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三板創新層初定928家公司 124家為新調入

2018年05月18日13:28  來源:新華網

  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公司(下稱“全國股轉公司”)昨日發布了2018年新三板創新層挂牌公司初步篩選名單。此次分層是按照新分層辦法進行的第一次市場分層調整,根據初選名單,創新層初定928家公司,其中804家公司將維持在創新層,124家公司是從基礎層調整進入創新層。

  根據全國股轉公司的工作安排,2018年5月17日至5月21日為分層異議期,全國股轉公司將接受市場主體對初選公司名單提出異議,之后視異議核實情況調整初選結果,並形成創新層公司正式名單。

  截至昨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共有11345家,此次新劃入創新層的新三板公司佔挂牌公司的比重為8.2%。

  市場分層是新三板市場的一項基礎性制度,自2016年起正式實施。2016年和2017年分別有953家、1329家新三板公司入選創新層。去年12月,全國股轉公司發布實施《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公司分層管理辦法》(下稱“新《分層辦法》”),對創新層標准作出了修改完善。

  全國股轉公司官方網站發布的信息稱,由於新《分層辦法》對創新層准入條件和維持條件作出修改,今年創新層的公司家數較去年有所減少,但整體質量明顯提升,達到了分層制度改革的預期目標。具體而言,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首先,新《分層辦法》適度降低了盈利指標,提高了對挂牌公司盈利穩定性、收入規模的要求,創新層公司的財務狀況明顯改善。

  2018年分層調整時,新三板創新層公司平均營業收入和平均淨利潤分別為5.3億元和2875萬元,與2017年分層調整時相比,分別提高了1.4億元和422萬元。2018年新調入創新層公司的平均營業收入和平均淨利潤分別為4.5億元和2287萬元,與2017年分層時新調入公司相比,分別高出52%和61%。

  其次,新《分層辦法》在准入和維持條件中設置了合格投資者不少於50人的要求,創新層公司的公眾化水平有所提升,創新層公司股票的流動性和市值也有所提高。

  據全國股轉公司統計,2018年創新層公司的平均股東人數和平均合格投資者人數分別達169人和133人,與2017年分層時相比分別增加了63人和43人。創新層公司的平均市值也較去年提高9.3%,反映出2018年的新三板創新層公司具有更高的市場認可度。

  再者,新《分層辦法》將創新層維持條件改為以合法合規條件和基本的財務底線要求為主,創新層公司的整體穩定性顯著提高,絕大多數財務狀況良好的企業繼續維持在創新層。

  2018年分層調整后,繼續維持在創新層的公司有804家,佔創新層公司總數的86%,較2017年時提升了42個百分點。維持在創新層公司的平均營業收入和平均淨利潤分別達5.5億元和2981萬元,較2017年維持創新層公司的整體平均水平高出15%和10%。

  全國股轉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5月,全國股轉公司按照新《分層辦法》啟動了2018年的市場分層調整。此次分層工作完成后,全國股轉公司將對分層情況進行評估,並在此基礎上研究優化分層制度,進一步作出差異化制度安排,推動各項改革措施落地。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