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桑文鋒:神策數據如何成為大數據領域中的一條鯰魚?

李威

2018年04月28日10:4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神策數據的生態會分兩步走:第一步是在大數據領域裡成為一條鯰魚,第二步是在To B領域中成為一條鯰魚。” 神策數據創始人& CEO桑文鋒接受人民創投(ID:renminct)採訪時表示,神策數據希望通過自身的努力推動整個行業更加良性地發展。

被創始人桑文鋒描述為鯰魚的神策數據創立於2015年。成立之后,以每年一輪的速度完成了三輪融資。近日完成的C輪融資金額達到4400萬美元,由華平投資領投,紅杉資本中國基金、DCM資本等A、B輪投資機構跟投。目前,神策數據已經擁有包括中國銀聯、紛享銷客、百度視頻、萬達、Keep 等企業在內的500多家付費客戶。

桑文鋒在發布會現場不無自豪地表示,“沒有神策數據的時候,客戶在很多場景下也有自己的解決方案,比如數據分析,這不是神策數據創造出來的新概念,只是之前的解決方案隻有60分,神策數據卻做出了90分的產品。”

從問題出發,研制產品

桑文鋒認為神策數據的創業起始時間並不是公司成立的2015年4月,而是2008年,他在百度開始思考如何把用戶行為分析產品做好的時刻。堅持讓產品符合中國的現狀,而不是隻採用現階段最先進的技術,結合場景解決好客戶的具體問題,是桑文鋒從百度開始積累下的“秘籍”之一。

桑文鋒認為神策數據有三大優勢——提供私有化部署、基礎數據的採集和建模、PaaS+SaaS服務模式。最早推出私有化部署時,投資人認為桑文鋒是在開歷史的倒車,因為統一掌握數據、統一運維的SaaS明顯更有發展潛力。但是桑文鋒卻判斷,盡管未來趨勢發展的終極狀態一定是SaaS取勝,但是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去發展,現階段中國客戶更容易接受私有化部署。

事實上,國內大的環境也並不能夠讓雙方相互信任,每個人都會覺得對方留了一手。特別是在數據安全方面,國內企業並不看重對方承諾什麼,而是更加看重彼此之間建立了一種怎樣的機制來保証數據安全。所以神策數據給自己的定位是,隻提供分析能力,不掌握客戶任何數據。

“我們把PaaS平台開放給合作伙伴,他們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做定制開發。實際上,用我們的服務可以讓客戶效率提升一倍,可是很多人不會做。我們也可以理解,如果使用神策數據后,結果變好了,依賴神策數據會很麻煩。而且,現在神策有五百個客戶,如果后面增長為五千個客戶怎麼辦?這個環境一定會不一樣,就像Salesforce一樣,大家能夠基於它的平台實現個性化需求,只是目前還沒有到那個階段,不要過於理想化。”桑文鋒說。

“神策不想改變客戶,我們更想贏得客戶,解決你現在的問題就可以了。”桑文鋒認為,商業的本質是需求,當技術和需求之間發生博弈時,一定要毫不猶豫地跟著需求走。“一定從問題出發,而不是從技術出發。很多大數據、AI的公司是以技術為出發點,等到后面,市場不會因為你在某個技術上有獨家競爭力而青睞你。有一天谷歌忽然開源了,你還怎麼繼續?”

先鋪鐵軌,再做驅動

神策數據的定位是幫助客戶實現數據驅動。在桑文鋒的經驗中,在傳統企業中實現數據驅動,一定是自上而下的,企業的老板要先提升自己的數據意識,養成用數據說話的習慣。然后神策數據才能去幫助其建立一個良好的數據根基,把這些標准化的數據根基打通,成為神策數據建立自己的數據分析和交換平台的基礎。

幫助客戶建立統一標准的數據根基對神策數據來說非常重要,這是桑文鋒在百度踩過的一個坑。“我們當時在百度花了一年半時間建用戶數據倉庫,把全百度的數據整合到一起,變成一張表,方便大家使用。結果數據源沒有統一標准,系統上線后,每次業務改變都需要改動流程。”

從源頭直接生成結構化的數據,而不是文本數據,就像是為每一個客戶的家裡都修上一條鐵路,將客戶的數據運行在鐵軌上。這種用一個標准建立起來的數據根基,既能夠保証數據源的准確性,也能夠保証未來某一天神策數據做數據交換平台時,能夠輕易將各家的鐵軌聯通起來,將各方願意分享出來的數據集納到一起。

“數據收集對於神策數據來說沒有什麼本質區別,目前的側重點還是在於運營,就是如何針對面對的不同用戶,採用不同的營銷策略。”在神策數據服務的客戶中,互聯網創業公司佔了80%,他們數據意識比較強,往往需要更加強大的數據分析工具。對於一些互聯網+客戶而言,怎麼把數據落地到他們的業務裡都有著很大的挑戰,神策數據就會為其提供咨詢服務,包括直接出分析報告等。

在桑文鋒看來,服務有五大要素:產品、工具、流程、組織、咨詢。基於此,神策要做的不僅僅是產品的打磨,還有夯實數據根基、驅動分析落地、建立客戶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統,以及看起來很“重”的咨詢服務。“銷售賣產品給客戶,把客戶送上馬,這時我們的服務僅完成了 20%。”

與巨頭PK需要做得更好

桑文鋒認為,大數據的發展才剛剛開始。他把2015年定為中國數據化時代的起點,預計整個過程會持續15年,到2030年實現。“現在剛剛過兩三年,很初期的階段,萬裡長征才走了20%,湘江都還沒有過。”在這個過程中,神策數據還需要經歷更為嚴酷的考驗,關於團隊、關於巨頭、關於創新……

自稱已經兩年沒寫過代碼的桑文鋒將自己的工作重心轉移到了管理上。他一方面會思考公司的戰略,另一方面會為團隊建設操心,堅持面試進入神策數據的每一位新人,無論是中層的管理團隊,還是一線的工作人員。“我覺得神策數據未來一定會變成兩千人,甚至更大規模的公司,到那個時候,最前面加入的三百人就是公司的骨架,我不希望骨架有什麼重要的硬傷,一定要把骨架做好。”桑文鋒很認真地說道。

團隊建設的最終目的還是要更好地實現桑文鋒的野心。他坦言,在神策數據所在的行業裡,不願意和巨頭玩的企業有很多,這裡面還有很多機會。“我們把事情做到極致,雖然有巨頭競爭,但是依然有機會做大。如果神策數據能夠和阿裡正面競爭一下,我覺得這是人生的幸運,我很願意和阿裡較量較量。”

擁有勃勃野心的同時,桑文鋒也清楚地意識到,一家企業很難基業常青。而做到這一點的企業都需要不斷跳出自己的舒適區,不斷進行新的嘗試。在神策數據內部有專門的團隊負責嘗試創新性的產品,其推出的客戶全生命周期管理,從提出到產品成型隻花了兩個半月時間。某種程度上,這証明了桑文鋒的一個觀點,試錯是發展的重要方式。

桑文鋒說,如果重新創業,他會考慮IT和DT的結合。“我恰恰不會把自己定位在純粹的AI方向,現在很多企業考慮的首要問題不是引入AI,而是如何完善IT系統,替代人的工作,把數據流真正貫通。”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