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騰訊、阿裡等投資巨鱷 會是精明的“買家”嗎?

王楠

2018年05月22日08:19  來源:環球網

  作為亞洲最具價值的兩家公司,阿裡巴巴(Alibaba)和騰訊(Tencent)在構建生態系統的過程中進行了一系列投資,並在“新零售”領域展開了激烈的競爭。

  外媒指出,中國的BAT科技三巨頭已經成為了中國最活躍的投資者之一,他們在各個行業投入了數十億美元,無論是支持自己的核心業務,還是將觸角伸向新的領域。

  根據彭博(Bloomberg)匯編的數據顯示,從現有的投資數據來看,騰訊是這三家公司中目前最活躍的。過去幾年,騰訊累計投資了600多家公司,橫跨海內外,行業涉及文化娛樂、游戲、交通出行、零售等多維度。2017年,共有120多家公司拿到騰訊投資,比BAT中另外兩家的總和還要多。

  從廣義上講,這三家公司的投資路徑也揭示了它們的商業策略是如何演變的,它們在為爭奪線上和線下的市場而努力。

  外媒表示,它們與美國同行們的投資熱潮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Facebook在2012年收購了圖片社交應用Instagram, 2014年收購了即時通訊平台WhatsApp,而谷歌在2006年收購了YouTube, 2013年又收購了導航應用Waze。

  百度、阿裡巴巴和騰訊等公司已經變成了投資公司。中國市場研究集團董事總經理雷小山(Shaun Rein)表示:“他們投資的速度正在增加,每個企業都在試圖保持各個行業領先。”

  巴菲特曾說,“我們遇到的挑戰是,以我們產生現金的速度迅速產生新的思想”。這句話套用在騰訊投資身上,再合適不過。

  近日,阿裡巴巴公布了財報,並且預計在2019財年的營收增長將超過60%,主要驅動因素是電子商務和阿裡雲。公司將鞏固B2C業務市場領導者地位,同時,戰略性業務也將繼續營收增長。

  在阿裡巴巴創始人馬雲於2016年年底創造了“新零售”一詞后不久,該公司就進行了一場投資熱潮,收購了不少中國線下零售企業的股份,其中11筆交易至少價值69億美元。隨后,阿裡巴巴投資了11家電子商務企業,總價值達45億美元,其中超過三分之一涉及中國和印度的在線零售商。

  除了電子商務和零售投資,阿裡巴巴還投資了一些提供本地服務的平台,比如智慧租房平台蘑菇租房和網貸平台WeLab。

  南華早報指出,騰訊(Tencent)自2017年以來也已經花費了7.78億美元以加強線下零售業務,通過收購中國連鎖超市永輝超市(Yonghui Superstores)和零售連鎖店Better Life Commercial chain Share Co.的股份,在“新零售”格局中與阿裡巴巴抗衡。

  去年,騰訊通過投資中國在線零售商每日優鮮(Miss Fresh)來實現多元化,並將其電子商務投資擴展到二手車平台,如人人車和車好多。此外,它還向電子商務平台京東(JD.com)的物流部門投入了大量資金,領投了一輪25億美元的融資。隨后,騰訊和京東攜手入股中國另一家獨立電商平台唯品會,投資總計約8.63億美元,組建了一個可以與阿裡巴巴匹敵的聯盟。

  如今坐擁10億月活的微信和8億多月活的QQ,沒有第二家公司比騰訊掌握的用戶數更龐大。這讓騰訊成為中國最賺錢的公司之一。

  不過最近,騰訊被一篇名為《騰訊沒有夢想》的文章沖向輿論高地,佔據了科技媒體的頭條,文章第一句話就下了一個很重的判斷:“騰訊正在喪失產品能力和創業精神,變成一家投資公司。”

  一些人認為該公司可能正在失去其創新的優勢,而另一些人則認為它正在為長期的增長做好准備。

  但不可否認,投資已經成為這家中國最大互聯網公司最重要的戰略和能力,對生態的整合與影響力都不容忽視,過去幾起重大合並收購案就是最好的佐証。

  這也是美國互聯網巨頭Google、Facebook正在走的路徑。通過投資或並購的方式,確保自己不失去未來。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