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三板邁出國際化關鍵一步 券商迎來新商機

上海証券報 郭淨淨

2018年05月11日09:31  來源:新華網

  宣布赴港上市計劃后首日,成大生物股價大漲,漲幅高達7.82%。這是公司2016年7月20日採取做市轉讓方式以來的單日最高股價漲幅。

  上周五,成大生物宣布,董事會審議通過《關於公司發行H股股票並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方案的議案》等議案。這是全國股轉公司與香港交易所簽訂備忘錄13天后,首家宣布要申請在港上市的新三板公司。對新三板公司來說,國際化的進程可能不止於此,按照計劃,今年全國股轉公司還將研究挂牌公司赴納斯達克、新加坡等証券市場上市的通道。

  “新三板+H股”不對行業設限

  “需要指出的是,‘新三板+H股’不對行業設限”。持續跟進“新三板+H股”政策的中信建投金融部總監段飛飛強調,符合條件的挂牌公司均可推進港股發行,監管部門一定會以挂牌公司港股發行中運作需求和實際問題為中心進行制度創新與完善,實施完全市場化的申報推進。“對申請發行H股的挂牌公司不設前置審查程序及特別條件,亦無‘行業選擇’、‘試點’之說。”

  成大生物只是一個開始。在4月21日全國股轉公司與香港交易所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活動現場,除了成大生物外,神州優車、中投保、君實生物、天士營銷、山水股份、百合網、新片場、中青博聯、中國康富、原子高科等數十家新三板公司也到場觀禮。據申萬宏源篩選,若按照港股主板上市財務標准測算,新三板有777家公司符合標准﹔若按50億港元市值標准,有84家公司達標﹔此外,有2394家公司符合香港創業板標准。全國股轉公司5月3日披露,新三板目前擁有近2700家符合“瞪羚企業”標准的高端制造、生物醫藥、科技服務等新經濟企業,還有28家獨角獸企業。

  新三板公司“兩地挂牌”只是開始

  “新三板+H股”政策落地后,新三板市場各方參與者紛紛行動起來。段飛飛表示:“公司在香港子公司(中信建投國際)的協同下,正在推進若干符合相關條件的挂牌公司赴港股上市事宜。”此外,上証報記者多方採訪獲悉,其他在香港有子公司的証券機構也在積極尋找有意願進行“新三板+H股”事宜的挂牌公司。

  “赴港上市對部分挂牌公司來說,是有真正需求的。”正如段飛飛所言,此前因為沒有政策支持,華圖教育等計劃去港股上市的挂牌公司,通常不得不選擇從新三板摘牌,而“新三板+H股”政策的推出,無疑為這些公司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條件。“若是成大生物成功實現港股上市、兩地融資,無論是對新三板、港交所,還是公司本身,都應是‘三贏’的局面。對后續想要赴港上市的新三板公司,也將有重要的借鑒意義。”據段飛飛透露,由中信建投証券督導的若干挂牌公司正在參與近期股轉公司就“新三板+H股”與部分挂牌公司、主辦券商、港股承銷商進行的交流。

  也有部分挂牌公司還在猶豫。有一家新經濟公司坦言,公司目前暫時沒有“新三板+H股”安排,公司股東是國有企業,需要考慮的方面比較多。另有一家從事電池行業的獨角獸企業回應,公司目前還沒有相關操作。“政策剛出來,挂牌公司需要一段時間消化。”有証券機構人士認為,各家企業想法和訴求不一樣,公司未必隻選一條路,而是同時走幾條路,最終會選擇最合適公司、最好的一條路。另有從事新三板業務人士分析稱:“企業股東實力比較強、有海外布局意願的新三板公司可能對‘新三板+H股’更有興趣。”

  事實上,“新三板+H股”政策或許只是開始。根據年初的安排,全國股轉公司一直在研究、探討挂牌公司赴納斯達克、新加坡等市場上市的通道,並同步配套完善新三板的功能,以便讓挂牌公司實現與上市公司的功能趨同、監管趨同。在此背景下,段飛飛表示,全國股轉公司與香港交易所率先推出新三板挂牌與港股兩地挂牌,“為全國股轉公司走向國際化邁出了重要一步。”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