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嘉楠耘智申請赴港IPO 中國芯有望借區塊鏈彎道超車

2018年05月15日20:2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 (黃盛)國內專注於區塊鏈、AI領域ASIC芯片研發、設計及銷售的公司嘉楠耘智(Canaan Inc.),於今日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據招股書披露,嘉楠耘智2017年營業收入達13億,同比增長超過4倍﹔2017年淨利潤為3.6億,同比增長6.9倍。

此前有媒體預測,嘉楠耘智2018年淨利潤可能超過30億,年均復合增長率接近10倍。由此推測,此次港股IPO估值有望達1000億以上。

嘉楠耘智成立於2013年,專門設計和銷售高性能集成線路板,並曾獲得清華三角研究院、趵朴投資、錦江集團、暾瀾資本等機構的數億元投資。2015年,嘉楠耘智開始人工智能芯片研發,並於2017年12月發布了全球最早的人工智能邊緣計算芯片KPU。該芯片主要應用於語音、圖像等識別領域。

據了解,嘉楠耘智創始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計算機專業博士張楠賡,是全球第一台專業的比特幣挖礦機阿瓦隆(Avalon)的設計者。公司目前在中國比特幣挖礦硬件設備制造企業中排名第二,若此次在港交所成功IPO,將是香港股市第一家區塊鏈業務為主業的上市公司。

據媒體報道,中國証監會副主席姜洋一行於4月24日調研嘉楠耘智。嘉楠耘智聯席董事長孔劍平匯報了公司的芯片研發情況,姜洋表示“不管你們芯片用於什麼,本質上都還是一家芯片公司,希望你們在國內上市”。

有業內專家表示,中國芯片產業有機會借區塊鏈和人工智能領域彎道超車,嘉楠耘智未來的業績增長值得期待。專家同時指出,中國企業赴境外IPO原因比較復雜,不可一概而論,不過從目前的趨勢來分析,即使現在在港交所成功IPO,未來仍有通過其他形式回歸國內資本市場的可能。

(責編:賴悅、段欣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