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三板高管薪酬首次亮相 董事長最高年薪超創業板公司

盧夢勻

2018年04月27日09:18  來源:中國經濟網

  差異化信披制度令今年新三板創新層公司年報的看點頗多,新加入的“高管薪酬”欄目無疑更為吸睛。

  創新層公司董事長年薪最高的接近580萬元,絲毫不遜於創業板公司。不過,創新層公司高管的整體薪酬約為創業板公司高管的一半。

  董事長年薪超百萬企業集中於先進制造業

  截至4月25日,已有1025家創新層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報。除去董事長不在新三板公司領取薪酬的情況外,超過700家公司年報完整披露了董監高的報酬情況。主營主題樂園的華強方特董事長以579.5萬元的薪酬排行第一,其次是華清飛揚的董事長,薪酬為499.8萬元。這兩家公司都屬於新興產業,去年均實現了過億元的淨利潤,今年一季度的表現也可圈可點。創業板公司中,藍思科技董事長以500萬元的薪酬排在榜首,排名第二的是光弘科技董事長,其年薪為470.77萬元。

  雖然薪酬排名第一、第二的創新層公司與創業板公司並不屬於相同領域,但是從兩個交易市場的整體情況來看,董事長年薪在100萬元以上的企業,主要集中在以智能制造、新材料、電子信息為主的先進制造業。

  醫療制藥類、互聯網信息服務類企業董事長的薪酬基本在50萬元以上,這主要得益於移動互聯網、消費升級為相關企業帶來了戰略契機。

  從整體情況來看,年薪在100萬元以上的創新層公司董事長有40位,創業板公司董事長有97位。創新層公司董事長的平均薪酬在33萬元左右,與創業板公司董事長的平均薪酬70萬元相比不到一半。

  創新層公司董秘待遇有待提高

  由於信披新規的實施,創新層企業信披更加嚴格,再加上季報等披露工作,勢必給公司董事會秘書帶來不少工作量。另外,創新層公司董秘必須“持証”上崗,也給這個職位帶來不少含金量。

  創新層公司中董秘薪酬最高的也是華強方特,高達315萬元,高於創業板公司溫氏股份董秘的299.95萬元。但從整體情況來看,創新層公司董秘的平均薪酬在20萬元左右,而創業板公司董秘的平均薪酬在40萬元左右,相差1倍。“加量不加價”,工作量增加,收入卻沒有提高,使得去年底創新層企業出現了一波董秘離職潮,給這些企業帶來了“退層”危機。不少創新層公司董秘希望提高待遇,匹配目前的崗位要求和工作量。

  除了董秘以外,總經理、財務總監等企業核心人員的薪酬也值得關注。上百家創新層企業的總經理、財務總監薪酬高於董事長薪酬,甚至有超出10萬元以上的,看來這些公司的董事長為了留住核心員工也是“拼了”。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