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三板挂牌企業減少248家 做市指數創歷史新低

黃聰

2018年05月02日09:16  來源:中國經濟網

  2018年或許成為新三板的“分水嶺”,如何保住優質企業將成為關鍵。

  長江商報記者統計發現,截至4月30日,2018年挂牌公司數量已減少248家,新三板企業的總市值為4.26萬億元,已退回到1年多以前的水平。

  5月1日,長期從事新三板研究的業內人士陳文博向長江商報記者表示,整個新三板市場已經到了一個從數量上的積累,到質量上的轉型的變化階段。

  4月減少177家創單月摘牌之最

  基點為1000點的做市指數,自2017年11月跌破千點后,似乎沒有回頭的跡象。長江商報記者發現,4月27日,做市指數下跌0.1%收於893.31點,再創歷史新低。而這一指數較歷史峰值2673點,僅剩下三分之一。

  而就在同一天,有45家公司離開新三板,創下了單日摘牌數量最多的紀錄。這天僅有一家企業挂牌。

  新三板挂牌企業數量從2017年11月到達單月峰值11645家后,一路下探。2018年以來,挂牌企業數量已從年初的11630家,減少到目前的11382家。

  這也就意味著,今年以來摘牌公司數量已減少248家,和2017年8月的數量相當。其中,僅4月份就減少了177家,創單月摘牌家數之最。

  企業總市值7個月減少7000億

  企業數量減少了,但質量並沒有提高。2017年8月,新三板共有挂牌企業11551家,總市值首次超過5萬億元大關。而2018年3月,挂牌企業梳理為11559家,總市值為4.26萬億元。兩者相比,總市值少了超7000億元。

  5月1日,陳文博向記者表示,部分企業因IPO或並購而選擇摘牌,新三板已成為企業創業者和價值投資者的停泊的海港。

  460家公司未披年報面臨摘牌

  好的公司IPO,差的公司被淘汰,這是新三板的“原則”。4月27日,股轉系統還發布了一則年報披露情況公告。公告顯示,截至當日,共計11371家公司須披露2017年年度報告,除已完成披露及已提交終止挂牌申請的公司外,尚有460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年度報告,面臨摘牌。

  不過,陳文博表示,新三板的“中堅力量”處於挂牌收益不匹配的尷尬局面,“整個市場已經到了一個從數量上的積累,到質量上的轉型的變化階段。”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