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海底撈赴港IPO前夕,猛補8800萬社保和公積金

許偉

2018年05月21日08:4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港股上市真的火了!

5月17日晚間,既小米之后,知名餐飲企業海底撈也向聯交所遞交了招股說明書,欲登陸港交所主板。

“服務界”標杆企業海底撈一直受到廣大人民的喜愛,江湖上也一直樂此不疲地流傳著海底撈服務的傳說,不過,今天IPO日報給大家展示一個不為眾人所知的海底撈。

海底撈於1994年成立於四川簡陽,1999年走出四川,2004年進駐北京,2006年進駐上海,2012年在新加坡開設首家海外分店,此后在美國、韓國、日本、中國台灣、中國香港陸續開設分店,截至2017年底,海底撈累計開設近300家門店。

這家發家於四川的企業,其創始人目前卻並不完全是中國人。3名創始人分別為Zhang Yong(張勇,董事會主席兼執行董事)、Shu Ping(Zhang Yong的配偶,舒萍,非執行董事)以及施永宏(執行董事),Zhang Yong和Shu Ping夫婦現已為新加坡籍。另外,海底撈董事會由八名董事組成,包括四名執行董事、一名非執行董事及三名獨立非執行董事。

除此之外,港股上市的海底撈也不是一家內地企業。由招銀國際和高盛聯合保薦的海底撈採取的是紅籌模式,上市主體系於開曼群島注冊的有限公司——HAIDILAO INTERNATIONAL HOLDING LTD.(下稱:開曼公司),其經營體系由該開曼公司、57家附屬公司及合共368家分公司組成。

那麼目前海底撈的經營狀況到底怎樣?我們先看看佛系的海底撈員工到底有什麼特別?

人均工資6.24萬

一線員工97.74%。截至招股書發布時,海底撈共有員工50299人,其中一線的餐廳員工(含配送人員)為49162人,佔比高達97.74%。

員工滿意度近8成。海底撈稱根據第三方調查,75.9%的受調查員工認同職業發展機會及79.4%的受調查員工對人才池晉升制度表示滿意。

人均工資6.24萬。從招股書不難看出,海底撈在2015-2017年付出的員工成本穩定在營業收入的26%-30%之間,歷年總額分別為15.72億元、20.44億元、31.2億元,照此測算,2017年海底撈人均工資約為6.24萬元。

員工待遇與福利。在招股書中,海底撈坦承並未為部分員工繳納全部社會保險金及住房公積金供款。海底撈主要把“鍋”甩在了三個地方:一是大量的勞動力和相對較高的流動性﹔二是缺乏經驗的人力資源人員對相關法律法規並無完全理解﹔三是許多員工不願繳納。

據招股書,海底撈已對2015-2017年的社保及住房公積金的欠繳金額分別作出補繳2360萬元、3620萬元及2820萬元,共計8800萬元。

會員數1390萬

曾經主營餐飲、名噪一時的湘鄂情,后轉為雲網科技 “披星戴帽”,與之相比,海底撈專注主業。

海底撈的餐飲板塊細分為餐廳經營、外賣服務、銷售調味料及食材三部分。餐廳經營每年營業收入佔比均在97%以上,外賣服務每年佔比約2%左右,銷售調味料及食材,每年佔比在0.5%以下。

年賺約12億元。2015年-2017年,海底撈的營業收入總額分別約為57.57億元、78.08億元以及106.37億元。年度利潤由2015年的4.12億元增至2017年的11.94億元,復合年增長率為70.5%。

讓我們把目光放到營收的絕對主力——餐廳經營上來。

會員數等於百分之一中國人口。2015-2017年,海底撈餐廳每年分別共有約6300萬名、8110萬名及1.07億名顧客。海底撈設有會員制度,截至2017年12月末,海底撈擁有逾1390萬名會員。根據第三方調查,68.3%曾在海底撈就餐過的參與調查者至少每月在海底撈用餐一次,而98.2%曾在海底撈就餐過的參與調查者表示願意再次就餐。

故此,財報中顯示營業收入需扣除會員積分計劃的影響。

三線城市店年收入平均2200萬元。以2017年為例,《國際金融報》記者發現海底撈273家店鋪中,按照數量從高到低排列分別為120家二線城市店、69家三線及以下城市店、65家一線城市店以及19家海外店,其分別貢獻收入則為52.31億元、15.18億元、29.6億元、7.03億元,照此計算的店均年收入額則分別為4359萬元、2200萬元、4554萬元以及3842萬元。

這樣看來,你所見到的海底撈店年收入輕鬆超過千萬元,一線城市的店面兩年即有望實現“一個億的小目標”。

按照店均營業額計算,海底撈店面賺錢能力排位依次是一線、二線、海外、三線及以下。

具體到客單價,則上述排名會發生部分改變。

海外店面人均消費最高。從2017年的顧客人均消費來看,從高到低分別為海外每人179.6元、一線每人98.3元、三線及以下每人94.5元以及二線每人92.6元。

2017年的翻桌率排位也各不相同,從高到低分別為二線一天5.2次、海外一天5次、一線一天4.8次、三線及以下一天4.7次。

從主要財務比率來看,海底撈的平均股本回報率和平均資本回報率一方維持在相對高位,另一方面則呈現整體增長的向好態勢。2017年,海底撈的平均股本回報率和平均資本回報率分別達到110.4%的峰值和36.8%的次高值。

不過從流動比率和速動率來看,一方面連年不足1,表明海底撈的流動負債超過流動資產,即海底撈的營運資本為負,說明其資本營運策略相對比較激進,另一方面,呈現連年下滑的趨勢,與其迅速擴張開店的布局互為表裡。

最后記者觀察到,海底撈本次的IPO,募資額的60%部分擬用於擴充計劃,20%擬用於研發和實施新技術,15%擬用於還貸,5%作為一般營運資金使用。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