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迅雷CEO陳磊:區塊鏈和共享經濟是共生關系

黃盛

2018年04月25日15:1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近日,迅雷發布了擁有百萬級並發處理能力的區塊鏈應用“迅雷鏈”。發布期間,迅雷集團首席執行官陳磊接受了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的採訪。陳磊表示,區塊鏈是激活共享經濟的信任和激勵工具,是發展共享經濟必不可少的技術和模式創新。區塊鏈和共享經濟是共生雙生的關系。

陳磊

陳磊認為,今天區塊鏈技術還有一些不成熟。區塊鏈的面臨的挑戰是炒作給整個區塊鏈行業帶來負面的影響。區塊鏈本身給互聯網提供了信任和共識機制,而把區塊鏈特性放到實體經濟,大規模促進實體經濟才是正確的態度。

 

人民創投:現在迅雷集團區塊鏈產品落地情況如何?

陳磊:如今大部分的區塊鏈應用還停留在企業和企業之間,著重於原有模式中間環節的效率提升或者成本下降,所以終端大眾用戶對這些應用沒有感知,因為看不見、摸不著,雖然大概知道有人用區塊鏈干了什麼事情,但是還未發現在日常生活中的普及型應用場景。

目前,迅雷的區塊鏈應用主要集中在共享計算領域。而共享計算要收集用戶閑置資源,和大眾用戶發生交集,提高共享參與者的全體福利。我覺得,全行業這麼大規模和普通用戶在現實場景中可以感知到的區塊鏈的應用,迅雷可能是行業內首創。后面,迅雷還會繼續區塊鏈消費級應用場景的落地,比如,區塊鏈在互聯網上的版權保護。這件事情不是當做 To B的業務做,迅雷的版權保護跟純To B的版權保護不一樣。我們做知識產權保護的時候,更關注怎麼能夠讓普通的用戶得到保護,讓普通用戶意識到消費品中的知識產權的信息和價值。

在整個戰略布局上,我們認為區塊鏈和共享經濟幾乎是共生雙生的關系,是共享經濟的信任和激勵工具。區塊鏈對於共享經濟來說,是必不可少的技術和模式創新。

人民創投:您曾在演講中提到區塊鏈是激活共享經濟的工具,區塊鏈解決的是原始積累問題。那麼,區塊鏈哪些技術還解決了共享經濟存在哪些問題?

陳磊:共享經濟的公平性問題。共享經濟中,每個環節、每個用戶都貢獻了資源,但用戶資源怎麼得到公平的使用和公平的回報?現在採取的方法是相信共享經濟企業會公平地做分配。但區塊鏈作為一個有效和公平的分布式記賬體系,正好跟共享經濟的需求結合起來。當用區塊鏈解決這些問題的時候,區塊鏈技術是公平的,也會讓人們看到結果的公平與否。

人民創投:區塊鏈還面臨著哪些不可忽略的痛點?

陳磊:今天區塊鏈技術還有些不成熟。區塊鏈的面臨的挑戰是什麼?炒作給整個區塊鏈行業帶來負面的影響。負面的影響不只是區塊鏈行業的名譽問題,不只是認真做區塊鏈的企業面臨質疑的問題,更重要的問題是有眾多持有不正當動機的投機者在市場上,使得區塊鏈落地應用時,需要做很多防范工作。不單是技術的防范,在商業運作和模式、設計上都要做很多的防范工作。這方面給區塊鏈的發展、落地帶來的挑戰,是核心問題。

人民創投:在區塊鏈應用落地方面,今年會有什麼特點?

陳磊:2018年,區塊鏈在中國的產業落地可能會高速增長。區塊鏈在醫療、衛生、零售等各行各業,都可能有落地項目,這和互聯網有很多相像的地方。比如食品安全,我們今天有很強的信心,用區塊鏈大幅度變革行業,不只是優化,不只是把食品安全做得更好,而是改變整個食品零售或食品生產行業,顛覆整個行業。

區塊鏈一定是顛覆性的技術,所以我們要尊重區塊鏈顛覆性因素,尊重區塊鏈對於社會顛覆的可能性,把它往正向的方向引導,讓其能直接對實體經濟發揮巨大作用。我們今天在設計區塊鏈的應用場景時能夠清楚看到,區塊鏈對任何行業都有產生巨大變革的可能性。

人民創投:有說法稱,很多場景並不一定要用區塊鏈技術,您認為哪些場景未來是必須要用區塊鏈技術的?您覺得區塊鏈應用真正落地要到什麼時候?

陳磊:隻要是完整的解決方案都可以解決某一個問題,不是說某一個問題隻有一種解決方案。核心問題是你怎麼看區塊鏈的價值。我認為,區塊鏈對商業的刺激會像互聯網對於信息的刺激一樣。當一個技術改變某一個領域的時候,會極大刺激這個領域裡的市場需求。此時,技術會加快社會性變革。區塊鏈本身給互聯網提供了資產流動的機制,這個能力們要不要被尊重,是所有人對於區塊鏈寄予的厚望。我覺得,踏踏實實想怎麼把區塊鏈特性放到實體經濟,大規模促進實體經濟是正確的態度。

人民創投:那您怎樣判斷區塊鏈產品的價值?

陳磊:更多看它的社會價值。對使用者能產生多大的效益?影響到的范圍有多大?是否提升了原有商業模式或者運轉體系的效率?當一個創新項目影響到千家萬戶,同時又給人民的生活帶來很大的改變時,它就是有價值的。當然,這個改變一定是好的、正向的改變。

人民創投:作為布局區塊鏈的企業,您對區塊鏈相關監管有哪些期待?

陳磊:區塊鏈技術非常新,而且有巨大的社會意義。我覺得應該鼓勵監管部門和企業、社會進行更多的討論,促進監管部門與行業、用戶的相互理解。我覺得應該多組織一些專業人才的討論,讓大家把觀點擺出來,互通有無,進行更多的對話和交流。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