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看好新興科技與大消費 178隻基金重倉持有創業板股票

王明山

2018年04月23日08:4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今年2月份起創業板強勢反彈,基金對創業板的持有情況也一直是投資者關注的重點。隨著基金一季報的披露,基金對創業板的持有情況也逐漸明晰。《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重點觀察了主動管理型基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持股情況,特別篩選出了將創業板股作為其頭號重倉股的178隻主動管理型基金。

  記者發現,在業績排名靠前的基金中,大部分基金經理對基金重倉股的更換都比較頻繁,頭號重倉股每季一換的現象也時有發生。對此,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師對記者表示,公募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換股動作受創業板股票的影響較大,2月份開始市場風格轉換到創業板上,一些規模適中的基金也看中了這個時機,不斷在成長性較好且估值偏度的股票間進行輪換。

  178隻基金首選創業板股

  基金一季報的披露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截至4月22日發稿時,共有3675隻基金(A/B/C類分開統計,下同)披露了今年基金一季報,這些基金在一季度末的重倉持股情況也隨之浮出水面。由於今年2月份以來創業板的出色表現,記者重點觀察了基金對創業板個股的持有情況,特別是將創業板股作為其頭號重倉股的基金。

  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剔除次新股后,A股市場共有625隻創業板股。而在今年一季度期間,276隻創業板股股價上漲,佔比44.16%﹔今年2月份期間,創業板指累計上漲了3.16%。從基金持有情況來看,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共持有303隻創業板股,其中對28隻個股的持股比例都在10%以上。

  其中,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是快樂購,在今年一季度末共有49隻基金合計持有該股6850.9萬股,合計持股比例達到35.24%﹔其次是先導智能,在今年一季度末共有57隻基金合計持有該股4855.21萬股,合計持股比例達到34.49%。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兩隻個股在今年以來均有不錯的股價表現,截至4月22日,分別累計上漲28.54%和13.22%,也為重倉持有它們的基金帶來了不菲的收益。

  而在主動管理型基金中,共有178隻主動管理型基金選擇把創業板股作為了它們在今年一季度的頭號重倉股。其中,在今年一季度末被基金持有最多的3隻創業板股是利亞德、陽光電源和東方財富,在今年一季度末,分別有14隻、11隻和11隻主動管理型基金將其作為頭號重倉股,另外,國瓷材料、樂普醫療在今年一季度末也分別被8隻基金選中作為其頭號重倉股。

  績優基金換股頻繁

  但是,從2017年全年業績排名靠前基金的重倉持股來看,這些基金的換股頻率較高,頭號重倉股每季一換的現象也時有發生。對此,一位基金分析師對記者表示,公募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頻繁換股是受創業板股的影響所致,2月份開始市場風格轉換到創業板上,一些規模適中、操作比較靈活的主動管理型基金也看中了這個時機,不斷在成長性較好且估值偏度的股票間進行輪換。

  具體來看,上述178隻主動管理型基金中共有10隻基金在今年以來已經取得了10%以上的收益率,從近一年來看,有22隻基金在近一年取得了超過20%的收益率。其中收益率最高的是交銀新生活力靈活配置,該基金在近一年累計取得了55.6%的收益率,在同類1349隻基金中排名第1。

  觀察該基金在最近四個季度的重倉持股情況發現,該基金在最近4個季度的頭號重倉股均不相同。從去年二季度末到今年一季度末,該基金的頭號重倉股分別是海能達、中際旭創、快樂購和漢得信息,在其前十大重倉股名單中可以發現,該基金並沒有選擇大幅度的更換重倉股,而只是在持股比例上做了一些調整。

  交銀新生活力靈活配置的基金經理楊浩指出,在上個季度的基金報告中,他們發現了創新產業的機會,發現信息技術行業進入了SMAC技術的紅利釋放期,企業信息化涌現出大量新增需求以應對轉型時代的到來,因此他選擇超配了相關行業。同時還發現有跡象表明消費者對精神生活樂於付費的消費習慣愈發成熟, 這給傳媒公司帶來了新的市場機遇,因此也超配了傳媒娛樂業。另外,基金經理還挑選了一些代表著中國先進制造希望的公司標的。

  展望后市,基金經理楊浩認為,中美貿易摩擦可能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對存量的制造業出口部分可能迎來大國對弈的風險,使得經濟增長的不確定有所增強。因此在后市會選擇規避順經濟周期的板塊,同時會非常關注白馬藍籌公司在轉型時代中所要承受的社會研發與投資責任,龍頭公司過高的ROE也可能蘊含著回歸的風險。就具體行業來看,他仍然看好新興科技產業和新興消費領域的投資機會。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