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工智能在“踩油門”和“踩剎車”中尋平衡

毛振華

2018年05月29日08:36  來源:經濟參考報

 

  “互聯網發展至今,正在迎來智慧、便捷、高效的人工智能大時代。”不久前在天津閉幕的第二屆世界智能大會上,與會的政府、企業及學術界嘉賓認為,互聯網正變得無處不在,與生活的貼合更為緊密,傳統生產制造迎來新動能。擁抱人工智能美好明天,專家呼吁,盡管其中的風險不容忽視,但更須迎難而上,找准矛盾平衡點,讓智慧生活夢想早日照進現實。

  智慧生活漸行漸近

  自動轉彎、切換車道、躲避障礙、及時剎車……第二屆世界智能大會期間,作為大會議程之一的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同期開賽,來自國內外的91支車隊激烈比拼無人駕駛車技。

  負責此次賽事的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副總經理高和生說,參賽隊伍中無人駕駛組已經能達到L5(完全自動駕駛)級別,智能輔助組能達到L2(部分自動駕駛)至L3(有條件自動駕駛)級別。

  浙江大學濱海產業技術研究院對外展示了一款紅白相間的小車“LUNA”。盡管看上去其貌不揚,但卻能自動構建場景地圖,並通過先進的導航系統更精確、迅速地完成無人行駛,在短途運輸中用處很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教授余貴珍等專家指出,盡管無人駕駛不是萬能的,但它在解放駕駛者操控、提供便捷接送服務乃至規范道路交通秩序等方面,都給人對美好生活以無限遐想的空間。

  不只是無人駕駛,人工智能對生活的改變幾乎是全方位的。世界上最大的出租車公司卻沒有一輛出租車,世界上最大的旅館卻沒有一個房間,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商卻沒有庫存和實體……越來越多過去看似不可思議的事情,如今都在漸漸成為常態。

  在智能出行領域,從網約車到共享單車,出行智能化的改變仍在繼續,進入到精耕細作階段。據共享單車領軍企業ofo小黃車相關負責人介紹,ofo正在加速構筑面向未來的智能化、標准化新型運營模式,讓共享單車適應公眾及城市管理需要。

  而在車輛投放、調度、找車標准化方面,通過大數據系統,根據訂單密度去劃分網格,根據潛在訂單需求量去指導投車數量、位置﹔智能調度,避免車輛淤積,同時保証用戶有車騎﹔利用智能系統,通過大數據和藍牙鎖來鎖定需要找車的位置,實現精准化找車。

  行業新秀特斯拉備受熱捧,也有賴於人工智能助力。特斯拉中國區總裁朱曉彤表示,在產品方面,特斯拉汽車從一開始就具備滿足未來全自動駕駛的智能硬件,並且在出廠之后還會通過持續的軟件更新完善和升級軟件功能﹔在銷售方面,區別於傳統的經銷商模式,特斯拉採用的是直營方式﹔在售后方面,90%的車輛已知故障都可以通過后台遠程檢查和處理。

  人工智能還蔓延到職場。智聯招聘大數據與算法首席科學家文鎮介紹,招聘的過程涉及兩個方面,一是包括領導力、形象、溝通能力和親和力等在內的“軟技能”,這需要面對面的溝通﹔二是具體的專業“硬技能”,這隻需要通過數據分析就可以進行評估。因此,智聯招聘的做法是將二者結合起來,通過機器對招聘網站中的信息進行數據分析,獲取求職者和雇主的偏好,以此進行匹配。而對於難以數據化的“軟技能”,也提供對應的工具,輔助雇主進行決策。

  傳統生產制造迎來新機遇

  隨著技術日益成熟,人工智能正全面創造新市場、新機會,全面重塑傳統行業發展模式和格局。與會人士認為,智能制造將成為我國轉型升級的新動能。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形成歷史性的交匯期。”工信部裝備工業司副司長王瑞華說,隨著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創新突破,正推動全球的制造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化。

  事實上,在這一進程中,數字、信息、知識作為新型的生產要素,不僅自身成為創造價值的重要源泉,同時也為傳統生產要素賦予了新的動能,加快推進制造業的效益提升。可以預見,未來的制造業能夠取得突破,將會越來越多取決於新型要素的投資比例。

  “智能經濟是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動力。”TCL集團董事長兼CEO李東生表示,發力智能制造,TCL將在東歐及武漢設立兩個人工智能研發中心,提高智能制造和工業互聯網能力,形成研發、設計、生產、銷售等環節產業連接的新型產業生態。

  在標准領域,我國積極構建國家智能制造標准體系,74項國家標准已經頒布,還有90項已經得到了國家標准立項。而且,新舊動能轉換的步伐明顯加快。僅在工業機器人領域,近三年保持了產銷兩旺,2017年產量達到13萬台套,同比增長68.1%。增材制造行業規模也由2015年的55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100億元。

  身處傳統產業的伊利集團利用智能化讓乳業更“智慧”。總裁張軼鵬說,伊利通過智能系統分析把握消費者偏好和需求,進行產品創新的同時,在生產環節就近安排工廠生產和運輸。在生產過程中智能系統成倍提升了生產效率,避免人為失誤的發生,持續改善產品品質。

  “我們一直在利用智能加速制造業轉型。”在首批國家級開發區,天津開發區管委會主任鄭偉銘說,這裡曾誕生了中國第一個尋呼機、第一部手機,如今,轄區內長城汽車、SEW企業在智能制造,深之藍等企業在機器人領域均處於行業領先。開發區搭建了國家超算中心,騰訊、惠普組成的工業雲產業支撐平台,智能產業生態圈正在加速形成。

  王瑞華等與會政府官員及專家學者認為,推進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將培育智能產品作為人工智能與制造業融合的重要牽引。

  理性看待風險與挑戰

  互聯網發展到人工智能時代,其迅猛勢頭也引發了人們的憂慮。與會專家認為,面對人工智能大潮來襲,技術恐懼和盲目樂觀均不可取,但在熱情擁抱的同時,安全問題不容忽視。

  人工智能的出現正在極大提升傳統生產效率,“機器換人”已成為大勢所趨。不過,隨之而來的是對可能導致大規模失業的擔憂。

  “這完全是聳人聽聞,京東不會因為技術的迭代更新開除任何一個兄弟。”在世界智能大會上,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說。

  劉強東坦言,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並不會導致工人大規模失業,相反,技術的發展能夠把人們從繁重的勞動中解放出來。他樂觀地認為,隨著老齡化問題的日趨嚴重,人力資源短缺的問題恰恰可以依靠人工智能。

  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也表達了類似觀點,不管機器如何厲害,它不可能取代人類。未來決定世界的不是技術,而是技術背后的人,是技術背后的夢想和價值體系。“我覺得不是就業沒了,而是新技術要出來,人們是否做好了准備而已。”

  人工智能系統在為智能經濟保駕護航的同時,如何解決人工智能系統中存在的安全漏洞和潛在問題越來越引發關注。

  360集團董事長兼CEO周鴻祎稱,隨著智能時代的來臨,經濟、社會、生產、生活越來越多地運行在網絡上,而世界上沒有攻不破的網絡。網絡攻擊已經威脅智能經濟和智能制造的健康發展。

  周鴻祎認為,人工智能作為智能經濟的關鍵技術支撐力,存在的安全問題不容忽視。例如,人工智能會用於許多無人值守系統,一旦被網絡劫持,將帶來嚴重的安全問題。另外,人工智能所依賴的傳感器、訓練數據和使用的開源軟件等都可能存在安全隱患。這些都需要引起足夠的重視。

  如何利用技術讓世界更安全?專家們指出,網絡安全已經進入“大安全”時代,利用技術讓世界更安全是人工智能領域的一大命題。

  網絡安全不僅是事后彌補,而是要跟信息化發展同等重視、同等謀劃。面對新的威脅和新的挑戰,需要發展大的產業生態與合作。

  在智能科技的發展上,技術恐懼和盲目樂觀都不可取。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懷進鵬建議,人工智能的發展,“踩油門”和“踩剎車”不是絕對矛盾的,而是需要找到矛盾中的平衡點,形成再創造。隻有在安全上注入足夠多精力,才能為人工智能保駕護航,使其健康、可持續地發展。

(責編:陳鍵、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