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抖音整頓微視復出 短視頻江湖再起波瀾

葉丹

2018年05月10日14:33  來源:南方日報

  一家估值達350億美元的CEO與另一家市值超千億美元的CEO,會為了什麼而在朋友圈內互慫呢?答案是微視和抖音這兩款APP。

  日前,今日頭條和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CEO張一鳴和騰訊CEO馬化騰就在朋友圈上演了一次“高層對話”,不僅將雙方的矛盾公開化,更是將兩款時下最為火爆的短視頻APP推向了風口浪尖。

  兩大CEO在朋友圈開打口水戰

  據南方日把記者了解到,張一鳴此前發布微信朋友圈,除了慶祝旗下短視頻應用抖音海外版Tik Tok超越全球眾多應用一舉成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下載量最高的iPhone應用外,張一鳴更是在朋友圈評論區直言:“微信的借口封殺,微視的抄襲搬運,擋不住抖音的步伐。”張一鳴所點名的“微視”,則是騰訊旗下的一款短視頻應用。

  面對競爭對手的指責,馬化騰回復這條評論稱:“可以理解為誹謗。”直接對張一鳴展開了回應。而張一鳴也並不示弱,表示“微信借口封殺不合適討論,但是微視的抄襲搬運是可以公証的。”隨即其表示材料可以單獨發給馬化騰。但是馬化騰還是“言簡意賅”地回應張一鳴“要公証你們的太多了”。

  對於兩位CEO瞬間在朋友圈開打口水戰,對於業內來說可謂是措手不及。因為早在今年的烏鎮大會上,馬化騰和張一鳴兩位CEO還在同一圓桌上吃飯而被看做是已經確定“站隊”的標志。而在此前點評文章《誰說騰訊沒有夢想》時,張一鳴也以“騰訊是一家極其優秀的公司,Pony也是我最敬佩的CEO。不僅是業務和實力,公司和管理層的能力和修為也是業界最好的,相信這也是業界共識,大家都心服口服”來對騰訊和馬化騰給予高度的評價,但是為何僅僅在這個示好后的數日張一鳴就與馬化騰開打了口水戰呢?兩家公司旗下的短視頻應用的競爭無疑成為了導火索。

  巨頭爭搶短視頻這塊蛋糕

  據應用市場研究公司Sensor Tower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Tik Tok下載量達4580萬次,超越了Facebook(2940萬次)、YouTube(3530萬次)、Instagram(3100萬次)等應用,成為全球App Store中,免費下載量最高的應用。第三方市場數據機構App Annie的統計數據顯示,抖音在日本、泰國、菲律賓、越南等亞洲國家都處於市場領先地位,多次登頂當地App Store或Google Play總榜。同時,抖音歐美版musical。ly在美國、德國和法國也曾登頂當地的應用商店總榜。另據艾瑞咨詢的最新數據顯示,盡管抖音此前曾被工商部門約談后進行了專項整治,查刪視頻805個,封禁賬號677個,添加違禁關鍵詞67組,但在國內市場中,抖音4月份的月度UV為20554萬,比上月增長了19.5%﹔日均UV為9586萬,比上月增長了30.7%。

  作為短視頻領域的代表產品,抖音取得的成績可謂是有目共睹,也讓同樣關注短視頻的騰訊在除了投資快手等方式外,開始重拾微視這個短視頻產品,對抖音展開正面的阻擊。

  據資料顯示,早在2014年,騰訊微視正式確立為一個獨立部門微視產品部,欲借短視頻分享搶佔移動社交領域。但是在強大的微信迅猛發展之下,微視這幾年則陷入了低谷,直到今年4月,騰訊微視迎來今年首次重大更新並進行全面的品牌及產品升級,正式回歸到短視頻的市場競爭中來。有消息透露,為了搶佔短視頻市場,騰訊擬拿出30億元補貼來押注微視,為其批量引入優質短視頻內容原創者。而在功能開發上也加大了力度,在不到1個月的時間內再次對微視進行功能升級,不僅成為了國內首家支持照片、視頻混排制作MV的短視頻應用,更是新增私信、互相關注功能,希望借助短視頻社交這條騰訊最擅長的路徑來實現對抖音的彎道超車。

  短視頻之爭最后還要看生態

  “剛上傳十分鐘,小視頻的播放量就破兩萬了”,某短視頻平台美女主播“宇大小姐”興奮地說道。她的自拍短視頻點贊人數很快就到了兩千多。如今,各類短視頻平台日益火爆,這逐漸成為95后年輕人娛樂消遣的主要方式,與此同時也給了很多平凡95后放飛自己的機會。

  易觀智庫分析師李欣然在接受採訪時就表示,隨著移動互聯網的加速發展,用戶耗費在移動端的時間越來越多,且更加碎片化,並更願意於觀看文字之外的、包含更多信息多媒體內容,而短視頻就算這個需求下的產物。“短視頻的盈利模式未來也可以有很多的方向,比如利用用戶流量變現,依靠廣告投放來盈利,或是開發增值產品通過付費服務來盈利。此外,企業客戶和大品牌商可以在微視上建立自己的平台,推廣原生廣告或是進行更有創意和內涵的‘病毒營銷’等。”在李欣然看來,短視頻帶來了巨大的流量,但是需要完整的生態才能讓用戶、主播和平台三方都能夠形成持續健康的發展。

  毫無疑問,在目前短視頻行業的競爭中,抖音已經搶佔了先機,但是騰訊微視也正在利用生態的優勢進行追趕。據悉,騰訊方面已經表示,在內容上微視會整合騰訊平台音樂、游戲、動漫、影視、綜藝等,為用戶提供玩法和素材。在流量上,QQ空間為微視提供了流量支持,微視的優質視頻內容會輸送到QQ空間。此外,在原創達人引進及培養方面,微視與企鵝號有密切的合作,今年企鵝號將重點扶持短視頻內容,而依托於企鵝號,微視也會讓內容創作者實現分成收益。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