體制與機制,關鍵是實現城市經濟邊界、地理邊界、行政邊界與社會文化邊界的耦合,手段則是成本與利益的分擔與分享。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