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49家挂牌公司年報被問詢 關注數據真實性

張興旺

2018年05月31日08:53  來源:中國証券報

  今年以來,股轉系統已向49家挂牌公司的2017年年報發出問詢函,財務數據的真實性、持續經營能力、關聯交易等成為關注的重點。此外,挂牌公司員工以及薪酬變動情況、研發支出、長期股權投資等均被一一提及。

  關注數據真實性

  從已發布的問詢函情況看,財務數據的真實性受到重點關注。有的挂牌公司2017年年報中披露的數據前后不一致,有的公司半年報營業收入大於年報收入,有的公司披露的數據與其主辦券商披露數據“打架”,股轉系統要求相關方說明原因。

  以太爾科技為例,股轉系統審查年報時發現,太爾科技2017年半年報營業收入為2959萬元,而年報營業收入為2443萬元,年報較半年報收入減少516萬元。股轉系統要求公司說明,年報收入較半年報收入大幅下降的原因。公司新產品的銷售模式為買斷式代理制,代理商提貨並驗收確認收入。股轉系統要求說明公司,是否存在銷售退回的情況,是否掌握產品的終端銷售情況。

  年報顯示,太爾科技屬於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主營業務為骨傳導智能助聽產品及智能穿戴設備的設計、研發、品牌推廣、產品銷售及售后服務等。公司2017年實現營業收入2443萬元,同比增長185.92%,主要由於骨傳導智能產品銷售收入較上年增長278.41%。其中,銷售骨傳導智能產品給北京創藝藝成文化傳播中心,實現銷售收入2108萬元。

  聚寶網絡年報披露數據與主辦券商披露數據不一致。2015年,聚寶網絡收購了南京魔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簡稱“魔格信息”)。根據聚寶網絡2017年年報,魔格信息2017年實現營業收入3740萬元,淨虧損2477萬元。不過,其主辦券商中信建投披露的獨立財務顧問意見顯示,魔格信息2017年營業收入為3740萬元,淨虧損2531萬元。對於“數據打架”的情況,股轉系統要求聚寶網絡、主辦券商說明,魔格信息淨利潤金額存在差異的原因。

  資料顯示,聚寶網絡是一家利用自有媒體代理和發布廣告,利用智能快遞櫃為大眾提供快遞收發服務的公司。

  卡聯科技在2017年年報中披露的研發支出數據自相矛盾。在“管理層討論與分析中”,公司披露的2017年度研發支出金額為2727萬元﹔但在“財務報表附注管理費用”中,披露的研發費用金額為512萬元,且開發支出中披露本期無資本化項目。股轉系統要求公司要求說明研發費用前后披露不一致的原因。

  瞄准持續經營能力

  ST歷程、華燕房盟、歐泉科技、徠茲科技、日升昌、恆神股份等挂牌公司的持續經營能力受到關注。

  年報顯示,2017年華燕房盟處置了子公司上海百芝龍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權,至2017年11月末喪失對其控制權,由此產生投資收益共計8031萬元,佔公司當期利潤總額的273.61%﹔2017年,公司營業收入同比下降41.93%﹔負債同比上升18.89%。

  股轉系統要求公司說明,上述處置子公司股權事項是否履行必要的審議程序,是否將其出售給關聯方﹔處置上述子公司股權的真實目的,分析上述處置事項對公司財務報表的影響﹔說明公司是否具備持續經營能力及應對房地產行業政策風險的具體措施。

  資料顯示,華燕房盟是上海市高新技術企業,為專注於房產交易服務的入口級平台服務商。

  歐泉科技的持續經營能力亦被問詢。2016年和2017年,歐泉科技營業收入分別為2081萬元和1304萬元﹔淨虧損分別為44萬元和12萬元。公司收入規模逐年下降,且連續兩個報告期虧損。股轉系統要求公司結合行業發展空間、同行業競爭情況、前五大客戶維護以及新市場開拓、公司核心競爭力等方面說明可持續經營能力。

  資料顯示,歐泉科技專注於漁業增氧機及其配件的設計、制造和銷售。

  ST雲高專注於高爾夫行業垂直領域信息服務。公司多年持續虧損,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持續為負。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淨資產為負。股轉系統要求ST雲高結合償債能力、營運狀況、資金周轉等情況說明公司的持續經營能力。

  東北証券股轉業務部董事總經理張可亮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財務事項、持續經營能力、關聯交易等一直都是股轉系統關注的重點,新三板監管力度不斷加強且更加細致。

  中國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劉平安認為,挂牌公司財務數據的真實性、持續經營能力,以及關聯交易等成為被問詢的重點,一方面,這是信息披露的重點內容﹔另一方面,年報是投資人獲取信息了解分析公司,進行投資判斷的主要依據。

  梳理發現,股轉系統關注的問題越來越細化,除了財務數據外,問詢內容涉及挂牌公司的商譽減值、員工以及薪酬變化、在建工程、長期股權投資以及子公司運營情況等。

  “監管問詢細化,說明新三板市場的監管越來越嚴格。這有助於提升挂牌公司的運營規范程度,推動新三板市場良性發展。”劉平安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對於挂牌公司而言,對市場要有敬畏感,規范經營走得更遠。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