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糧我買網的邏輯自洽:演好兩種角色,押注自有品牌

李威

2018年05月08日14:37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我買網不止是電商,我們是‘食品全鏈零售者’。”中糧我買網副總經理尚炎接受人民創投(ID:renminct)採訪時表示, “食品的同質化比較嚴重,因為大部分是標品,各家的品質服務差異沒有那麼大。而中糧我買網的優勢在於,我們不止是一個網售平台,還具備食品創新研發和生產能力,得上游者得生態。”

中糧產業鏈支撐下的兩種角色

與仰仗阿裡和騰訊兩大互聯網巨頭流量賦能的電商平台不同,中糧我買網的優勢是中糧集團這個中國最大的食品加工企業在過去幾十年中建立的龐大產業鏈。中糧集團擁有強大的食品供應鏈的能力,而中糧我買網則通過電商和新零售的方式搭建合適的渠道,作為出口將這些產品輸出給用戶。“這個業務是自洽的。”尚炎說。

全鏈零售模式是我買網希望向市場講述的故事的核心,這種模式包含了從原材料的生產、養殖,到加工、運輸,再到成品產品設計、銷售的完整流程。在尚炎看來,中糧一直在著力推廣的“從田間到餐桌”、“全產業鏈”、“產業鏈模式”等關鍵詞,已經能夠很好的概括我買網實行全鏈零售模式背后的底氣由何而來。

我買網上線的嚴選專區和海外直採業務被尚炎看作是全鏈零售的最佳展示。我買網在去年將原屬中糧集團的中糧歐洲、中糧英國、中糧紐約、中糧日本、中糧進出口公司等數家海外公司都納入到了自己旗下,由此完成了全球採購能力的布局,為我買網強化海外直採業務奠定了基礎。

我買網正在扮演著兩種角色,一方面,我買網作為供應商,將中糧集團旗下產品供應給京東、多點等電商平台,與各個電商平台平等地進行合作﹔另一方面,我買網會作為獨立的食品電商平台,為用戶供應中糧旗下的產品,並提供諸如嚴選、海外直採等服務。

“中糧集團可以生產出標准或者品質更好的產品,這恰恰是我買網的用戶所需要的。因為我買網的用戶如果想選擇普通的或者一般標准的產品,在其它渠道也可以比較輕易的得到,但是中糧集團所提供的特有的產品,用戶在其他渠道是沒有那麼容易得到的。”尚炎表示。

押注自有品牌,服務高品質用戶

在流量紅利消失后,垂直電商為了進行更充分的變現,要麼進行品類的擴張,模糊自身與綜合性電商平台的界限,要麼深耕自身的垂直領域,建立和推廣自有品牌。擁有雙重角色的我買網則在兩條路徑上都擁有一定的與眾不同之處:作為供應商,不需要擔心模糊與綜合性電商平台的界限﹔作為垂直平台,它擁有大量中糧旗下的自有產品。

中糧我買網旗下自有品牌

“我相信這(開發自有品牌)是一個趨勢,從傳統零售來看,在美國商家的品類裡,自有品牌的比重是在逐步升高的。”尚炎指出。數據顯示,在美國零售巨頭Costco的整體銷售額中,其自有品牌Kirkland貢獻了四分之一的業績,用戶滲透率達到25%。根據尼爾森此前的調查,“價格實惠”、“性價比高”、“讓我覺得自己是智慧的消費者”是人們選擇自有品牌的原因,也讓自有品牌成為吸引消費者的秘密武器。

雙重角色的特性和在自有品牌上的優勢也決定了,我買網的用戶群體不會是最大眾化的消費者。“我們其實並不一定適合所有的用戶群,那些對生活有一定要求的用戶群可能更青睞使用我買網。”尚炎告訴人民創投(ID:renminct)。他認為,我買網應該為用戶提供的是高性價比的產品和服務,在高品質上做出一個合理的價位,而不是僅僅追求低價。

尚炎認為一個平台很難既吸引所有用戶,又將每一項產品和服務做到專業化。最大化的用戶群體會包含不同細分的客群,每一個客群的需求都是千差萬別的,在這個基礎上又需要更加專業地滿足這些復雜多樣的需求,其需要投入的精力和資源是巨大的,同時也會分散平台的力量,模糊平台的定位。而在電商商業基本已經定型的時間點,定位明確的垂直電商會更有機會跑出來。

尚炎根據他對我買網用戶消費數據的觀察判斷,我買網用戶的消費升級已經完成了。“相對低價的一些產品並未在我買網上產生良好的銷售,同時我們主動為用戶提供更好品質、更高性價比的產品,現在我買網用戶已經習慣消費更好品質和更佳性價比的產品,這一點在銷售數據上有非常明顯的體現”

目前,我買網也在進行新零售方面的探索,在北京已經開設了6家體驗店,同時也在進行無人貨架的研發和布局。“可能我們目前還需要提速。”尚炎說道。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