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楊勝強:“獨臂羊倌”的自強創業

程 煥 羅福成

2018年05月21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楊勝強在給放養的山羊補充鹽水。

  楊文斌攝(新華社發)

  楊勝強在給羊圈中的山羊喂食。

  楊文斌攝(新華社發)

  楊勝強在山上利用天然牧草放養生態山羊。

  楊文斌攝(新華社發)

  在貴州沿河縣中寨鎮三會溪村的山坳上,一個獨臂年輕人背著噴霧器向羊群噴洒鹽水,他說,羊會因口渴而多吃草,從而長得更快更肥。

  這個年輕人叫楊勝強,今年28歲。10歲時,他左手摔傷不幸被截肢。因左臂缺失干農活不便,於是從15歲起,他當起了羊倌。

  10多年來,憑著一股拼勁,楊勝強讓曾經的荒山變成了牛羊成群的致富山。從最初的20隻羊,一步步壯大到現在的250隻羊、100多頭牛。在當地殘聯就業基金的扶持下,楊勝強建立了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利用天然牧草放養生態山羊。2017年,合作社純收入達18萬元。

  隨著養殖規模的擴大,楊勝強還請了兩個和他一樣有肢體障礙的老鄉當幫手。“不僅要帶動周邊的殘疾人就業,還要以連戶養殖的模式,帶動周邊群眾共同致富。”在楊勝強帶領下,臨近村庄的老百姓也養起了山羊,有的也發展成了養殖大戶。

  為助推產業發展,去年楊勝強自費6萬元修了一條近兩公裡的進山公路。今年,鎮裡將協調資金硬化這條“產業路”。“路修好了,我的養殖規模還得再翻個番。”楊勝強指著遠山信心滿滿。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